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传统与现代碰撞 步行街重拾古城“烟火气”
2021年10月09日 09:28:53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赵婧赟

  扯白糖、大环舞杂技、本土脱口秀……国庆假期,鲁迅故里步行街五光十色、游人如织,喝彩声、音乐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这条老街正重新焕发着生机与活力。

  了解一座城市,去步行街一定是个很好的选择。鲁迅故里步行街就是这样一个载体,它对外展示着城市的文明形象、风情风貌,对内则彰显了城市的温度、满足百姓的休闲所需。

  作为首批省级高品质步行街,鲁迅故里步行街在市商务局的指导下,从规划布局、环境设施、功能品质、智慧服务、文化特色、管理机制等多维度进行改造提升,并于今年4月正式开街,声名远播的鲁迅故里和日益丰富的街区活动,使得这条老街成为游客们的首选打卡地。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深入推进“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持续深入促进古城商业有机更新,不断推动高品质步行街的建设,并将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纳入绍兴市民生意见重点事项清单。

  如何更好地融合传统与现代,推动高品质步行街发展?“我们将绍兴传统特色与新的经济增长点进行碰撞,首先是发掘地方美食经济,发展夜间特色经济。”鲁迅故里高品质步行街管理办公室负责人金水峰介绍说,整条街区以咸亨酒店为核心,通过一系列的消费及文旅活动,促进“绍东家”等新生代餐饮店抱团创新发展,将街区打造成绍兴菜的创新地和大本营。

  这半年来,鲁迅故里步行街每逢节假日就策划推出各种各样的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了10余场,如“抖IN绍兴越潮夜”、夜间潮玩市集等活动,吸引游客和市民夜游观赏打卡,构建起与商户共赢的夜间经济生态圈。国庆黄金周期间,百余名抖音达人、非遗传承人、文艺爱好者等汇聚一堂,分别在咸亨酒店门口、寻宝记门口、铜像广场、荷花台等10余个点位,集中向市民和游客展出62场“潮”范十足的街头演艺秀,以沉浸式、走入式表演走近市民游客,亲近景区街巷。7天时间,鲁迅故里步行街吸引游客超过467万人次。

  “我们印发了《绍兴市高品质步行街建设实施方案》和《绍兴市智慧商圈创建及服务大提升行动评价细则》,并不断推动组织6条市级高品质步行街、11个智慧商圈试点改造提升工作。”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9月底,越城区鲁迅故里步行街、迎恩门风情水街,柯桥区柯桥古镇步行街,诸暨市飨街已开街运营或试运营,接下来还将在规划布局、环境设施、功能品质、智慧服务、管理机制等各方面进行进一步提升,让步行街为城市带来满满“烟火气”。

  

标签: 步行街;绍兴市;游客 责任编辑: 黄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110/W020211009341314300907.jpg

传统与现代碰撞 步行街重拾古城“烟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