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好山好水滋养“美丽经济”
生态兴县”让新昌百姓日子越过越美
2021年11月03日 09:05:13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俞帅锋 俞颖颖

  秋日的新昌农村美景,最吸引城里人的目光。昨日下午,一场大雨过后,新昌县潜溪江的溪水清澈依旧,岸边有游客正在投喂鱼食,成群的红鲤鱼格外惹眼。

  “当初为了净化水质投放的红鲤鱼现在成了风景,到村里来看鱼、喂鱼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也借机发展起旅游经济。”七星街道元岙村党支部书记陈国城介绍,以前的潜溪江堤岸上全是密密麻麻的福寿螺卵,实施“养鱼治水”后,引进的草鱼能吃杂草,螺蛳青能吃福寿螺,红鲤鱼还能净化水质。

  今年以来,新昌县以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为契机,对潜溪江沿江村居进行了立面改造,在潜溪江上打造索桥、喷泉、夜景等景观,依托好山好水发展“美丽经济”。截至目前,元岙村已有10家民宿,今年以来吸引游客8万多人次,2020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99.7万元,较2019年增长236.5%。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金山。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新昌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几年新昌始终坚持“生态兴县”战略,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战役,像元岙村一样,纷纷在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后发展起“美丽经济”。

  从“黑臭塘”整治对象到全市“最美小微水体”,澄潭街道梅渚古村的宅前塘是该村蝶变发展成“网红村”的一个窗口。经过整体生态提升,在古村里可以尽情欣赏音乐喷泉、夜秀灯光、水幕电影,悠长的网红花街灯光璀璨,还有香气扑鼻的特色美食;因为一条藏在群山中的盐帮古道,最近小将镇结溪村等几个村庄火了。据介绍,盐帮古道的水路景区“莒溪十八渡”,经过系统的生态治理,保持了乡村原生态风味,引得游客纷至沓来,沿线村民的日子也跟着美了起来,在家门口卖农产品成为当地村民们新的经济增长点,一天的收入最多可达1500元以上;在以生态农业闻名的回山镇,好山好水同样为该镇拓宽了发展渠道,高湾村的民宿里总有来自杭州、宁波的游客,还有一些来回山写生的学生,他们用画笔画下绝美的山村风光……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昌全县游客接待量达到347万人次,同比增长56.17%,实现旅游收入41.53亿元,同比增长56.88%。

标签: 生态环境;游客;美丽经济;灯光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好山好水滋养“美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