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乡土文化撬动经济发展“故乡”新“客”
2022年01月17日 08:41:56 来源: 绍兴网

  15日,周六,临近中午,范国梅又忙开了,招呼客人,吩咐厨房,里里外外忙个不停。“要常来,保证你每次来都有新感受!”红扑扑的脸上尽是自豪。

  绍兴越城区孙端街道许家埭村村民范国梅是“春江水暖”的感知者。去年9月,50岁的范国梅嗅到商机,在隔壁安桥头村村口租下了1间两层楼的房子,开了一家名为“外婆家的土菜馆”的小饭馆。小饭馆装修得很精致,古色古香的桌椅,墙上挂着安桥头村的风景照。一到双休日,小饭馆就很热闹,楼上楼下16张桌子经常客满。“以后,客人还会更多。”她很笃定。

  安桥头村是鲁迅外婆家所在地,三间两进、坐南朝北的老台门,留下了鲁迅童年的快乐回忆,水乡古戏台、祝福祭祀等也被鲁迅写进了作品中。去年初,这个鲁迅笔下的水乡村庄成功入选全市13个乡村振兴先行村培育名单。紧锣密鼓开展的创建工作,也让宁静的安桥头村“动”起来了。

  走进安桥头村,标志性的古戏台旁是一幢2层楼的建筑,这是一家名叫“小映盒”的乡村电影院。电影院共有2个放映厅,一共可以容纳100多个观众。眼下,影院装修工作已经完成,计划春节前开业。再往里走,6米高、800平方米大的巨型“捕鸟工具”——弶已编织完工。弶是鲁迅儿时伙伴闰土的捕鸟工具,如今它变成一景屹立村中,成为安桥头村又一标志。沿着村里的“鲁迅童年路”,就可看见鲁迅外婆家的朝北台门。经过数字化改造后的朝北台门不仅可看,还能互动……

  “别说你们想不到,我们也觉得神奇。”村党总支书记宣明德颇为感慨地说,村子里20多个项目同时开工,几乎月月都有新变化。目前,在第三方运营团队——上海陆鼎集团的共同努力下,昔日的小乡村已成功引进“小映盒”乡村影院、江苏大众书局、台湾纸箱王、西坡民宿等品牌业态。

  在乡土文化的撬动下,鲁迅外婆家越来越热闹——除了天南海北的游客外,“故乡”还来了不少老面孔“客人”。从去年开始,许多在外工作的村民陆续返乡二次创业,开民宿、开餐馆、开超市,计划回家大干一场。58岁的鲁兴昌一直在武汉、广州做生意,看到老家的变化后,他从外地赶回来,花了三个月时间,把老家闲置多年的三层楼老房子重新装修,“变”成一家以书画为主题的民宿。“推开门就是景区,不怕没生意。”他说。29岁的鲁世豪也辞去了原先在市区的工作,在村里开了一家小超市,父亲鲁光伟也在找房子,打算回村开一家米酒馆。村里的乡贤赵子云想回老家开一家土菜馆,名字都想好了,就叫“故乡的味道”。

  随着安桥头村的开发建设,昔日的闲置农房变成了人人争抢、寸土寸金的宝地。村民鲁晓莉将老家的闲置农房租了出去,单是租金一年就有5万元。

  “都想要个好位置,那可不行,得统一规划、择优录取。”宣明德嘴上抱怨着,脸上却是掩藏不住的自豪,“前前后后已经有50多位村民回乡二次创业了。”他说。

  不久前,街道还专门成立了文化旅游发展公司,负责安桥头村项目的整体运营,安桥头村则成立了物业公司,负责项目的日常服务工作。

标签: 乡土文化;乡村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201/W020220117327183641522.png

乡土文化撬动经济发展“故乡”新“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