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人民至上!这就是绍兴的温度
2022年03月02日 18:54:06 来源: 绍兴日报

  岁月为证,这是人民获得感不断提升的五年。

  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市级统筹,看病更省心;社区实行适老化改造,养老更安心;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居住更舒心……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折射出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也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过去五年,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绍兴财政民生支出逐年增加。2021年,全市财政民生支出达543.5819亿元,占比76.1%。

  人民有新期待,改革就有新指向。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源自瞄准改革难点,补齐民生保障短板。五年来,绍兴各地各部门紧盯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敢啃制约改善民生的硬骨头,用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绍兴上虞区梁湖街道高龄老人孙饶荣对自己的晚年生活很满意:不想做饭,走几步就能在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吃上热腾腾的饭菜;有事想咨询,致电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就能得到解答;身体不舒服需要护理,第一时间就能找到专业的护理人员……获评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市的绍兴,正以国家级养老服务试点为指引,积极推进居养场所建设,全市111家乡镇(街道)级居家养老中心,1932家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由点及面,为老年人托起“稳稳的幸福”。

  教育、医疗关系千家万户。围绕两大领域,绍兴改革举措有力见效。2019年,全市6个区、县(市)全部通过全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评估。绍兴市教育工作满意度连续四年居全省第一。



  2020年10月,浙江省明确绍兴、舟山两地为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省级试点。仅仅50天,《绍兴市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试点方案(试行)》出台。2021年1月1日,《方案》正式实施,加快推进了基本医疗保险从“人人享有”到“公平享有”的转变,并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基本医保市级统筹“绍兴经验”。

  凡困必帮,有难必救。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还源自兜牢民生底线,夯实共同富裕之基。五年来,绍兴各地各部门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2018年,绍兴成为浙江省首批实现城乡低保标准全市同标、城乡统筹的地市之一。五年来,绍兴低保标准由2017年的月人均686元提高到2021年的890元,年均增幅6.76%。贫困人口有兜底保障制度、常态化救助帮扶措施,覆盖城乡、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更是确保了各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共同富裕路上,不落下一名困难群众。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市6个区、县(市)人均收入水平全部进入全国“30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万元,居全省第3、全国第11。城乡收入倍差1.7,远小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更源自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2020年初和2021年12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沉着应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彰显为民本色。

  民生稳,民心就稳,社会就稳。一个个民生亮点,一项项民生制度,构成一幅高品质生活的美好画卷。


标签: 绍兴;党代会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人民至上!这就是绍兴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