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杭州驴友在仙居坠落30米悬崖:雨雾天柱峰 惊险大营救
2016年03月15日 05:10: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丁珊

  浙江日报仙居3月14日电(见习记者 丁珊 通讯员 朱琼琼 张肖斌) "方队,我队友滚下悬崖了,快来救救他!”3月13日下午1时20分,刚刚结束一上午训练,浙江省红十字(仙居)应急搜救队队长方浙便接到驴友的求救电话。在电话里,报警者声音急促,他们的同伴在天柱峰攀爬时,不慎摔下30多米悬崖,呼喊没有回应,生死未卜。

  接到求救电话后,正在仙居交流训练的省红十字新昌分队8名队员立刻和仙居救援队共同组建救援队,15名队员立即带上救援装备,火速出发。天柱峰位于仙居县西南方,海拔900多米,是远近闻名的独立山峰。从城区驱车40分钟后,队员们顾不上一路劳累,马上准备上山。

  13日中午,天柱峰下起小雨,此时并未停歇。雨中的天柱峰,山路崎岖又湿滑,能见度不足十米,队员们用柴刀开路,艰难攀爬1个小时后,才赶到天柱峰山脊处。队员们先架设起保护站,用绳索下降到受伤驴友的位置。此时,方浙看到,受伤驴友正躺在一棵大树下,因天气湿冷,他又失血过多,正浑身发抖。

  "急救员先检查身体!”方浙发出指令,伤员额头处撕开十几厘米的伤口,正血流不止,左腿也有多处骨折,急救员马上用绷带对他进行应急处理。将伤员固定在担架上后,大家在丛生的荒林中打开一条紧急通道,二十多名队员轮流接力,艰难转移天柱峰垭口。

  下午5时,伤员终于被成功转移上山脚的急救车,立刻马不停蹄地赶往仙居县人民医院急救。此时,救援队的队员们多人身上破皮,手上撕开口子,让他们欣慰的是,伤者生命没有大碍。截至记者发稿,伤者正在打点滴,伤口缝合已经完成。

  据了解,受伤驴友姓周,来自杭州,13日上午他和同伴为一睹神仙居雨后的风光,从淡竹乡上山穿越天柱峰主山脊。不料,在一个悬崖的陡坡,有一个女队员脚下一滑,周先生出于本能,想拉一把女队员,未想自己滚落下30米高的悬崖。

  方浙于2011年组建仙居山地救援队,为周边登山、探险的受困人员提供无偿救援,目前他所领导的队伍已经成长为省红十字(仙居)应急搜救队。2015年,他被评选为浙江新闻客户端年度"浙就是我最台州的人”代言人。"以后,驴友们在恶劣的天气,尽量不要选择这样高难度的线路上山。”方浙提醒。

标签: 营救;天柱峰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