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打响环保攻坚战 护航G20天蓝水清
2016年08月15日 10:04:3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徐 晔 庄琳珊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 8月3日,环保部门查处台州市威震车业有限公司电瓶车喷漆加工项目未经环保审批擅自投入生产,当场对两个喷漆车间进行查封;8月5日晚,环保部门要求黄岩上研铸造厂停止生产,次日该厂仍在生产,遂开展联合行动,实施强制停产……

  G20峰会落户杭州,是展示“美丽浙江、美丽台州”的良好契机,我市也一直致力于打造环境监管最严市。据悉,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行政处罚案件数551件,罚金2510.915万元,实施按日计罚两件、限产停产38件、查封扣押257件,责令限期整改、停产、关闭企业1044家,移送公安案件91件、行政拘留62人、刑事拘留61人。“执法是手段,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是核心。台州环保坚持以执法促整治、以执法强监管、以执法保民生,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常抓不懈、一抓到底,全力以赴补齐生态环保工作短板,全面护航G20,助力美丽新台州建设。”市环保局局长陈昌笋说。

  强化监管 联动执法

  完成《G20杭州峰会台州市环境质量保障工作方案》编制,签署G20峰会环境质量保障责任书……全市环保通过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全力做好保障工作。

  “根据要求,制订《关于实行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的实施意见》,明确任务表、时间表和责任表。”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梁晓咏说,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工作已被列为市委市政府2016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计划八大举措之一。

  同时,陆续开展“蓝天行动1号”“亮剑1号”和随机抽查专项执法检查、环境隐患排查督查,以“零容忍”态度重拳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全市共完成环境风险源企业隐患排查422家次,共发现环境隐患问题103个,目前100个已整改到位。

  环境执法,更需要长效管理。我市开通12369微信举报平台,加强环境执法智慧网络建设;在椒江区建设全天候全方位监控的“环保天眼”工程,将企业环境行为信息评级结果向社会公开;强化公、检、法、环保部门协作,建立各项机制,实现多部门合作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工作步入常态化、正规化轨道。

  五水共治 清淤消劣

  “五水共治”要控新治旧,更要严防反弹。今年2月,全市共排查河道695条并量身定制整治计划,计划整改率100%。在随后的一季度交叉督查中,全市抽查镇(街道、乡)126个、河道72条,明查暗访工程项目和整改点位115个,发现问题46个。

  “市委市政府对‘五水共治’工作的要求已经明确,部署已经到位,我们要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治水办副主任江志聪表示,近两年来,通过全流域、全方位、全水系整治,我市共清理垃圾河4714公里,整治黑臭河435.31公里,全市河道水质明显提升,四个县(市、区)成功创建“清三河”达标县(区)。

  截至目前,已完成清淤1016万立方米;朱砂堆和新河两个断面好于Ⅴ类,金清新闸断面接近Ⅴ类标准……针对清淤工作,我市制定年度清淤计划和五年实施方案,并于今年3月召开全市“万河千塘”清淤大会战集中开工活动。消劣工作则是“五水共治”一票否决的项目。今年以来,我市推进1000多家工业企业、360家三产企业、143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44家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封堵沿河排污口。同时,在县域出入境交接断面之间建立95个微型水质自动监测站。

  “今年以来,全市水质提升明显。”江志聪表示。

  严控养殖 破解重点

  畜禽粪便,放错了地方,就是污染环境,放对了,就是资源。我市已对全市102个乡镇(街道)1812个村生猪散养户,以及超核准数量、超区域规划的畜禽养殖进行全面治理。

  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养殖场1141个,排除污染隐患222处;落实网格化监管人员657人,覆盖69%的生猪养殖乡镇;完成规模水禽场治理89家,完成年度计划39%。

  破解重点区域、行业及企业污染环境问题,深化整治提升,是倒逼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我市对131家医化、合成革企业实行“一厂一策”提升改造,目前已完成34家整治;对199家表面处理及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开展重点整治,目前已完成50家;落实涂装、印刷等重点行业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整治年度工作目标,目前已完成13个重点行业排放源数据调查。

  “生态环境是‘易碎品’,治理污染是‘攻坚战’,污染容易治理难,稍不注意,就会输掉整场战争。”陈昌笋说,下阶段,我们将全力以赴打好治水、治气、治土“攻坚战”,全力以赴打好整治、监管、服务“组合拳”,努力在“美丽浙江”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排头兵,实现台州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打造“美丽台州”样板。同时,欢迎广大群众通过12369热线积极提供环境违法行为线索。

标签: 护航;G20;攻坚战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