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打造五大千亿规模产业集群之千亿智能马桶产业
2017年01月06日 08:58:2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陈兴多

  浙江在线1月6日讯 刚刚过去的2016年,对于台州智能马桶行业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台州市智能马桶产业质量提升工作方案》出台;全国第一个智能马桶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全国第一个国家智能马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相继落户台州;年底,“中国智能马桶产业示范基地”正式授牌……不少从业者坦言,入行十多年来,当前所处的发展环境是前所未有的。

  借着这股东风,台州智能马桶生产企业,正在逐浪一个千亿级的新蓝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马桶年产量超过7000万台,而智能马桶占有率仅在3%左右,如果这个数字提高到30%,意味着国内智能马桶年产量可达2000万台。

  从数据上看,近年来我市智能马桶行业产值连续翻番。2014年,行业产值达8亿元,而在2015年,行业产值则一跃超过20亿元。从西马科技、维卫洁具、怡和卫浴等骨干企业目前的生产销售情况来看,预计2016年同样可以实现翻番增长。在这片新蓝海里打响“台州制造”,闯出更广阔的新天地,是台州智能马桶行业共同的声音。

  质量提升,巩固先发优势

  事实上,在智能马桶一夜之间成为“网红”前,台州智能马桶产业经过近20年的摸爬滚打,已悄然占据国内智能马桶市场半壁江山,成为国内最大的智能马桶制造基地。目前,全市共有从事智能马桶整机生产的企业2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9家,相关零配件生产企业300多家。

  然而随着“智能马桶热”的兴起,在卫浴行业的传统豪强之外,一些大型家电企业也纷纷涉足这个朝阳产业。厚积薄发带来的成功喜悦还未消去,新的挑战已经到来。

  面对竞争,如何补齐短板,巩固优势?这成为台州智能马桶产业的“必答题”。

  在不同场合的采访中,星星便洁宝、欧路莎、西马科技等智能马桶生产企业的负责人不约而同地提到,除了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度不高,发展初期智能马桶在质量上的缺陷,也是其在卫浴市场上举步维艰的主要原因之一。

  “只要产品做得好,智能马桶并不缺市场。”台州西马洁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日志说,从近两年线上、线下市场的表现来看,消费者对智能马桶越来越认可,国内市场容量正在扩大。但是,一旦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产品的认可度就会降低,再想开拓市场,无异于天方夜谭。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智能马桶是代替品,而非必需品。”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做好产品质量,才能巩固先发优势。

  去年,我市召开了台州市智能马桶产业质量提升动员大会,部署全国首个国家级智能马桶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工作。随后出台了《台州市智能马桶产业质量提升工作方案》,明确产业发展目标、转型路径,综合运用监督抽查、风险监测、扶优扶强、打假治劣等手段,引导和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

  成效是明显的。记者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了解到,目前,各家智能马桶生产企业主动参与了产品质量全项目风险监测,规上企业全部自主送检,根据反馈全部合格。在今年12批次的国家监督抽查中,台州智能马桶产品合格率比去年提高了54.2个百分点。

  打响品牌,闯出广阔天地

  去年G20杭州峰会期间,欧路莎、星星、维卫、怡和、西马5家台州企业生产的智能马桶入驻嘉宾下榻宾馆和峰会现场,“亮相”的产品,均为自主研发的拳头产品。

  细数这5家企业,无一不是行业内的“佼佼者”:欧路莎是国内较早从事整体卫浴智能化打造的品牌;星星是国内最早的一批智能坐便器生产企业;维卫目前已发展成为集高科技智能卫浴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大型企业;怡和是国内外少有的可以配套智能坐便器全套部件的生产企业;西马则在无水箱一体式智能马桶等多个产品上拥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在技术和品牌上领先,是五家企业的共同点。

  “目前,智能马桶的消费人群决定了产品必须拥有较高的品质。”欧路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华友说,由于智能马桶有体验性商品这个“属性”,所以企业就要千方百计地把产品设计好。

  目前,强大的研发团队已成为各大智能马桶生产企业不可或缺的一环。浙江怡和卫浴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普根表示,未来的智能马桶有“三高”,分别是高颜值、高体验感、高智能化。相比其他公司,林普根的怡和起步并不算早,2010年公司才正式成立。从最开始的专门做核心部件的设计和生产,逐步发展到整机生产,怡和成功的秘诀就是自主产权——从核心部件到外观设计,怡和全部拥有自有专利。

  在研发之外,技术改造和机器换人也在台州智能马桶行业迅速推开,一批龙头骨干企业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如浙江怡和卫浴有限公司投资1.3亿元新建年产50万台智能坐便器以及8条加热器、电动阀、分配阀、清洁器等核心零部件生产线已经开工,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15亿元;浙江星星便洁宝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年产100万台智能坐便器企业投资技术改造项目已经启动,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20多亿元;浙江维卫电子洁具有限公司改造新增30万台智能坐便器生产线项目已经启动;西马科技生活有限公司将于年底前启动生产线自动化改造,改造完成后将实现年产能50万台。更先进的管理方式和生产方式,将给台州智能马桶产业带来质变。

  目前,智能马桶产业发展已经纳入我市“十三五”重点产业发展规划,是“补齐科技创新短板”的一大重要任务。打造一批平台,培育一批企业,创建一批品牌,打造中国智能马桶产业之都之路越走越清晰。

标签: 智能马桶;台州;卫浴;品牌;智能;行业产值;台州市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