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报告今年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2017年01月11日 09:24:11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颜敏丹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 1月10日,台州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联防联控机制办公室通报了今年我市首例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是一位31岁的女性,发病前有明确活禽接触史。据了解,目前随着气温的逐渐下降,H7N9流感病毒逐渐活跃,发生病例的风险上升。

  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H7N9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所有人对H7N9流感病毒均易感,尤其是老年人、孕妇、患有慢性基础疾患和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H7N9流感病毒可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进入人体传染给人,直接接触受H7N9病毒感染的家禽及其粪便、分泌物、血液等污染物,或直接接触H7N9病毒是主要传播途径。

  据台州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联防联控机制办公室成员、台州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博士林海江介绍,发生疫情后,台州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联防联控机制办公室、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专家对当前疫情及防控形势进行综合研判,同时专题部署近期全市范围内防控工作,强化联防联控,严格执行限制活禽交易及活禽交易区清洗、消毒、休市等具体规定;抓家禽养殖、流通等环节的监管,落实动物防疫措施;卫生计生部门加大疫情监测力度,加强医疗救治技术储备,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制度。

  “近期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流行季节,大家要提高防范意识,避免、尽可能减少接触生禽活禽及它们的分泌物、排泄物,尽可能远离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区。尽管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死率将近40%,但是从病毒到人的感染几率来说,还是非常低的,且基本不会出现人传人,所以大家不必恐慌。只要做好个人防范工作,H7N9禽流感是完全可以预防的。”林海江说。

  台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应注意远离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区,避免跟活禽及分泌物接触,同时,要做到勤洗手、吃熟食、多锻炼等防护措施。

  相关链接

  预防禽流感,这些要牢记——

  ●切记避免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的接触,必须接触时,需注意个人防护。购买禽类产品时,请选择到正规的销售场所购买经过检疫的冷鲜产品(例如“杀白鸡”)。

  ●在食品加工中,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最好佩戴手套。食用时,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

  ●家禽养殖、销售、宰杀人员在接触禽类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手套、口罩、穿工作服),接触后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若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接触过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或者到过活禽市场等情况,以便医生作出针对性的诊治。

  ●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带上口罩,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并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禽类接触史、是否去过活禽市场、近期去过哪些地方旅行等。

标签: 禽流感;接触;台州市;流感病毒;H7N9禽流感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