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艾滋病病毒检测体系不断完善
2017年01月26日 14:31:0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颜敏丹 吴琼海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 1月23日,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2016年我市艾滋病抗体检测量达105万人次,也就是说,大概100个台州人里就有17人接受了艾滋病病毒检测。

  艾滋病是由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一种恶性传染病。我市自1996年首次发现艾滋病疫情以来,二十年间疫情发现数量不断增长,截至目前已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约2800例。目前,全市共建立190家艾滋病检测机构,约95%的社区卫生机构可提供艾滋病检测服务,大大提高了艾滋病检测的可及性和便利性。

  “开展艾滋病病毒检测,是发现病例和控制疫情传播的关键环节。除了对术前病人、孕产妇等常规开展筛查外,我市根据各地工作实际,设置了37个艾滋病监测哨点,覆盖失足妇女、男男性行为者、吸毒者、孕产妇等12类人群。每年对外来婚嫁女、婚检人群、外来务工人员等9类人群开展重点人群筛查检测。”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林海江博士说,“市疾控中心还依托志愿者小组和互联网营销模式,推进高危人群定期检测,全市艾滋病总检测量快速提升,2016年达105万人次,占常住人口数的17%,较2015年提高21%。”

  “我们针对本地艾滋病防治形势和问题,突出防治重点,以扩大检测、扩大治疗为抓手,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断健全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网络和哨点监测、重点人群筛查体系。”林海江说,“不断扩大监测检测,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发现掌握作为传染源的艾滋病患者,及时为这些患者提供预防服务和抗病毒治疗,减少二代传播,降低病死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此外,去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实行疾控机构、定点医院、基层医疗机构“三位一体”管理模式,提供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一站式服务。

  据介绍,2014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进第三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2016年,我市新报告疫情的新发感染比例明显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市区的疫情增幅、晚发现比例均低于全市水平,实现了示范区“疫情稳定器”作用。国家要求的示范区37个重点工作指标均达到要求,感染者和病人病死率、配偶阳转率均创历史新低。开展的男男性行为者艾滋病综合防治模式、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模式等创新工作获得国家和省级认可。

标签: 检测;艾滋病;艾滋病检测;艾滋病病毒;疾控中心;监测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