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率先吹响台州“大抓项目年”冲锋号——
交投铁军:打造海城大动脉
2017年02月17日 02:42:33 来源: 浙江在线 陈久忍 徐子渊 赵静 罗亚妮

20.jpg

海城路椒新路菱形互通效果图

  浙江在线2月17日讯 今天上午,台州东西大动脉之一、投资36亿元的海城路正式开工建设。这也是台州今年春节后开工的第一个重大项目,吹响了台州今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冲锋号。

  海城路,顾名思义,是一条联接海洋和城市的道路。海城路横跨四区,对提升台州中心城区首位度,促进集聚区产业发展,提升市民宜居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11月,台州重大民生工程路泽太高架快速路开工建设。路泽太开工后,台州交投集团马不停蹄地进行海城路前期各项工作。如今,仅用了3个月,海城路又正式开工,充分彰显了交投人敢于自我加压、比学赶超的铁军精神。

21.jpg

海城路辅道效果图

  畅通交通网络 打造产业新城

  海城路全称为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路桥至椒江沿海公路工程,起点位于中心大道与路桥北环线交叉口,经路桥区、椒江区、台州经济开发区、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终点与围二路(聚洋大道)相接。

  海城路全长约17公里,总投资36.423亿元,按一级公路双向六车道标准设计,设计速度为80公里/小时,兼顾城市道路功能,建成后形成集聚区经由路桥北环线20分钟直插内环线的快速通道。

  王韬是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委员,分管招商引资工作。得知海城路即将开工的消息时,王韬很兴奋。

  去年7月,彩虹无人机台州基地的成功落户,拉开了集聚区东部新区的航空梦,同时开始了这座产业新城的腾飞之路。

  吉利V汽车、南洋科技新材料产业园、航天科技彩虹无人机、中国联塑台州基地、吉奥控股新能源汽车、北航长鹰通航产业园……越来越多市政工程和工业投资项目落户集聚区,这里已成为台州产业转型升级走向高端化的主要空间载体。

  “航空明星项目的重磅落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来到集聚区考察。”在王韬随身带的本子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各个项目的需求。其中,被提及最频繁的,是集聚区的交通问题。

  台州市规划局集聚区规划管理处副主任林立近回忆,几年前,从甲南大道往东是一条黄土石子路,也是唯一一条进入东部新区的路,晴天飞沙走石,雨天泥泞不堪。而如今,甲南大道、开发大道东延、聚海大道等多条道路均已建成通车。

  海城路的开工建设,将进一步增加集聚区的吸引力,吸引更多企业入驻,为建设产业新城添砖加瓦。

  从地图上看,海城路横亘在台州城区的中部位置,从中心大道与路桥北环线的交叉口出发,横穿椒江,到达位于集聚区的聚洋大道。路线全长约17公里,实现了路桥、椒江、开发区和集聚区的连通。

  交投集团工程建设二部副经理林丹丹告诉笔者,在《椒江区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海城路作为一条横向的交通要道,是椒江干线公路网络中七横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集聚区规划“二纵三横”快速路系统中第二横,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台州市政府一位分管副市长说,海城路是台州市首批拟采用PPP(BOT建设-运营-移交)引入社会资本建设的非收费交通项目。海城路项目将完善市区路网结构,扩展城市发展空间,提高城市首位度,促进产业集聚,增强规模和辐射效应,深化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创建PPP示范性实践,建设工作迫在眉睫。

  作为东西交通大动脉,显而易见,海城路的建成对台州湾集聚区的发展意义非凡。而如今的台州湾集聚区,随着一批批重大项目的落地,早已成为台州湾区经济发展的主平台和大引擎。

  实际上,台州的蓝图早已绘就,台州的未来就在海边。

  2016年,台州市发布《关于建设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的实施意见》,明确将打造创新协作、开放包容、绿色宜居的美丽湾区。到2020年,具有台州特色的湾区经济形态和布局基本形成,湾区生产总值达到2800亿元,占全市比重达56%。

  未来,台州的湾区经济将从何处崛起?《意见》指出,以台州湾、三门湾、乐清湾等省级湾区统筹发展规划确定的湾区陆海空间范围为主体,联动发展台州全域。

  台州经济有望借此实现赶超和腾飞。而海城路,将成为台州经济腾飞输血的一条大动脉。

22.jpg

海城路绿化带效果图

  提升城区集聚 回应民生需求

  台州滨海。东海铸造了台州人大气的性格。这一方广袤富饶的海域,滋养着一代又一代台州人。

  或许,靠海的人们,都有着对海独特的感情。

  对于家住椒江区洪家街道的谢女士来说,虽然离大海只有咫尺之遥,但平时的生活,除了经常能吃到价廉物美的海鲜,其他时候很少感受到滨海的氛围。

  “小时候,就记着城区四面环山,山的那边就是海。现在一抬头,看到的都是楼房,连山都见得不多,更不要说海了。”

  20多年间,台州主城区扩大了好几倍。高楼大厦林立,商贸区人流密集,吃喝玩乐一应俱全。

  而在不远处离海最近的台州湾,由于尚未开发完成,显得有点寂寞,成了一片被人遗忘的地方。

  集聚区和台州市政府的直线距离只有14公里,但由于交通不便,原先,集聚区管委会与台州市单趟行程将近一个小时。

  随着近几年交通的发展,现在从椒江城区到集聚区还是要半个小时。台州市民也很少去滨海区域游玩。

  由于道路不便,那片近在咫尺的海,显得却是那么的遥远。

  海城路的建设,将大海再次带回到了台州老百姓的视线中。有了这条路,等2020年道路通车时,从台州市区出发到海边只需要15分钟。

  到时,集聚区滨海的开发建设也将基本完成。那里,规划建设的一系列项目,将把台州人的目光重新引向大海。

  让我们把时间移到2020年:走进台州湾集聚区东部新区,跃入视野的第一站将是滨海动物园,动物园是台州市首个野生动物园,占地600亩;野生动物园向南进入聚洋大道,两侧是占地7000多亩的农业观光园;沿聚洋大道向南,便进入了东方谷雨小镇……届时,台州集聚区东部新区将打造出一片高品质的旅游目的地。

  如果说黄岩西部是台州的后花园,随着海城路的开通,集聚区这片沿海区域就是台州的前厅内院。15分钟的车程,简直“推门即到”。

  得知海城路建设的消息,在集聚区一家企业工作的路桥人小李,心终于定了下来。

  2016年7月,小李被安排到了集聚区一家企业工作,开始了每天往返路桥、集聚区的生活。

  “家里到工作单位的路程虽然只有50分钟,但每天必须提早半个多小时出门,如果遇上早晚高峰,路上要花费近两小时。”自己开车上班的小李因为交通拥堵迟到了好几次,无奈之下他只好住在公司宿舍里。

  虽然是土生土长的台州人,小李对集聚区这个新城却十分陌生。“刚来这边上班时,以为自己来到了乡下,这里没有超市、没有饭馆,也没有任何娱乐设施,大家过的是办公室和宿舍两点一线的生活。”

  小李说,繁忙的工作和枯燥的业余生活让他身心疲惫,好几次他都想辞职回路桥。

  得知海城路即将开工的消息时,小李激动不已,同时也放下了辞职的想法:“以后回家只要15分钟,比在路桥工作还方便。”

  毫无疑问,即将开工的海城路将会极大改善椒江、路桥、开发区、集聚区的交通状况,推进市区相向融合。

  随着集聚区产业新城的发展,以及道路的日益便捷,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投向集聚区,选择来此工作和休闲,甚至安家落户。

  同时,在集聚区工作生活的人们也将更加便捷地享受主城区的娱乐、商业、文化休闲等资源。台州主城区将得到进一步扩展,并且更紧密地凝聚在一起。

23.jpg

海城路75省道至路泽太北延效果图

  交投铁军攻坚 女将勇挑大梁

  海城路项目全长17公里,经过椒江、路桥、开发区和集聚区,由两个项目组成,既有公路工程,又有市政配套工程,相当于建了两条路。

  然而,仅用了半年时间,海城路就实现了开工,这是如何做到的?

  5点半起床,6点多从家里出发,8点多到单位,上午到设计院对接图纸,下午又马不停蹄地到财政部门对接概算审核。林丹丹笑说:“喝口水都是赶的。”

  这是海城路工程建设二部副经理林丹丹平常一天的工作状态,也是台州交投集团每个人的常态。

  “不管休不休息,只要有事情,一个电话随叫随到;不管时间多晚,微信工作群里永远有人在讨论;实在太忙,抽不出时间开会,就趁中午吃饭时间抓紧交流。”

  海城路工程建设二部经理谢文红说,海城路能这么快开工,是整个团队的功劳。不仅老将拼,几个年轻人也非常积极。

  1989年出生的李伟是团队中最小的一员,他刚开完会,又领了去工地调研的任务,他说:“大家都是讨活干,而不是等着分配任务。”

  海城路实行项目制,以项目为主导,2个60后,6个70后,5个80后,来自天南地北的13个人,因为建设一条路而团结在一起,为了“带你去看海”的承诺而铆足劲向前冲。

  半年实现开工的“奇迹”,背后是只争朝夕、铁血丹心的交投铁军,是工程二部整个团队的通力协作和全力以赴。

  台州市交投集团董事长林强说,海城路是交投集团组建半年来,开工建设的第二个实施类项目。为了力争海城路项目早日开工,交投将有限的人员分成2个项目组,组建二部专职攻坚。

  去年10月份,市里明确海城路要快速推进后,交投在最短时间完成了林地报批、通航论证、施工图设计审查与咨询、线位放样,并主动加码奋力推进先行段开工、PPP引资和市政配套的立项和勘察设计工作。

  海城路的各项审批是紧密吻合、环环相扣的。去年10月25日,市政府正式明确交投集团承接海城路项目;11月11日,海城路市政配套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召开;12月15日海城路先行段施工、监理公告发布;12月16日海城路市政配套概算送审……

  在台州交投集团七楼两侧墙上,挂着3张“任务清单”。这些清单涵盖了交投集团去年6月到今年6月的几大重点工程项目。

  集团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作进度,对开工前所有工作任务进行“清单化”销项管理,一周一总结,层层推进;采取一对一保姆式服务,项目规划选址、用地预审、水保、环评、稳评等所有专题编制、评审会,都确定了专人跟踪,力争最短时间完成任务。

  在成立之初,交投集团就提出打造“猎豹团队”、建设“交投铁军”,提出要“铁血丹心”建班子、“猎豹精神”抓团队、“凤凰涅槃”转思路、“破茧成蝶”求质变。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台州市交通投资集团董事长林强说,作为海城路工程建设的指挥和协调机构,交投集团组建了精干团队,“项目优先、合力攻坚”,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全力打造“海城路样板”,为后续台州市内外同类项目的建设、投融资建立强大的标杆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交通项目由男性主导不同,海城路项目却是“娘子军”挑大梁,工程二部经理谢文红、副经理林丹丹都是女将,谢文红还要兼顾杭绍台高速项目。

  从1995年建设台州第一条高速公路开始至今,谢文红和林丹丹在交通行业待了22年。可以说,台州的一条条通衢大道都是她们看着成长起来的。

  “在大家眼中,海城路就像自己的孩子,我们看着它逐步推进、成长、盼它建成,早日为市民提供出行方便。”谢文红饱含深情地说。

  海城路攻坚进度表

  ● 6月13日 完成公路工程初步设计批复

  ● 10月24日 完成公路工程施工图送审稿

  ● 10月25日 台州市政府召开市政配套工程协调会,明确台州交投集团负责海城路公路工程及市政配套工程

  ● 10月28日 市政配套项目立项

  ● 10月30日 完成公路工程施工图咨询

  ● 11月10日 市政配套勘察设计资格预审

  ● 11月11日 市政配套工可评审

  ● 11月24日 公路工程施工图评审

  ● 11月24日 招标代理招标公告发布

  ● 11月28日 PPP市场测试公告发布

  ● 11月30日 土地利用规划局部调整

  ● 11月30日 市政配套勘察设计开标

  ● 12月5日 勘测定界成果

  ● 12月9日 PPP市场测试

  ● 12月14日 市政配套初步设计评审会

  ● 12月14日 公路工程施工图批复

  ● 12月15日 招标代理开标

  ● 12月15日 先行段施工、监理公告发布

  ● 12月16日 市政配套概算送审

  ● 12月23日 完成集聚区先行段开工仪式场地平整

  ● 12月27日 完成PPP政府承受能力和物有所值评价

  ● 12月28日 公路及市政配套工程建筑工程一切险及第三者责任险首席保险人招标公告发布

  ● 1月5日 海城路先行段施工、监理开标

  ● 2月17日 正式开工建设


标签: 台州;交通;建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