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三门未来新版图:欢迎有空去看看滨海新城
2017年02月25日 12:56:4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滨海新城总体鸟瞰图。

  报告表述

  滨海新城产业层次、配套功能逐步提升,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县、省级示范文明县城、省级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县城通过省级验收。以“美化门户、打造地标”为突破,扮靓入城口,做美金鳞湖,联动改造大湖塘南岸,加快开发海游港北岸,通过“增绿、点红、添路”等手段,建设组团公园、山体绿道、商服设施,提升城市形象。

  ——摘自中共三门县十三届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

  宏图五年·三门篇

  所见所闻

  卫星地图里的空地

  今已高楼林立

  从三门县政府出发,沿S224省道一路向东,10分钟光景,就能在道路左边看到“滨海新城欢迎您”的路标,沿旗海路左转开上大桥,呈现在眼前的,便是日新月异的滨海新城。在进入滨海新城之前,记者试着打开手机卫星地图,和眼前所见的实景对照,地图上纵横交错的道路之间,被建筑或绿地填充的区块比例并不高;而一眼向车窗外望去,许多地图上一片灰白的待建区块,都已经楼宇林立——显然,地图的更新已赶不上新城的开发速度。

  “左手边是县委党校和海润街道办事处,还有一批保障房和佃石村移民小区,右手边是君临城邦开发的楼盘,一期、二期早已入住,三期正在建设。”车子驶过大桥,三门县建设规划局规划科科长丁保平向记者一路介绍,他手里拿着几卷新城的规划地图,哪儿是居民区,哪儿是工业区,哪儿是医院、商场、学校……语气里不乏对三门未来的向往。

  经过大庵山公园,一旁的小区沿街商铺已经正常营业,小区楼上,各类工作室、培训班等商业机构已抢先入驻。转入半月路,沿路的海润中心小学操场里,孩子们正在跑道上追逐嬉闹。

  “已经开始上课了?”记者问道,因为手机地图显示,学校这个位置还是一片渣土成堆的建筑工地。滨海新城规划站副站长梅亚斌笑道,这地图有大半年没更新了吧,海润小学从去年9月份就开学了。“孩子在这儿读书,这儿人气就上来了,一个地方有小孩就有朝气。”梅亚斌说。

  以横港为界,新城东侧是一片工业区,多家企业已经入驻运营。一路过来,记者看到几家电子科技、机电制造等企业。梅亚斌介绍,对于入驻企业的产业门类,政府有严格限定,污染和破坏生态的企业,都已统统被拒之门外。

  如今,三门体育中心已是新城的地标性建筑,体育馆东侧的英华外国语学校,其主体建筑已经落成。去年8月19日,记者曾赶来报道该校的奠基仪式,翻阅手机上的电子报,当时的文章中写道:“……学校分二期建设,第一期建筑面积为5万平方米,预计于明年6月完工,2017年9月1日开学……”报道描述的远景,正逐渐变成现实,着实令人感慨。

  站上金鳞大桥,东边金鳞湖面碎波点点,几名摄影爱好者架着相机似在等待。突然,天际飞来一群野鸭,铺天盖地甚是壮观,摄影人赶紧追着野鸭按快门。丁保平介绍,金鳞湖和横港两岸,今后将会打造成生态湿地公园。

  未来规划

  突破地理桎梏,新三门向东谋发展

  在许多三门市民眼里,“县城”与“海游”是划等号的。的确,在过去的岁月里,海游街道一直是三门的辉煌所在,而如今,县中心城区,正快速地向东西两侧覆盖,尤其是向东、向海。

  “三门‘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地形地貌,对县城发展无疑是最大的制约,因此城市向东向海,成了三门蜕变的理想出路。”三门县建设规划局局长吴少华说。

  不同于天台仙居优越的旅游资源,在台州北三县中,三门最大的优势,还是一个“海”字:海涂、海湾、海港、海岸线、海岛……都是三门独有的地理优势,也是三门未来发展的最大希望。12年前,“开发三港、建设三城”成了三门县域发展的战略思路,而滨海新城的建设,正是沿海战略中一个重点发展框架。

  摊开丁保平手中的地图,滨海新城的位置清晰明了:西边S224省道连接老城区和大湖塘新区,北侧隔旗门港与宁海相望,东边涛头湾接入东海,南面依傍海游港。论能源,滨海占有风能、潮汐能、核能之利;论交通,正在建设的G228国道穿城而过,北上宁波、上海,南下临海和台州城区。

  要发展,势必规划先行,怎样把32平方公里的广阔土地规划成宜居、宜商、宜游的现代新城,成了建设滨海新城面临的首道难题。2007年,三门县邀请行业领军人物,为新城规划发展研讨把脉,再委托国内权威规划编制机构进行方案竞赛,充分融合各家单位的优秀规划成果深化完善,一幅令外人向往、让三门人振奋的规划蓝图,终于完美呈现,而这幅蓝图正逐渐变成现实。

  宜居宜商宜游,科学规划构筑滨海新版图

  在三门今年人代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坚持沿海开发不动摇”被列为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未来几年内,电力及关联产业、临港工业、港口开发、岸线利用、滨海旅游、海水养殖等方面,将成为三门海洋经济战略的主攻方向,沿海空间优势将逐步转化为今后的发展优势。

  正如记者一路走来之所见所闻,结合滨海新城远景发展规划图,用不同颜色标注的不同功能区块,组合成一张多彩画卷。

  梅亚斌介绍,目前,已完成新城15平方公里启动区的“七通一平”,二期促淤区块完成堤坝基础工程。县公安局、县委党校、海润街道办等机关单位已投入服务,体育馆早已落成,学校、医院、商场、公园等配套设施正逐步完善,入驻的高新科技企业已达到50多家,君临城邦的一二期楼盘、嘉和小区、佃石村安置房都已入住。今年,三门县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以来,又有一批如三门核电关联产业园、三门核电职工生活小区、三门滨海健康小镇、环金鳞湖休闲旅游产业园、二十四节气文化博览园等项目落户滨海新城,新城进入裂变发展期。

  不久前,三门因《舌尖上的中国》里描绘的海鲜而令人向往,如今的三门,却早已不是人们印象中的海边小县城。潜龙出水、金鳞探海,滨海新城的迅速开发崛起,正引领三门步入海洋经济新时代。

标签: 三门;滨海新城;三门县;地图;卫星地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