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五水共治:温黄平原河网增加蓄水容积500多万立方米
2017年02月27日 09:03:4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朱小兵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 2月22日上午9时,按照“高地高水、低地低水”原则,经过5天15座水闸的联合调度,南官河套闸上、下游水位差达到34厘米。从调度的第一天开始,南官河套闸每天通航12艘至38艘船舶,高峰时段40分钟通航24艘船舶,航运管理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我们是从2月17日开始调水的。这也标志着温黄平原北部河网将逐渐告别低水位时代,恢复到2000年以前的正常水位时代。”市防汛办工程师李鹏春说,“随着未来跨河桥梁、沿河建筑物等各类配套工程的进一步完善,北部河网的城乡居民将进一步享受到在河岸边伸一伸手就能够到水的亲水时代。”

  温黄平原是我省第三大平原,境内除个别陆屿孤丘外,地形平坦,河网密布,素有“江南水乡”美誉。为满足农业灌溉用水需要,1964年长潭水库建成开灌。1994年,台州撤地设市,台州市政府搬迁至椒江。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给水土资源带来了新的挑战。由于地下水开采及取土原因,地面不断沉降,形成了以路桥金清镇、温岭横峰、淋川为中心的低洼地。为满足总面积约3.6万亩低洼地防涝需要,温黄平原河网正常水位一降再降,从2000年以前的2.0米(黄海高程,下同)直降至目前的1.4米至1.6米。但这导致3.6万亩的低洼地逢雨必涝,100万亩的温黄平原城区河网水位低至河底,也使河网调度被逼入了困境。

  在这背景下,长潭灌区节制闸系工程应运而生。通过1.8亿元的政府投资,在路桥区与温岭市的交界区,建设南官河套闸等15座水位分级控制闸。工程于2014年开工建设,以“水闸博物馆”理念,在青龙浦南岸打造了一条风景靓丽的水闸风景线。据市水利部门估算,长潭灌区节制闸系工程的建成运行,增加(恢复)河网蓄水容积500多万立方米,按照多年平均利用雨洪资源12次来估算,每年增加了6000万立方米的雨洪资源利用量,相当于4个西湖的水量。

  “本次调水的目的一方面是改善河道水环境,另一方面是满足灌区闸系建成后试运行的需要。”李鹏春介绍,调水通过东官河和南官河两条线路进行,利用长潭水库约1600万立方米的水量,有效置换台州市区的河网水质,恢复了椒江、路桥城区的河道水位,增加环境容量。“通过调度,南北河网实现了30厘米至50厘米的水位差,为河网提供了‘流动的动力’,使水从北向南流动起来,实现流水不腐,真正让河水变清。并可置换出长潭水库每年约6000万立方米的生态用水,相当于台州南片近30%的城镇供水量,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十分可观。”李鹏春说。

标签: 治水;五水共治;河网;蓄水;黄岩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