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创客王威:让汉服走进你我生活(图)
2017年02月27日 09:20:5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王媛媛

  王威

  1986年出生于椒江,“四海同尘”汉服工作室负责人

  2007年,毕业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企业策划专业

  2015年,着手筹建“四海同尘”汉服工作室

  或许很多人认为穿汉服走在大街上,是作秀行为。但椒江小伙王威认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服饰是很重要的标志性东西。

  “服饰从来不只是单纯的穿着打扮,个人喜好,而是身份、等级、教养的体现,自古以来形成了一套非常完美的中国服饰文化。汉服的重新兴起,可以‘牵一发而动全身’,让传统文化由点到面逐渐推广开来。”王威坚定地说。

  从参加社团小圈子弘扬“汉文化”,到创立汉服工作室,以商业带动优秀传统文化推广……

“四海同尘”汉服工作室一角

  【讲述】

  门外汉成“汉服专家”

  和很多人一样,我也曾是一个百分百“汉服小白”。

  初中时,我开始对中国传统越剧、武侠小说、史书产生浓厚兴趣,曾无数次在脑海中想象书中主人公的样子,以及他们帅气、飘逸的服装。

  当然,那时的我对“什么是汉服”几乎没有概念,仅局限于古装剧,更没有对汉服形制做区分。

  直到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与汉服的缘分才真正到来。那时,我帮朋友按照一个SD娃娃的服装在淘宝上定制了一件汉服。当我打开包裹的时候,立刻被汉服独特的魅力所吸引。

  从那时起,我开始有意无意地留心与汉服有关的信息,发现汉服拥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根据历史记载,汉服“始于黄帝,备于尧舜”,源自黄帝制冕服,最后定型于周朝。

  在汉族的主要居住区,以“华夏-汉”文化为背景和主导思想,以华夏礼仪文化为中心,通过自然演化而形成的具有独特汉民族风貌性格,明显区别于其他民族的传统服装和配饰体系,是中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锦绣中华”、赛里斯国的体现,承载了汉族的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传承了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受保护的中国工艺美术。

  随着对汉服的不断深入了解,我才后知后觉:原来之前给朋友买的那件衣服并不是真正的“汉服”。

  参加社团弘扬“汉文化”

  2010年,我开始接触摄影,也因此接触了很多古装,除了汉服还有韩服、和服。相比之下,影楼里的汉服在做工、款式上都远不如韩服、和服。

  汉服真的不如韩服、和服?答案是否定的。打那起,我就萌生了一个想法,让更多的人了解汉服,欣赏中国传统服饰之美。

  为此,我加入了台州当地的汉文化社团。社团不定期会举办一些活动,大家会身着汉服在“七夕”、“上巳”、“花朝”等传统节日外出聚会。

  起初,我对这种“复古”的社团文化颇为热衷,但时间一久,就发现了其中的弊端:一味地进行小团体聚会,对汉服乃至汉文化推广的帮助十分有限。

  我认为,要推广汉服文化,必须依靠商业进行带动,从而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推广。让更多的人重拾传统,珍爱老祖宗留下来的智慧。

  后来的一年多,我很少参加类似的活动,更多的是一个人静静观察、思考,等待合适时机的到来。

  以商业推动汉服融入生活

  2014年,我有幸参加“第二届中华礼乐大会(厦门)”。大会上,“重回汉唐”、“重庆汉魂”、“宁波汉服社”等国内有名的汉服企业和社团,分享了关于如何推广汉服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观点。

  参加完这次大会之后,我更加坚定了“以商业带动汉服文化推广”的想法,并朝着这个方向不断思考。

  2015年底,“以商业带动汉服文化推广”的初步商业模式基本成型——提供汉服定制、汉服写真、古装化妆造型培训等服务,让汉服尽可能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当中,进而融入现代生活。

  2016年初,我辞去原来的工作,全心投入汉服工作。于是,就有了现在这个坐落在椒江老粮坊文创园内的“四海同尘”汉服工作室。

  过去的一年,小到装修,大到工作室运作,我一个人亲力亲为,整整瘦了20多斤。幸运的是,也是在过去一年,我收获了一帮团队成员。

  他们都是汉文化爱好者,有的擅长国学,有的擅长古装造型,还有的精通舞蹈。大家因为“推广汉文化”这个共同目标走到一起,正是有了他们的加入,让“四海同尘”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可为空间越来越大。

  【对话】

  记者:如何看待推广中国传统文化这件事?

  王威: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作为一个中国人,都应当为推广传统文化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就汉服而言,韩国人在重要的时段可以大大方方穿上自己国家的韩服,日本人在重要的节日可以大大方方穿上自己国家的和服,而我们中国人的汉服却鲜为人知。我希望通过自己努力,让更多人接受自己民族的传统服饰。

  记者:如何推广汉服文化?

  王威:汉服定制是“四海同尘”的主要内容。我主张将汉服的传统美感融入现代生活,让大家可以在现代生活中穿着这些服装。

  记者:如今有哪些瓶颈?

  王威:台州当地对汉服有所认识的人很少。在很多人眼中,汉服简单等同于古装,很少有人会想买汉服回去穿着。

  记者:接下去打算怎么做?

  王威:我打算从大家接受度最高的摄影入手,吸引大家,让大家对汉文化有更多了解。接下来,我想多设计一些好看的汉服样衣,借助网络、政府平台,扩大汉服的影响力。

标签: 创业;汉服;年轻人;传动文化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