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PPP发展将迎黄金时代
2017年03月02日 10:24:13 来源: 台州晚报

  台州市域铁路,是全国第一条引入PPP模式的市域铁路,正努力打造PPP台州样本。而市轨道交通公司,则承担着这条铁路的建设任务,作为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李震杰踌躇满志。

  PPP模式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目前,项目立项审批处于窗口期,基础设施建设迎来建设高峰期,银行资金流动性较强,大宗商品相对处于历史低位,正是搞项目建设的好时机,这也意味着,PPP模式将有更多发展机遇。”李震杰说。

  PPP模式,犹如一支杠杆,四两拨千斤,撬动了社会资本投资。究竟怎么“拨”?

  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总投资228亿元,项目资本金比例为40%,这也意味着,必须先筹集90亿元资本金,才能向银行贷款。这笔钱数目不小,一不小心就会变成政府债务负担,引入PPP模式后,难题迎刃而解。政府资本和社会资本“二八开”,政府只需出资18亿元,社会资本则承担大头,需出资72亿元。政府花最少的钱,最大限度地引入了社会资本投资。

  PPP模式的优势还不止于此。社会资本在管理上运作更规范,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一些好的经营机制和理念都可以引入PPP项目,改善项目管理,提高效益和质量。此外,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发展PPP模式有先天优势,PPP模式的不断升温,也有利于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

  “目前,PPP模式全国都在边干边探索,而最难啃的‘硬骨头’是法律合约。”李震杰说。因为没有现成文本可供参考,为了商讨双方的利益问题和相关细节,合作前往往要经历漫长的谈判期,常规可达一至两年,这就导致了许多PPP项目难落地。为此,市轨道交通公司成立了PPP谈判小组,请来了国内顶尖的专家和律师,经过不懈努力,最终促成了此事。

  今年,市轨道交通公司将狠抓S1一期全线进场开工,并确保S2线一期年底前开工建设。与此同时,今年3月份完成PPP社会资本采购,4月份组建SPV公司,做好与国开行的对接,落实SPV公司的银团贷款。

标签: ppp;党代表;模式;社会资本;PPP模式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