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3月底后,被困电梯市民可打96333求救
2017年03月07日 11:05:27 来源: 台州日报 王晓峰

  (原标题:被困电梯,打一个求救电话就行)  

  电梯突发故障,被困出不去,打什么电话,找谁救援好?昨天,台州市府办印发《台州市96333电梯应急救援公共平台和物联网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今年3月底前,建成96333电梯应急救援公共平台。也就是说,一旦有市民在电梯被困,只需拨打96333一个电话求救,维保和救援力量会第一时间到场助你脱困。

  此外,2021年底前,全市范围内公共场所、住宅小区将全部安装电梯物联网监控终端设备,这意味着这些电梯将系上物联网“保险绳”,安全性大大提高。

  1

  被困电梯咋办?3月底,市民可打96333求救

  随着台州市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高层建筑的增多,全市在用电梯数量以每年约15%的速度增长。截至目前,台州市共有在用电梯近3万台,其中公众场合、住宅小区电梯已达1.65万台。

  而电梯作为一种特殊的交通工具,一旦发生故障会造成困人、伤人等严重后果,电梯安全隐患已成为政府和市民日益关注的焦点。

  “现在,市民一旦遇到电梯故障,要么直接打维保公司电话,要么是通知值班人员呼叫维修人员前来营救。”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叶未名说,“如果电梯维保人员不在附近,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赶到,这对被困人员来说,在电梯里的每一分一秒都非常煎熬。”。

  “电梯救援时间规定城区半小时,郊区1小时,台州救援时间还是符合标准的。”叶未名说,“ 开通96333电梯救援平台,就是整合全市60多家维保单位的800多名维保人员,分别划片分点,各负责一定区域的电梯维修和救援,接到平台打来的电话,专业维修救援人员能够最短时间迅速到位。”

  记者了解到,3月底前,全市范围内公共场所、住宅小区电梯都将贴上96333应急救援标签,内含6位数电梯编号。以后,一旦有市民在电梯中被困,24小时都可拨打96333,同时告知对方电梯标识上的电梯编号,维保和救援力量会第一时间到场。对维保单位不能及时救援的,还可以协调就近的公共救援站点或公安消防等救援力量,缩短乘客被困时间。

  2

  至2021年底,全市电梯都将系上“保险绳”

  “拨打96333,算是一种人工自救行为。除此之外,我们还将推进‘智慧电梯’建设,应用物联网技术,实现电梯应急处理、维修保养、远程监控等功能,来提高电梯的维保工作质量和救援响应速度,有效消除电梯事故隐患,保障市民生命安全。”叶未名说。

  简单来说,就是在电梯里安装物联网监控终端设备,一旦电梯发生非门区停梯故障、运动中开门故障、超速故障等情况,系统能够智能分析故障原因,并自动报警。维保人员能够在第一时间前往救援,而且通过远程监控,避免了被困人员惊慌自救造成更严重事故的事件发生,大大提高了风险发现和处理效率。

  除此之外,该系统还能起到监督作用。根据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电梯维保单位应该每15天至少对电梯维保一次,排除电梯故障和事故隐患。“有了物联网技术后,我们就能实时了解各维保单位对电梯维修保养情况,从而确保电梯安全。”叶未名说。

  记者了解到,3月底前,台州市将在椒江区和台州经济开发区确定15台电梯作为试点,由合作单位进行物联网监控终端设备的安装、调试和运行,由市质监局对试点情况进行评估验收。

  从4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电梯物联网系统,确保公共场所、住宅小区等区域的电梯全部安装到位。

标签: 电梯;救援;台州市;救援力量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