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市中院首次发布法院执行工作白皮书
2017年03月21日 09:09:01 来源: 台州日报

  近日,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白皮书》。2012年至2016年,全市法院新收各类执行案件22.29万件,执结21.48万件,执行到位标的金额236亿元,同比上升182.3%。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朱歆宇表示,这次发布法院工作白皮书,既是全面展示法院执行工作,更是保障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这是我市首次发布法院执行工作白皮书。

  执行白皮书从近5年执行工作概况、建立网络查控体系、强化执行力度、完善执行工作机制、加强执行工作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论述,提出了执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破解执行难的相关建议。

  建立健全执行查控体系,开创网络执行新模式

  白皮书显示,过去5年,全市法院执结案件中,民商事执行案件18.06万件,同比上升92.64%;刑事执行案件4983件,同比上升186.54%;行政执行案件441件,同比上升1.38%;行政非诉审查类案件1.6万件,同比上升22.97%;仲裁执行案件10994件,同比上升213.76%;公证债权文书执行案件573件,同比上升351.18%;司法协助与其他执行案件1068件,同比上升142.73%。

  在执行工作实践中,台州法院积极探索提升执行效率的举措,通过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执行查控体系,开创网络执行新模式。

  2012年,市中院就会同市综治办联合下发《关于建设市级网上“点对点”协助执行查控机制的实施意见》,分别于市国土局、市建设规划局及台州银行等三家本地商业银行达成《协作纪要》,实现对被执行人土地使用权、采矿权、房屋所有权及银行存款等财产信息的联网查控。

  2016年,随着最高院网络查控系统开通,台州法院将自己探索出来的网络“点对点”查控体系融入全国法院的网络“点对点”执行查控系统,并不断补充完善。

  2016年,全市法院利用“点对点”“总对总”查控系统加大对执行案件财产查询力度,查询被执行人银行账户58.28万个,冻结存款12.4亿元,查封房产3604处、车辆1857辆、厂房设备191处,对138件案件涉执车辆发起扣押布控,扣划存款3.92亿元,拍卖、变卖处置房产1254间、汽车325辆、厂房设备135处,执行到位标的37.55亿元,执结案件13568件。    

  台州市中院首次发布法院执行工作白皮书

  加强各项执行工作,破解执行难问题

  2013年7月,最高院出台《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台州法院大力运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对凡是符合规定的,均全部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进行公布,同时开拓公布渠道和方式,利用各种方式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公开曝光。

  同时积极利用“互联网+”优势,充分运用联合信用惩戒措施,在多个部门、多个行业、多个领域中,以多种手段对失信被执行人消费、贷款、出行、住宿、经商等实施联合信用惩戒,最大限度挤压失信被执行人生存和活动空间。

  2016年,市中院与市发改委等26家单位联合签署《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借助“信用台州”网站实现信息共享,明确限制评先评优、市场准入、高消费、任职资格等25项具体惩戒措施。

  台州法院还强化对拒不执行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大对拒执罪、司法拘留、违法制裁率的考核比重,引导全市法院突出执法强制性,违法制裁率在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上升,并在全省排名前三。对有拒不申报财产、规避执行、逃避执行、抗拒执行、阻碍执行甚至暴力抗法行为的被执行人,予以严厉打击,五年来以拒执罪判处52件60人。

  白皮书还指出,五年来,台州两级法院为破解执行难做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离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待还有差距,执行工作仍面临一些突出困难和不足。今后一个时期,台州法院将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各类执行案件最大限度得到依法及时执行,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

标签: 法院;白皮书;全市法院;工作;中级人民法院;台州市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