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椒江区新河长出征巡河
2017年03月22日 19:45:34 来源: 台州晚报

  昨天上午,在椒江区岩头闸和栅浦闸两个省控劣Ⅴ类断面所在地,新任的河长带来河小二、河大嫂以及治水志愿者们一起,对自己所负责的河道进行巡河,排查治水问题。

  据了解,椒江区岩头闸和栅浦闸被定为省控劣Ⅴ类断面以来,椒江区政府开展多种治水举措,开展企业一厂一管、农村污水截污纳管、中水回补河水等多举措,逐步改善了监控断面的水质。

  2月份最新数据监测显示,岩头闸氨氮、总磷分别为1.98mg/L、0.168mg/L,已达到Ⅴ类水。相比治理前的水质,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而这一点,椒江市民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前年我到这里来的时候,站在河边就觉得臭得不得了,站不了几分钟就要走了,河道上垃圾乱漂。去年来的时候垃圾少了,河水也不那么臭了,今年河道两岸的环境都变好了。”椒江市民林毕富说,岩头闸每一年都有一个新面貌。

  岩头闸作为椒江一条河至九条河这9条河流的汇集地,由此汇入椒江,这里的水质改善,也就表明上游9条河的水质的改善。同时,这里的治理难度也非常的大。

  已经在这条河上负责河道垃圾清理工作9年的胡仁友说,2008年接手这个工作以来,他是一天天看着岩头闸水质的变化。“那会这里太臭了,河里垃圾太多了,年轻人都不愿意接手这里的工作,我老了不介意,就开始干起来了。”

  9年来,这里的河道垃圾少了,河水清澈起来了,胡仁友每天的工作量,也从原来的每天几船垃圾,到现在偶尔清理一下垃圾,工作变得轻松了不少。

  巡查中,志愿者和河长发现了一处散养的几只鸭子,以及一处岸边的垃圾堆,立即进行拍照取证,并且上传到“五水共治”工作群里面,要求当地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当天完成处理。

  “通过这种发现即处理的工作方式,同时利用中水对椒江河道的补充,再加上雨水的引流,小型湿地的建设,使岩头闸的水质逐步改善,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能够让水质指标达到Ⅳ类。”椒江二条河河长、椒江区副区长葛寒敏说。

  据了解,椒江区目前区级和乡镇级218名领导中,已经有165名区级、乡镇级新任河长到位。当天是32位以岩头闸、栅浦闸流域为主的河长代表全区出征。

标签: 志愿者;中水;工作;相关工作人员;新任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