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天台:千名党代表一线剿劣带动万人参战
2017年04月13日 15:26:15 来源: 台州日报 徐平 庞宇杰 夏敏 王娇玲

  龙五村党员清理下四十塘。本报记者徐 平摄

  台州日报讯(记者徐平 通讯员  庞宇杰 夏敏 王娇玲)4月12日清晨5点半,天台县始丰街道龙五村村民戴东中门口就响起了柴油发动机的马达声音,戴明委带着几个党员,正用水泵将下四十塘的污水排入污水管网。

  不久前被推选为龙五村党支部委员的戴明委是一名县党代表,剿劣行动打响后,他带头认领下四十塘,身先士卒组织开展清淤剿劣。

  下四十塘面积五六十平方米,由于被民宅包围,活水进不来,逐渐就成了垃圾塘、黑臭塘,已有30多年没有清淤,累积的淤泥有近两米深,附近村民平时连窗门都不敢开。在污水排空后,戴明委带头跳到池塘中,举铲清淤,全天共挖出了20多车的淤泥。

  龙五村有4口防火塘,戴明委带头认领包干治理任务最重的下四十塘后,其他3口塘的治理任务被村干部组团认领。在剿劣中,戴明委发现村民房前屋后1000多米水沟因长期缺少清扫而成污染区块,便将全村的水沟划成一条条“责任沟”,由其他40多名党员担任“沟长”,每人包干10米至50米不等的水沟保洁、清淤任务,并在每月15日“党员活动日”雷打不动评比优劣。

  “作为下四十塘的‘塘长’,我将在清淤完成后,做好净化、绿化和栏杆安装,保证常年水质达到Ⅲ类标准。请大家监督我!”在整治现场,戴明委向全村党员、群众慎重承诺。

  看到村里的“小辈”信心十足,85岁的老党员王荣贵闲不住了。他背上锄头,加入了水沟清淤队伍,并且就近包了一条10多米长的小水沟。

  村内搞得轰轰烈烈,“动静”很快就传到了邻近各村。有5位各片区的党代表赶到现场,看到龙五村党员的剿劣决心与信心后,立即返回各自的行政村,动员党员群众参与小微水体剿劣行动。

  为推动党代表剿劣行动的深入开展,该县各地开展了“一月一擂台”活动,对党代表担任“塘长”“沟(渠)长”的小微水体,每月排名,评选“先锋河”,在各自辖区范围内通报,以此倒逼全街道小微水体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

  天台是全省连夺三届“大禹鼎”的4个县之一,出境断面水质已达Ⅱ类标准。干支流“大动脉”的水质非常乐观,但小微水体“毛细血管”的水质存在着一定的隐忧。最近,该县全面剿灭劣V类水,全方位排查小微水体、排污口、污染源,确保河流、湖泊、池塘、沟渠等各类小微水体水质达到Ⅲ类及以上水平。全县1400多名县乡两级党代表擎起剿劣大旗,带动万名党员发起了剿劣冲锋。

  当天,赤城街道桐柏岭脚村的20多名党员在县党代表王洲的带动下,对村内的池塘和村后的岭脚坑进行清淤整治。村民纷纷参与,沿着岭脚坑,清除杂草、垃圾、淤泥,打通水路。

  石梁镇党代表陈娜经营着一家农家乐。当地农家乐在吸引游客的同时,也使农家乐区域及周边河道、小微水体的水质受到影响。陈娜自筹资金两万元,对附近的小微水体进行全面清理和整治,并带动了周边多名农家乐业主。

  县治水办副主任陈正华说,全县首批排查出的小微水体多达2355处,面大量广,压力很重。现在县乡两级党代表带领党员实行“包干制”,有效解决了剿劣责任不到位问题。

标签: 党代表;治水;剿劣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