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温岭环保党员志愿者三年治一河
2017年04月13日 15:26:13 来源: 台州日报 谷尚辉

  环保党员志愿者在检测河水水质。

  台州日报讯(记者谷尚辉)“从溶解氧含量和PH值来看,是Ⅳ类水。”温岭环保党员志愿者对山下金河的河水进行取样,当场检测了水质。

  为了推进剿灭劣Ⅴ类水工作,昨日上午,温岭环保党员志愿者开展定期的巡河活动,巡视了山下金河、体育场河和月河,查找排污口,开展水质采样监测,还投放了鱼苗,并对周边企业进行检查。

  山下金河曾是一条臭水河,“五水共治”开始前,由于长期淤积,有的河段被淤泥和垃圾填满,三四十米宽的河道,有的地方连水都看不到,旁边工业区的企业污水直排,河水又黑又臭。

  2014年1月,温岭举行“五水共治”项目建设“集中开工日”活动启动仪式,把山下金河整治作为“五水共治”首个启动的项目,投资225万元实施综合整治,拯救山下金河。

  围绕山下金河如何整治,有关部门多次商讨整治方案,并召开“吾水共治·党团志愿”圆桌会,定下了拆除违法建筑、疏浚整治、截污绿化、长效保洁等措施。

  温岭市环保党员志愿者工作室成立于2012年3月,主要由环保系统内业务突出的年轻党员组成。2014年,他们选择和山下金河结对治水,这一结对,就是三年。

  叶海波是环保党员志愿者工作室的领衔人,对于如何“装扮”山下金河,他提出了清淤加生态浮床的方案,该方案一提出就被采纳。这也是温岭首次采用生态浮床治水。

  2014年开始,该工作室还积极参与推动了温岭市环保局开展“点单式执法”。山下金河附近的村民曾反映过周边工厂的排污问题,工作室邀请部分村民,让他们自由“点单”,当场选择希望检查的企业。

  温岭还花四个月时间,清理了山下金河1.2万立方米的淤泥。新建后水门桥,并对青樟桥和百樟桥进行了改建。还打通了北岸沿河道路堵头,南北两岸新建两米宽的公用通道,沿岸种植了绿化带。

  对于这里的环境改变,附近村民都很欣喜。温岭市环保局副局长陶海燕说,城市河道和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让大家都看到环境的变化,逐渐养成保护环境的习惯,那么水环境是可以得到改善的。

  即便如此,叶海波仍会定期特意经过山下金河,看看河水的变化,一旦发现有异常,马上汇报。“治水是长期的工作,治理难,保持更难。”

标签: 环保;党员;志愿者;河水;水质;治水;剿劣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