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大招商、招大商 台州路桥招商引资打造活力之源
2017年04月14日 09:53:17 来源: 台州日报 王依友

  台州日报讯(记者王依友)“真的没想到,家门口有了世界级汽车厂,以前的盐碱地现在都变成繁华市了。”4月13日上午,站在蓬街标准海塘上拿着手机拍照的当地村民王新华说,希望能早日开上家门口生产的漂亮小汽车。

  王新华所说的“世界级汽车厂”,是指日前正式竣工的吉利控股集团的V项目。于2013年12月开工的吉利V项目总投资121亿元,眼下这一项目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四大工艺全面竣工,并进入试生产阶段。“作为全球首个CMA工厂,V项目在工艺制造、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整个产业链优化方面都代表了最先进的技术水平。”路桥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路桥区委书记潘建华说:“活力,是路桥最宝贵的发展基因,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区的动力之源。打造‘活力新区’,必须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通过卓有成效的招商引资工作,全面激发产业活力。”吉利V项目的竣工,是路桥区着力招商引资打造活力之源的缩影。

  近年来,路桥区依托功能平台,聚焦产业升级,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自2014年以来,路桥区共新引进省外回归到位资金81.65亿元,资本回归36.81亿元,落地项目34个,其中央企、国企9家,世界500强企业4家。今年一季度,路桥区招商引资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实现浙商回归资金约13亿元,实到外资4561万美元,实到外资绝对值居台州第一。

  招商引资,重在“筑巢引凤”,路桥区充分发挥主体平台的磁场效应。依托飞龙湖、新城、集聚区、特色小镇等平台,在全域范围内科学谋划产业定位,筛选推出一批精品项目用于招商。依托沃尔沃汽车小镇平台,以建设汽车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和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平台为目标,重点挖掘拓展汽车上下游的客商资源。截至目前,已招引落户7家企业(不包含吉利V项目),总投资约72亿元。

  路桥区区长叶帮锐说:“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包容的心态,全力招商、精准招商、保障招商,实现全员大招商、全域招大商。”路桥区树立了“一把手”就是招商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完善镇(街道)招商管理机制,实现了全区招商一盘棋。配优配强招商力量,健全招商机构,强化资金保障,有效拓展了招商渠道。

  目前,路桥区还建立了重点招商项目区级领导联系盯引制度,由区领导统筹联系项目的推进计划及盯引方案,开展督查督办,牵头协调解决联系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区行政大楼一楼大厅电子屏上,重点招商项目的进展情况一目了然。

  大招商、招大商,为路桥打造“活力新区”奠定了坚实基础。投资63亿元的浙江巨科高强高韧轻量化铝轮毂项目、双菱集团年产15万台(套)汽车新能源动力电机变速器项目,以及世界500强企业江森自控和LG、德国埃贝赫的生产汽车排气系统项目……一系列汽车产业链招商项目的连续落地,表明路桥正在形成全国独一无二的全产业链的闭合生态链,其中涵盖了汽车研发设计、零配件生产、新能源“三电”(电池、电机、电控)、汽车销售等众多环节,正在成为路桥裂变打造“活力新区”的“主引擎”和“反应堆”。

标签: 招商;台州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