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个头小能耐大 用无人船监测水质台州在省内领先
2017年04月27日 08:48:4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施亚萍

  昨天,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全自动水质采样监测无人船日前在饮用水源地长潭水库下水试航,这是浙江省环境监测系统地市站首艘全自动无人船。

  4月21日上午10时20分,几名监测员将无人船徐徐放入长潭水库中。无人船在遥控下,驶向指定位置,采样后返航。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这艘全自动水质采样监测无人船是根据台州监测需求量身定制的,可以根据GPS路径规划自动导航、自动避障,并能回传现场图像,可以定点、定时、定量采集最多12瓶的1升水样,设计航速3m/s,最远的通信距离为5公里,采样深度为0.3—3m,续航能力达到10小时。

  无人船虽然只有1米多长,但是“能耐不小”,可以进行PH、溶解氧、电导率、水温、浊度、氨氮、叶绿素、蓝绿藻、石油类等9参数的实时监测。

  据了解,通过无人船,可以监测以前难以到达的区域。工作人员说,传统采样需人工坐船到指定水域,现在可以使用无人船完成定点精确采水样,而且参数能够立刻看到,监测效率也更高了。

  目前,无人船监测主要用于长潭水库等饮用水源地的水质监测。工作人员说,它可以在水库发生水华时通过实时监测找到藻类爆发重灾区,并可以多点定位采样带回实验室做进一步分析,提高了台州站的地表水应急监测能力,丰富了地表水监测技术水平。

  “未来,无人船监测使用范围更广。”工作人员说,比如引进小型、功能不一样的无人船,针对污染型的江河湖泊进行检测。

标签: 监测;采样;水库;台州;环保局工作人员;试航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