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温岭:葡萄园套种花样多效益好
2017年04月27日 14:30:2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刘振清

  箬横镇东桥头村村民陈菊莲,她的葡萄园里,同时套种了豇豆、西瓜和四季豆,呈现全立体栽培模式,效益可翻一至两倍。

  立体种植不算新鲜事,但温岭一果农在自家葡萄园里的立体种植法,却让人耳目一新。

  4月20日,笔者来到温岭市箬横镇东桥头村葡萄种植户陈菊莲的果园,不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这片10亩面积的葡萄园里,葡萄行间用网爬种豇豆,畦边套种四季豆,株间套种西瓜,整个葡萄园呈现全立体栽培,一亩地发挥出二三亩地的作用,产生二三亩地的价值。

  老果农探索作物套种

  效益明显

  年近六旬的陈菊莲是一位老果农。2004年,陈菊莲夫妻开始租地种植葡萄,考虑到成本和技术等因素,一开始尝试种了6亩,次年投产获得较好收益。后来逐年增加面积,至2015年,面积扩大到21亩。由于管理精细,舍得投入农家肥料,陈菊莲栽种的葡萄年年丰收。

  但他们在生产中注意到,单一种植葡萄,土地利用率不高,尤其是幼龄葡萄园和采收后的果园,相对处在休闲季节,温度光照资源充足,人工也处于较闲季节。

  为充分利用土地和设施资源,提高果园综合利用率和生产综合效益,陈菊莲夫妻探索大棚综合利用的高效模式。利用葡萄挂果空当期前后进行套种。大棚幼龄葡萄定植第一年,枝蔓较小,实施大棚葡萄-白菜花-西瓜立体套种栽培模式。8月中旬至9月初,葡萄果实采摘后,在大棚内套种白菜花,11月中旬采收;12月份至次年1月中旬左右移栽马铃薯(或西瓜),3月底收获马铃薯,5月底左右采收葡萄。这种模式,以葡萄为主栽品种,利用葡萄与白菜花、西瓜、马铃薯生长的位差与季节差,在大棚保护地内进行立体套种。通过作物合理搭配,利用大棚的土地和空间,获得较好的生产效益。

  农业技术人员总结说,大棚幼龄葡萄园套种白菜花有三个益处,一是白菜花采摘时间比葡萄早,互相不影响,可节省土地,充分利用光能;二是白菜花的栽期较葡萄的短且成熟早,基本上在葡萄开花前就可完成收获,可错开浇水、供肥等环节;三是白菜花耐阴性强,在葡萄园内种植不会影响其需要的通风透光。

  “大棚幼龄葡萄园内套种西瓜也有两个好处。”温岭市特产站技术人员介绍,一是能发挥肥料的最大效益,葡萄的根系深广,而西瓜的根系短浅,两者在土壤中吸收肥料的层次不同;二是葡萄属于喜光植物,西瓜相对比较耐阴,两者对土地、空间和沟通等方面的需求得到互补。

  据农业部门测算,大棚幼龄葡萄园立体套种比单一种葡萄亩产值增加9527元,增幅44.51%;纯收入增5092元,增幅43.27%。目前,温岭市实施推广大棚幼龄葡萄园内套种西瓜面积超3000亩。

  陈菊莲夫妻作为葡萄大棚套种的第一个吃螃蟹者,这些年更是开展了大量的科学实验,“一有空就琢磨套种作物,先后套种过四季豆、西瓜、西蓝花、白菜花、大白菜、马铃薯、豇豆,而且获得不错的收益。今年由于葡萄种植面积减少,他们就全立体种植,葡萄行间用网爬种豇豆,畦边套种四季豆,株间套种西瓜。目前,四季豆已经开始采摘,批发价每公斤14元。”技术人员说。

  农技部门

  积极推广

  温岭市是“中国大棚葡萄之乡”,种植大棚葡萄近5万亩。近年来,果农在农技部门指导帮助下,积极创新农作模式,开展葡萄园套种其他经济作物和饲养家禽试验研究,先后在大棚葡萄架下套种豆科作物、草莓、四季豆、西瓜、西蓝花、白菜花、大叶芥蓝、叶菜类、马铃薯,冬闲季节养鸡、放鹅等种、养研究,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温岭市5万亩大棚葡萄园中,70%以上是以10亩-30亩家庭个体形式种植,这些果园和果农在用工上有进一步利用的价值,而葡萄园也存在提高复种指数的价值。”温岭市特产站负责人说,为拓展葡萄生产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农业整体效益,使有限的土地生产出更多的优质农产品,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生态农业,温岭市农业部门设立葡萄园套种研究课题,从果树生长变化、果实品质变化、根系生长变化等几项主要影响果树生长和收入的因素进行分析。通过观察、记载、分析,提供一套既有理论又有实际操作的葡萄园套种生产技术模式,探索让一亩面积发挥二亩、三亩效能的农业生产方式。

  “实验效果挺好的。”浙江省农技推广基金会温岭执行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温岭市农技人员选择箬横镇东桥头村、滨海镇滨新水果种植园,进行马铃薯套种试验研究。两年的试验数据表明,葡萄园套种马铃薯,平均每亩增加收入6402.87元。他们还吸收农户的经验,形成双膜大棚葡萄套种马铃薯技术操作要点,近年推广面积1000多亩,年增纯收益568万元。

  温岭市东辉果蔬有限公司拥有葡萄园480亩,从事设施栽培技术10年。为充分发挥冬季闲置葡萄园土地利用率及经济效益,2013年8月,在葡萄采收后开展套种西瓜、大白菜进行对比试验示范。经专家现场验收,在未影响葡萄产量的前提下,套种西瓜平均亩产值增收4642元,套种大白菜平均亩产值增加1915元。

标签: 葡萄园;西瓜;温岭市;马铃薯;四季豆;种植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