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灵山秀水吸引央视目光 《地理·中国》又看上仙居了
2017年05月02日 09:24:1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赵虹

  针刺无骨花灯拍摄中

  钟灵毓秀,人文荟萃的仙居,再度吸引央视的目光。近日,CCTV-10《地理·中国》再度聚焦仙居,栏目摄制组准备进行10天左右的采访拍摄。

  本次专题的拍摄以寻找“山中的聚宝盆”为主题,将围绕永安溪畔独特的地理地貌,以及受其影响形成的民俗文化,通过一系列镜头对仙居自然景观、地质资源和人文风俗进行全景式拍摄,向全国观众推介仙居的旅游资源、地理特征和文化内涵。

  《地理·中国》再度聚焦仙居

  CCTV-10《地理· 中国》是央视老牌科普类电视栏目,采用外景行进式拍摄与主持人演播室串联的形式,以地质科考为线索,以普及地理学知识为宗旨,以“行进中的地质科考”为主线,摄制组跟随地质专家,在科考行进中发现问题,求证问题,解答问题,介绍地质学的新发现、新成果、新探索,展示地质地貌的新、奇、特、美。该栏目深受全国电视观众喜爱。

  这已经是《地理·中国》栏目第二次走进仙居了,2014年10月份《地理·中国》就曾来仙居拍摄过两期共五集的专题。陡崖绝壁之上,惊现神秘天书,古怪离奇的传说,危机四伏的探险,重重迷雾之下,能否破解千古谜题?节目以地质科考为线索,展示了仙居独特的地质资源和地貌景观,播出时曾引起强烈反响。

  他们要把最美仙居呈现给全国观众

  4月27日晚,摄制组的编导们到达仙居后,马上投入了紧张的工作,在与仙居县旅委、国家公园管委会的专家及工作人员沟通后,摄制组在原有的拍摄方案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专题片的拍摄主题,细化了采访拍摄方案。

  4月28日,摄制组来到了具有华东最后的“香格里拉”之称的公盂景区,原始古朴的小村落、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热情友好的村民,壮丽秀美的自然风光,一一留在了编导们的镜头里。

  精彩的节目来之不易,虽然风景优美,但公盂不通现代交通工具,上山只能依靠步行,且道路十分陡峭,在仙居应急搜救队员们的带领及帮助下,当天的拍摄任务最终顺利完成。

  4月29日,摄制组来到了皤滩古镇进行拍摄。皤滩古镇位于东南古盐道水陆交汇中转处,始建于唐朝,明清时期达到鼎盛,随着陆路交通的发展,逐渐淹没在历史的记忆里。古镇至今还保留着一条长约2.5千米,国内十分罕见的由鹅卵石铺就的“龙”型古街,更有堪称“中华一绝”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针刺无骨花灯。

  摄制组还来到了蟹坑古道的枫林寺,更请到了神秘嘉宾为观众朋友们解读枫林碑上的秘密。

  在接下来的一周里,摄制组还将对神仙居景区、下汤遗址、淡竹休闲谷、永安溪等进行拍摄,走访针刺无骨花灯、彩石镶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相信等节目播出后一定非常精彩。

  仙居多次登上央视屏幕

  被称为“仙人居住地方”的东方原生态小城——仙居,灵山秀水一直备受央视青睐,多次登上央视屏幕。

  2013年12月29日,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的《城市1对1》中,仙居和地处中欧的“冰雪之城”——波兰的扎克帕内,一起向全世界展示了各自的魅力。

  《城市1对1》是一档固定的城市交流访谈节目,它通过嘉宾讲述和宣传片展播,在全球范围内邀请城市“代言人”做客演播室,展示有关城市的个性和故事。

  2014年9月开始,央视“发现之旅”频道摄制组16人陆续来到仙居,历经半年多时间,踏遍仙居山山水水,拍摄制作了以《寻找仙居》为主题的《悟道》、《向往》、《遗产》、《田园》、《仙径》、《书香》、《天年》等七集专题片。

  除了美丽的山山水水,仙居的美食也受到了关注。去年6月26日,CCTV2《第一时间》栏目对仙居杨梅上市进行了详细报道,通过连线特派仙居记者,向全中国人民展现了仙居杨梅的“互联网+”风采。

标签: 拍摄;摄制组;地质科考;针刺;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