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体教结合的“台初模式”:阳光体育结硕果
2017年05月16日 09:51:3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一所普通初级中学,近年来培养输送了5位亚洲冠军、12名全国冠军,30多名体育特长生进入清华、北大、浙大等高等学府,已成为浙江省青少年田径人才的摇篮。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体教结合的“台初模式”

  5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田径管理中心公布:由台州初级中学田径队培养输送的女子标枪运动员,现为清华大学学生的苏玲丹入选国家队;

  5月4日,台州初级中学田径队跳高组再次被评为全国奥林匹克跳高高水平训练基地(连续三届);

  在4月中旬举行的浙江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中,台州市代表队共获13块金牌,名列全省第二,而台初田径队共获7金,占据我市代表队半壁江山……

  作为一所拥有优良体育传统的学校,近年来,台州初级中学一直坚持走“体教结合”的道路,科学探索学校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途径。“我们的目标是培养道德品质高、文化素质高、运动水平高的‘三高’人才。”台州初级中学(集团)校长王以日说,独立办学18年来,学校“体教结合”展双翼,阳光体育结硕果。先后培养出了世青赛冠军黄海强、世锦赛季军张惟妙张惟肖、亚青赛冠军张莹、苏玲丹等,学生充分享受体育,体育人才辈出,成为育人的一方沃土。

  “体教结合”展双翼

  现年13岁的高艺榕是该校八年级的一名学生。在本次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中,她一鸣惊人,获得女子60米栏冠军。令人惊讶的是,高艺榕接受跨栏训练仅有一年时间。

  从一名“门外汉”到省冠军,高艺榕快速成长得益于台初田径队专业教练员的科学指导。发掘她的“伯乐”,是台初田径队跨栏组教练朱立伟,朱立伟师从“飞人”刘翔的师兄曾享有“亚洲栏王”美誉的陈雁浩。

  像朱立伟一样,台初田径队教练员越来越专业化。学校先后聘请退休的国家级教练员来校任教;同时注重本土年轻教练员的培养,像全国冠军钟昇、钟虎、张莹、朱立伟等。他们就是学校培养输送的优秀运动员,退役后回来当教练。

  为了给学校田径队创造良好的训练环境,学校加大经费投入,多方筹集资金改善学校体育设施,并为田径队配备专业室内训练房。两名食堂工作人员负责运动员的就餐,充分保证运动员的营养。

  “田径队队员首先要当好学生,再当好运动员。”台州学院附中副校长、台初田径队总教练郭政告诉记者,目前田径队实行主教练负责制,学校将队员的文化课学习状况作为考核主教练业绩的重要指标。教练不但要管训练,而且要管学习,更要管思想。

  学校这一做法,也得到了运动员家长们的支持。高艺榕的父亲高洪源说:“作为家长,我希望孩子能发挥出自身的体育天赋,同时文化课学习也不能放松。”他坦言,台初“体教结合”的模式不仅让自己孩子文化课没拉下,同时体育竞技水平得到飞速提高。

  近年来,该校田径队共获得世界级金牌2枚、铜牌2枚、洲际金牌4枚、国家级金牌27枚,学校成为国家奥林匹克跳高高水平训练基地、女子标枪项目高水平训练基地,学校田径队被台州市体育局确认为台州市田径队。

  “一个普通中学的田径队,能培养输送如此多的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三届省运会共为台州摘取近40枚金牌,确实难能可贵。这不是偶然,有它内在动力和体育文化的必然规律。这规律体现出体教完美结合的不衰优势,以及有一批像郭政一样敬业爱岗教练员带头人的内生动力。如今,台初田径队已经成为我省、我市青少年田径人才的摇篮。”市体育局局长卢颖才高度肯定了体教结合的“台初模式”,希望这一模式能在我市全面铺开,培养出更多文化素质好竞技水平高的体育人才。

  阳光体育结硕果

  作为一所在素质教育方面享誉台州的学校,近几年,该校将加强学校体育作为素质教育的战略突破口,让每个学生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

  “之前的校运动会,比赛内容机械单调、形式单一,往往是少数人参与比赛,多数学生则成为旁观者。”郭政说,为了充分调动学生们的参与度,让学生成为运动会的主人,学校淡化竞技性的比赛模式,开展一些有趣的大众化竞赛项目。这一改变也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运动会成为了学生享受体育的一场嘉年华。

  “体育的核心素养是通过体育课程,使学生掌握体育技能,培养体育兴趣,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郭政说,运动会的革新,只是学校在阳光体育方面做出的探索之一。

  以人人掌握两样体育技能,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为目标,学校对体育课程进行了改革,将有效的素质训练和高效技能教学作为评价课堂教学的重要依据,并对各年级学生出台相应的考试项目及评分标准,使学生的体育成绩能得到合理的评价。

  在课间操期间,学校根据学生身心需要,与中考身体素质考试项目相结合,设置一些对抗性的体能训练项目;在冬季,积极推行“阳光体育”长跑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锻炼时间 。这些活动不仅增强了学生的体质,也有效提升了学生的中考体育成绩。近几年,学生在中考长跑中的满分率高达88%。

标签: 田径队;学生;学校;台州;培养;青少年田径;阳光体育;教练员;体...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