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现有400多名正规网约车司机
2017年05月18日 14:35:2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陶祎之制图

  接下来,各地运管部门将继续严查无证网约车

  2月28日《台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过渡期结束至今已有两个多月,记者昨日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出租车管理科了解到,目前全市共有400多名网约车司机成为“正规军”,能够进行合法运营。

  据工作人员介绍,现阶段申请网约车司机相关资格的报名人数还在不断增加,考试通过率是50%以上,“这在全省范围内是比较高的。”

  400多人有了营运“上岗证”

  去年11月28日,我市出台《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台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对网约车平台、网约车驾驶员及车辆都做了具体要求,规定各主体必须持证上岗。

  “开考以来,系统内共有2800多名驾驶员申请,其中有423名因酒驾、暴力犯罪等记录,未能通过公安预审。”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出租车管理科一位姓袁的工作人员说,目前共有400多名驾驶员已经拿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其余人员正在进行培训或等候培训中。

  据了解,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须通过全国公共科目和地方区域科目两门考试。全国公共科目由交通运输部统一大纲和题库,主要考察交通常识、法规条例等内容;地方区域科目则加入了许多台州本地的人文地理知识题。

  该工作人员说,虽然之前已经公布了《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认定办事指南》,对考试内容等进行了明确说明,“但依然有一部分司机通不过考试,主要是因为他们没有认真看资料。”

  至于网约车平台的相关许可证,该工作人员说目前正在办理当中。

  已处罚123辆无证网约车

  根据规定,未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就是非法营运。从今年3月开始,全市各地陆续开展专项行动进行整治。

  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政策法规科相关负责人说,到目前为止,全市已对123辆无证网约车进行处罚。按照《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这些网约车司机至少要被处以1万元的处罚,顶格处罚则是3万元。

  该负责人表示,未经过上岗培训的驾驶员,很难做到文明、规范、有序经营。同时,非法营运也存在着较大安全隐患。

  同时,“三无”网约车还欠缺法律保护,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很可能没有保险公司理赔,乘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都得不到保障。此外,乘客的个人隐私也可能会受到侵犯。

  该负责人提醒说,接下来全市还要继续开展非法网约车专项执法行动,想要营运网约车的车主应尽快参加考试,取得相关证件,同时市民也要尽量避免乘坐无证车辆。

标签: 道路运输;考试;司机;出租汽车驾驶员;地方区域;非法营运;公共...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