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会展经济成为温岭发展“加速器”
2017年05月21日 09:38:1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周旻澍 孙艺

  聚焦产展融合 打造特色品牌

  “产业会展的受众就是行业人群,要做就要做专业性的产业会展,提升品牌在行业内的知名度。”“我们的展会真正走向国际化,还缺什么?”“参展不一定要追求现场成交量多少,我们通过展示企业形象,可以把新产品尽快推上市场。”……5月18日上午,在温岭举行的中国(温岭)产业会展发展论坛上,这场名为“聚焦产展融合 打造特色品牌”沙龙对话,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从2006年至2016年,温岭会展业已走过十年。期间,温岭共举办各类展会及活动144场,其中规模超过10000平方米的有43场。吸引参展商近2万家,观众逾255万人次,实现现场成交额约74.5亿元,达成意向151.91亿元。温岭因此被授予“中国县域会展研究基地”的殊荣。

  “好的专业性展会能汇聚巨大的信息流、技术流、商品流和人才流,会成为一个产业的风向标,对区域主导产业、支柱产业产生直接的推动力,从而带动优势产业的升级以及经济结构的优化。”温岭市商务局局长赵永辉表示。

  温岭依托雄厚的主导产业,积极打造展会平台,另一方面,展会又助推产业经济发展。

  泵与电机是温岭的主导产业,温岭也是浙江省唯一的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自2007年开展以来,中国泵与电机展连续五年被列入“国家商务部引导支持展会”,荣获“2014年度中国十佳品牌会展项目”……目前,泵与电机展已跻身全国同类展会前列,成为中国泵与电机行业规模最大、人气最旺、效益最高的专业展会之一,达到 “千个展位,万种产品”的展会规模,并已逐步成为国际型展会。前十届展会共计参展企业3665家,吸引国内外客商26.63万人次,现场成交额18.18亿元,意向合同44.05亿元。

  在展会的进一步助推下,原来产值百余亿元的泵与电机产业,经过多年跨行业、跨地区发展,水泵电机集群已形成了生产链完整、配套服务能力强、特色鲜明的块状经济,目前,泵与电机企业3000多家,年产值达300多亿元,全国市场占有率60%以上。

  泵与电机和工量刃具产业是温岭区域经济中的两大重要产业之一。如今,这两个地方产业展已双双升级为国字号展会。温岭现有工量刃具生产企业1000多家,商贸公司4000多个,年产值64亿元。此外,还有近2万名温岭人在全国26个省市经销工量具,年销售量达100亿元,占全国工量具生产总量的40%以上。在泵与机电展发展的同时,温岭中国工量刃具展也发展成为一个集科技型成果、高精尖装备、创新型产品与创新性技术于一体的创新交流平台。

  从制造业的根脉汲取力量,逐步发展起来的温岭产业展又新增了汽车用品展。2016年首次举办的汽车用品展,三天展期现场成交汽车坐垫116万套约2.78亿元,达成意向订单5.66亿元。与此同时,温岭还涌现了本土美食节、国际汽车展示会、农渔产品展销会、文化产品博览会等极具特色的消费类展会。温岭的会展业也从单一的制造业展会,逐步走向消费类、文化类等综合展的大会展格局。“接下来,将继续朝着‘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方向迈进,不断推进温岭展会的行业影响力和区域辐射力。”温岭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温岭;展会;会展;产业;特色品牌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