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环境变革”的仙居模式​——仙居“绿色发展 科学跨越”系列报道之三
2017年05月22日 09:44:3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夏仲超 张肖斌

  仙居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抓好古镇古村的保护工作,图为修复的明代古堰。图片由仙居治水办提供

  眼下,一场新的“环境变革”,正在仙居全县上下轰轰烈烈展开。

  从首提“人畜分离”,建设“仙猪公寓”,优化农村环境,到以“拥抱山水、深挖产业、精细管理、彰显人文”为总要求,掀起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仙居城乡面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开展全县域的环境综合整治,是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的重中之重,是加快推进‘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内容。”仙居县委书记林虹说,更重要的是,环境综合整治是倒逼转型升级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有利于实现仙居的绿色发展、科学跨越。

  仙居县是台州市、甚至是浙江省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财政收入有限。然而,在推进全县“环境变革”上,创造出了城乡环境整治的仙居模式。

  既要保留传统,又不失现代化

  仙居县是个典型的农业县。

  2013年,全县生猪饲养量达24万头,鸡饲养量达450万羽,畜牧业总产值达2亿多元,占到农业总产值的27.5%。

  几千年的养猪传统,不能一下子全面革除,因为这是许多仙居老百姓养家糊口的产业,但畜禽养殖业带来的污染怎么办?

  仙居县创造性地提出“人畜分离”设想。该县通过集中地点、统一建设方式,建起了“仙猪公寓”,实施“人畜分离”工程,推进农村畜牧生态养殖,从源头上控制农村生活污水的产生。

  农村养殖污染问题解决了,摆在仙居县委、县政府领导面前的另一个难题就是:农村的垃圾问题。

  该县以农村垃圾分类处理为突破口,从2013年开始,全县各村按照有毒垃圾无害化、厨余垃圾肥料化、建筑垃圾再生化等标准,进行垃圾分类处理。同时,利用村规民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严防问题反弹。

  “对于城乡环境治理,我们充分尊重原村落的肌理和脉络,按照‘全域景区化、村景一体化’建设要求,科学编制美丽乡村建设。”仙居县农办主任李建群说。

  仙居的环境变革既保留了传统,又不失现代化,在历史与现代的碰撞中,走出了一条城乡环境整治的创新之路。

  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仙居抓好古镇古村的保护工作,注重内外结合,深挖小镇特色、文化内涵,完善集镇区功能,把各个村落、镇街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型小城镇(村),为以后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打下坚实的基础,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如今的上横街村,旧貌换新颜,闲置的猪舍经过改造成为“三棵树”记忆茶吧。流经村庄的沟渠养起了观赏鱼,荷花池边建起了休闲娱乐场所,每到节假日村里都有大批游客纷至沓来。上横街村已是全市文明的3A级景区,也是仙居县美丽乡村精品村。

  城乡一体,齐头并进,不可偏废

  曾经的仙居,真实的环境与县名的描述大相径庭:由于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垃圾堆放无序,污水排入无序。

  “环境差,根子在于我们的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太薄弱了。”林虹说,仙居要实现绿色发展,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必须要实现超常规的跨越,而且其建设不能“先城市、后农村”,而是要城乡一体,齐头并进。

  规划先行,统筹城乡建设。比如在污水处理设施上,仙居县就开始着手编制县域城乡一体化规划,实行县城、中心镇、一般乡镇、村四级污水处理体系,科学指导全县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建设工作。

  除了在规划上统筹城乡建设以外,仙居县还把工作重心放在了连接城乡发展的重要节点的建设上。

  县域里的“断头路”,正是导致城乡分割的重要节点,也是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痛点”之一。

  在仙居,最“痛”的断头路无疑是西门街。仙居西门街,东接穿城东路,西接庆丰路。1993年东段拆除,而剩余400余米的西段老街一直未拆,道路狭窄,私家车难以顺畅进入,交通不便给周边村民的生活带来诸多困扰。

  今年1月16日下午,仙居县西门街开拆。仙居铁军奋战17天,拿下了这条让仙居人民盼了20多年的断头路,打通贯通县城东西的主动脉。

  像这样,仙居县以项目为抓手,加大了城乡环境整治的投入力度。今年仙居有10个乡镇要完成省里的达标验收。仅该县白塔镇今年就要完成整治项目20个,总投资1.8亿元。根据规划,白塔镇共规划了35个项目,三年计划总投资3.1亿元。

  城乡一体,齐头并进。通过一系列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行动,如今,仙居顺利通过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明察考核,一个宜居、宜业、宜游、宜闲的“山水画城市”正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以项目推动环境变革“制度化”

  纵观仙居环境变革的经验,核心在于通过制度创设,充分调动全民的力量。各个单位坚持以制度创新补好城乡环境治理的短板,实现了环境变革“包干到人”的全覆盖。

  为了让乡镇(街道)动起来,盘活全民力量参与整治,今年以来,仙居积极探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新模式,以内容清单化、责任考核科学化、责任督促制度化,压实主体责任落实。

  “仙居的情况与各个县(市、区)并不相同,要想达到整治的效果,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个性化制定。”据仙居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主任尹继军介绍,当前已经制定了《仙居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与资金管理办法》,依托项目为抓手,推动各个乡镇(街道)的整治行动。

  前期,仙居县整治办与各乡镇(街道)对接,共梳理了各类项目442个,总投资8.96亿元。为了促进项目进度,县里将设立4000万元项目奖助资金,按照“先干先得”的原则进行补助。

  除此之外,对各乡镇(街道)进行“辛苦指数”竞赛的考核机制。分优秀、良好、合格三档计“辛苦指数”分,每季度排名优秀的乡镇(街道)可以获得10万元工作经费奖励,考核不合格的将扣除20万元工作经费。以考核倒逼落实,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成效显著。双庙乡、田市镇是仙居县落实项目较快的乡镇。近阶段来,双庙乡全乡实行“1+9”行动模式,以乡政府为中心,9个行政村展开联动。所有项目已经全面开工,部分已经基本完工进入收尾阶段。田市镇通过“环境卫生五项竞赛”“寻找敬业福,干干净净过大年”等专项活动为载体,实行月活动、季考核机制,掀起环境卫生大整治的高潮。

标签: 仙居县;整治;城镇环境;断头路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