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电子秤准不准? 现在每年可免费检定一次
2017年05月22日 09:44:3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记者 朱灵超

  “你们的电子秤准不准?有没有强制检定过?”

  “电子计价秤属于国家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需要到当地质监部门的法定检验机构进行检定,现在每年可以免费强制检定一次,不用花钱。”

  5月19日上午,在台州经济开发区康平路老百姓果业店内,台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发区分局的工作人员正对店里的电子计价秤进行检查,并向店员介绍电子计价秤需要强制检定的相关事宜。

  为了迎接5月20日全国计量日,市质监局开发区分局的工作人员对辖区范围内的部分水果店开展了强制检定民生计量器具的抽查活动,并对他们进行了相关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的介绍和宣传。

  据悉,质监部门每年都会对菜场、超市等涉及到民生计量器具的场所进行集中强制检定活动,但类似水果店这样的散小商家,由于位置不集中,无法统一检定,长期以来只能靠商家自觉检定。

  “事实上,很多商家不知道这些电子计价秤是需要强制检定的。说得通俗一些,只要涉及到金钱结算的计量器具都是需要强制检定的。”市质监局开发区分局工作人员元挺说,以前强制检定需要费用,但现在国家已经免去了这项强制检定费用,大多数人还不了解。

  在整个抽查过程中,几家水果店的电子计价秤均没有出现问题,但这些计价电子秤都没有经过强制检定。

  “没有强制检定过的电子计价秤,我们不敢说一定不准确,但经过强制检定过的秤肯定是准确的。无论对商家还是消费者来说,强制检定过的电子计价秤肯定更加有权威性。”元挺说。

  那么,市民在水果店购买水果时,觉得水果店的秤不准、担心出现缺斤少两时该怎么办呢?

  “首先一定要看一下电子秤有没有强制检定标签和证书,如果两样没有的话就可能有问题。”台州市计量技术研究院检测员王永够说,有个生活小技巧可以解决电子秤准不准的问题——用手机来称量。

  每次水果称完后,把自己的手机放在上面,如果电子秤显示你手机的正常重量,那说明这个电子秤就是正常的;反之,这个秤可能有问题,市民可以拨打12365进行投诉。

标签: 电子计价秤;水果;民生计量;水果店;台州市;质监局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