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攀岩消费进商场,市民在家门口感受“飞檐走壁”
2017年05月24日 09:20:2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记者 李平 文 陶宇 摄

  体验型业态能否成商场引流神器?

  攀岩运动是登山项目的一个分支,这个集技巧性、惊险性、观赏性于一身的极限运动自诞生之日起,就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一批爱好者。

  攀岩这项运动进入台州已有十年左右的时间,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台州也有一群相对固定的攀岩爱好者群体,在圈内也有一定的名气。

  然而,对于普通市民来说,相比跑步、乒乓球、羽毛球等常规运动,攀岩则像一朵高岭之花,它是小众的,也是一个边缘“圈子里”的运动。

  不过,随着室内岩馆人工岩壁的出现,攀岩也逐渐发展成为一种安全时尚的休闲运动项目。2016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正式宣布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新增攀岩等5个比赛项目。攀岩入奥,也给攀岩推广带来一个新的机遇。

  近年来,人工岩馆也陆续进驻我市人气火爆的商场,以体验消费的业态这种“接地气”的方式走进台州市民的视线中,并引起一股体验热潮。

  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的几家攀岩体验馆,发现在岩壁上“飞檐走壁”试身手的市民还真不少。

  70%的体验者都是少年和儿童

  5月18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台州银泰城一楼的一家攀岩馆。这家岩馆有着19米高的攀岩壁,四五层楼高,共设6条岩道,按难易程度分为儿童区、成人区、业余区三个区域,消费者体验攀爬时都有安全员一对一保护,一次体验价格为30元。

  采访时正值工作日上班时间,在商场逛街的人并不多,但仍有不少逛街路过的年轻人和小朋友,为这个高耸的人工岩壁停下脚步。

  有人迫不及待地想要体验,有人则稍显犹豫,但旁边岩馆工作人员顺势问一句:“要体验一下吗?”犹豫者也会转而跃跃欲试。

  对此,该攀岩馆负责人青末解释:“攀爬是人类的本能,不必训练,看到岩壁,多数人都会想要去试一试,尤其是小孩子。”因此,岩馆有70%的消费者都是少年和儿童。

  在现场,记者观察到体验者的群体都是年轻人为主,30岁以下群体居多,体验者中女生的人数也不少。有位在底下为伙伴拍照、鼓劲的女生有些遗憾地说,要不是自己穿了裙子,不然也要上去体验一番。“很有挑战性。”

  攀岩馆馆长安远告诉记者,岩馆开业两个多月以来,来体验的市民不分男女老少,高矮胖瘦,从4岁至50多岁都有。“有些人体验之后,也会回头再来玩,所以我们这边五次卡、十次卡卖得非常好。”

  下午3点多,市民林先生带着他4岁的儿子琛琛来到这里。林先生为孩子办了一张岩馆的年卡,每周都要到这里报到四五次。

  换上攀岩鞋,绑上安全装置,琛琛站在儿童区的岩道下方准备,身后是一对一的保护员在为琛琛护航。只见琛琛一抬手一蹬腿,身手敏捷,轻轻松松地就爬到了19米高的岩馆顶端。回到地面后,琛琛又开始了新的攀爬。

  林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知道这里有个攀岩馆之后,就带着孩子过来尝试。“没想到试了之后,他也蛮喜欢的,第一次只能爬一段,第三次就能爬到顶了,后来就给他办了张年卡,希望能锻炼他的力量和专注力。现在他最多的能连续爬12趟。”说起琛琛的表现,林先生一脸自豪。

  类似的场景也出现在椒江意得百货一楼的猫的天空之城攀岩馆。5月20日下午2点半,记者看到岩壁上有两位少年体验者已经攀爬到最高处,底下还有不少市民在跃跃欲试。

  在边上,岩馆还竖起一个针对6-12岁青少年的攀岩培训班的招生广告。

  这家岩馆同样也是青末和朋友一起投资的。“和其他项目一样,好苗子难找,我们希望通过推广、培训,为攀岩运动发掘一些有天赋的苗子。”青末说。

  看着“惊险”,实际上非常安全

  在十几米高的垂直岩壁上攀爬,在旁观者看来,或许有些担心不安全,尤其是小朋友攀在高高的岩壁上,也常常会忍不住替他们捏把汗。

  但在攀岩爱好者以及部分体验者看来,室内攀岩是看着刺激,但非常安全的运动。

  “对每一位体验者,我们都是一对一保护的,保护员依靠手上的绳索是穿过‘8’字扣与攀岩者相连,我们也严格执行保护员的安全规定,用的装备皆经过安全测试,符合国际标准,严格保障着攀爬全过程的安全。”安远说,“只要攀登操作规范,攀岩的危险指数接近零。”

  记者看到,在市民体验过程中,站在地面上保护员会在攀岩者上升时不断给绳。有时候体验者上升过程中,体力不支或没有抓稳,保护员会立即拉紧绳索制止坠落,保证体验者的人身安全。攀岩者体力不支时,也可在保护员的帮助下,手脚离开岩壁,悬空休息。

  在攀登的过程中,保护员也会对体验者给予一定的技术指导,指出下一步动作的落脚点和着手点。

  体验式消费为商场带来人气

  相隔半年不到,青末已经先后投资建设两家市内攀岩馆。

  说起为何投资室内攀岩体验馆,除了大家都是爱好者之外,青末也道出了几分无奈。

  “台州人玩攀岩的时间不短,但在攀岩馆的建设上一直跟不上,没有岩馆作为锻炼场所,攀岩这项运动在台州推广不开,而且攀岩者的水平也很难得到提升。”青末说,为此,2012年,台州攀岩爱好者们你千我万地一起筹钱,用一些建材余料在椒江一个村子里建了一个公益攀岩馆,对岩友们免费开放。

  因为岩馆位置偏僻,知道的人甚少。2013年,他们又重新筹资,在台州学院筹建了70多平方米的攀岩馆;2016年7月在现代天地三楼,又新建了一个公益攀岩馆,都对广大市民免费开放。

  公益岩馆连续开张,场地是有了,但攀岩这项运动在台州的推广还是有些缓慢。

  “后来我们发现‘免费’二字,反而让一些人不大接受,有些人怕是陷阱,有些人是喜欢,但要常来玩就不好意思。所以,这两年,岩馆里玩的最多的还是圈子里的人。”青末说。

  如何提高攀岩运动推广的知晓度,让更多的人知道、接触并爱上攀岩?

  青末和朋友们也经过一番思考:“其实国内外很多攀岩的高手,都是从体验开始进入圈子的。”因此,他们在商场、购物中心建设岩馆,借助商场的人气,以低价体验攀爬的方式来推广攀岩运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相比杭州等城市,我们这边的体验价也便宜,而且次数越多越便宜,办了年卡可以无限次体验。”

  借助商场的人气,也让攀岩这项运动更多被台州市民知道。“春节期间,我们在意得百货的攀岩馆的每天的客流量达到了100人次。”青末说。

  在攀岩运动借助商场人气推广的同时,商场也以引进岩馆丰富了经营业态,增加了卖点。

  “攀岩是一项非常好的健身运动,商场引进攀岩,顾客得到了更好的多样性体验,商场也能更好地留住顾客。”意得百货招商运营部负责人说。

  “购物中心需要多业态,多元化的互动消费丰富顾客购物体验。此外,19米,国内商场内最高的攀岩馆,对于商场来说,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宣传点,对于带动人气和消费会有一定作用。”台州银泰城企划经理黄文卿说。

标签: 攀岩;商场;台州;攀爬;岩馆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