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手足口病高发 要特别注意防控
2017年05月27日 10:38:4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颜敏丹

  5月25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3月以来,我市手足口病发病数呈上升趋势,4月发病数相比3月上升了近80%,但较去年同期有显著下降,未出现聚集性疫情和暴发疫情。今年1月-4月,全市共报告1060余例,无死亡病例。

  市疾控中心提醒,近阶段随着气温上升,各种疾病都到了活跃期,手足口病还处在高发期,要特别注意预防。

  监测发现今年流行EV71病毒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多发的小儿传染病,5岁以下特别是3岁以下的孩子最容易感染,成年人也会得。一年四季均会发病,其中每年5月-7月为高发季节。

  手足口病潜伏期为2-10天,平均3-5天,病程一般为7-10天。急性发病阶段有发热、口腔黏膜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疱疹周围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还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部分患者无发热,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人群密切接触传播,其次是经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通过粪便途径感染。健康人碰到了病人的口鼻分泌物、皮肤、黏膜疱疹液和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都会被传染。

  “能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超过20多种,其中主要是肠道病毒71型(EV71)、柯萨奇病毒和埃可病毒。”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流行病学博士林海江说,“今年,我们全市疾病预防控制系统对手足口病病原学进行系统监测,从现在的监测结果来看,目前主要以EV71病毒为主。这也是引起手足口病重症病例的主要病原体。”

  手足口病疫苗已上市

  据了解,由我国自主研发、可预防由肠道71型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的EV71疫苗,已于去年批准上市。该疫苗建议6个月至5岁儿童接种。根据省里统一部署,去年10月开始,我市部分预防接种门诊陆续开展该疫苗的接种。

  “随着手足口病高发期的到来,接种量不断增加,去年10月至今年4月,全市累计接种10200剂次,其中4月共接种该疫苗约3000剂次。”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负责人郑翔说,该疫苗的儿童接种起始月龄为6月龄,全程共需接种2剂次。

  值得注意的是,EV71病毒是引起儿童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病例的主要病毒株,EV71疫苗可以预防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能有效预防重症手足口病,对于由其他肠道病毒引起的就没效了。

  “有人认为去年得过手足口病,今年就不会得了;打了预防手足口病的疫苗,就不会得了。其实,这些看法是错误的。”林海江说,“一旦人体感染一种病毒后,体内的抗体可以持续多年或者终身,短期内再次感染同种病毒的机会很少。今年的优势病毒是EV71病毒为主,去年感染过柯萨奇或其他病毒的孩子,对这种病毒是没有免疫力的,仍可能会得EV71病毒手足口病。近期接种了EV71疫苗,就不会得EV71病毒手足口病。”

  当然,预防手足口病除了接种疫苗,要牢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太阳”口诀,其中,勤洗手是预防的关键。

标签: 手足口病;病毒;疾控中心;预防手足口病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