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以人为本 以水为脉 以文为魂——看黄岩“城村双改”中的智慧考量
2017年06月06日 09:49:07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周薇薇 解文雅

  “天长路区块最后一户经多方努力,顺利签约。”日前,天长路攻坚群里发布的这一重磅消息,让所有人为之振奋。7大地块全部实现百分百签约率,这是天长路旧城改建区块创造的奇迹,也是黄岩“城村双改”的突破。

  今年以来,该区自加压力,将45个城中村列入最新一批攻坚破难项目,东路村原定5年计划提前两年完成;路边村两个月内基本完成签约扫尾工作;浦西村2号地块已经开工建设;天长路后续工程2号区块基本完成丈量评估……从东至西,由南往北,“城村双改”势如破竹,截至5月21日,已累计完成签约9515户,拆除2821户,进度全市领先。

  “黄岩力推‘城村双改’,目的就是快速提升城市形象,优化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体验感。”黄岩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进与稳,张弛有度铸和谐

  42天,2205户。69天,1户。这组数据出自于天长路旧城改建项目,在创出42天签约2205户的黄岩速度之后,工作组继续沟通了足足69天,在取消所有奖励政策的前提下,于5月29日按照货币化补偿方案签下最后一份协议书,实现百分百签约率。“除了程序完整,方案严谨,评估科学,坚持不懈地细致服务也是促成最后签约的关键因素。”天长路旧城改建指挥部工作人员说,签完协议之后,工作组还积极为被征迁户寻找房源,解决其后顾之忧。

  如何在保障群众利益与严守政策底线之间达到平衡,在确保进度的同时实现和谐,考验的是智慧。“政策底线不能突破,群众的诉求要充分考虑,干部就要多走多听多解释。”5月28日,新前街道牟村村供而未用土地上久拖15年的最后一户签下协议。新前街道与村干部主动上门服务,天天与其谈心,终于解开了老李十多年的心结,签约后老李还主动跟工作人员握手致谢。目前该户已经着手腾房,计划本月上旬拆除。

  谋与动,激活发展一盘棋

  6月3日,浦西2号地块江山壹品苑施工现场,工程车来回穿梭,现场热火朝天。去年年底,该村190亩土地出让给房产商,并签订了3年内必须回购交付14万平方米安置房的协议,从土地招拍挂到开工建设仅用了3个月时间。

  未来几年,该区将通过城中村开发性回购改造、传统街区改造提升、文保区块修复改造、老城棚户区大拆大建等4种模式,以永宁江及东官河、南官河、西江河“一江三河”为脉,推进约420万平方米的“城村双改”。在此基础上,通过东融、西联、南拓等举措,重点打造城市中心区、滨江商务区、高铁新区、城市新区、南部高新区等五大城市新区。

  如此大力度推进以“城村双改”为重点的城市建设,对于黄岩来说,意味着什么?

  熟悉黄岩的人都知道,过去15年间,该区旧城改建几乎停滞,只有4个城中村完成改造,导致市区融合进展不快、城市面貌相对落后、发展空间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去年党代会上,该区提出建设宜业宜居城市的目标定位,“城村双改”作为提升城市建设短板的主要抓手,快速启动并成燎原之势。

  “从近了看,‘城村双改’会带来居住条件的改善,城市面貌的变化。从长远来看,意味着人才的集聚、产业的转型、文化的复兴和城市的焕然重生。”据东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大汐介绍,该街道涉及“城村双改”的有7个区块,总户数达 3931户,现已签约3604户。  

  “城村双改”的良好态势,激发了越来越多群众的改造意愿,就在上月2日,北城街道马鞍山村主动向街道和北区建设指挥部提出实施整村改造。“这是政府为我们送实惠,我们期待了很久!”村委会主任杨文义说,获得支持后,村里迅速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大大小小会议十余次。一周内,村干部一户户排摸意向,涉及改造的1000多户,模拟签约率高达97%。不到一月时间便启动了丈量评估工作。

  拆与留,取舍之间见匠心

  “旧城不能一拆了之,绝不能忽略历史文化元素的留存、保持和提升。”该区主要负责人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历史文化资源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是城乡发展延续的灵魂,无论是在“城村双改”过程中,还是在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都必须加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

  在推进城市建设过程中,该区紧紧抓住城市文脉保护这条主线,启动并深入推进“城市文脉延续工程”。在大拆大建中,尽可能留住城市的文化根脉。

  天长路区块处于老城区中心位置,历史悠久。尤其是天长北路区块,布满晚清、民国时期的建筑,山亭街、梅梨巷、桂枝街……,看似寻常巷陌,千年时光漫漶,一砖一瓦,一柱一檐里,都包含隽永。“这些柱础、花窗都要保存起来,实施合理利用。”该区专门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古建与文保专家等,用两个月时间,逐户走访调研,对改建区块范围内的27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登记,并作出相应的保护利用措施。“我们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要求,坚持原址保护和迁址重建的原则,对已定为文保单位的实行原址保护,其他有一定历史和艺术价值但又够不上文保级别的老房子保留其构件,在其他区块改造中加以合理利用。”区文广新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6月2日上午,记者再访天长北路区块,间隔数十米,都会看到一张由公安分局、文广新局等四单位发的联合通告,严禁私自拆卖不可移动文物建筑构件。“凡接到盗卖文物的举报,110指挥中心会随时出警,建设部门也安排了专门的场地,用以保存石材、木材构件等文物。”东城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说:“现在已经进入腾房阶段,我们日夜都安排了保安巡查,严防历史文物买卖等现象。”


标签: 拆违;整治;黄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