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严打整治 堵疏结合 三门:修复渔场有办法
2017年06月08日 14:32:27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6月7日凌晨,三门县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组织海上执法力量,出动中国渔政33305船,中国海监7037艇,轮流开展执勤。

  “眼下是伏季休渔期,有些渔民会铤而走险,非法捕捞。夜间、凌晨、周末三大时段是我们的行动高峰期,平时都是24小时待命。”三门县海洋与渔业局大队长李忠宽说。

  作为全省“一打三整治”的战场之一,三门县自4月份进行以“幼鱼资源保护战”“伏休成果保卫战”“禁用渔具剿灭战”为抓手的渔场修复振兴行动以来,共开展海上执法58航次,航程4078海里,出动执法人员502人次,共检查渔船697艘,查获违规渔船59艘,立案46起,其中查扣“三无”渔船13艘。开展清网行动30次,清理地笼网1502顶,清理滩涂串网3700米。开展陆上检查27次,出动人员107人次,检查市场、饭店、船厂等场所242家次。

  为推进“一打三整治”和“三战”工作,三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密切关注工作动态,一线开展专项督查;县人大和政协也分别组织开展专题工作调研。各涉渔乡镇(街道)专项部署,层层分解目标、明确任务。海洋与渔业部门做好伏休管理、违规渔具整治,联合边防和海事加强海上执法打击;商务、经信加强沿岸加油、供冰场点、冷冻厂、鱼粉厂的管控;通过开展“三门海洋全国摄影大展”,张贴、发放《幼鱼资源保护决定》等,使伏季休渔、幼鱼保护、违规渔具整治等规定深入民心。

  市场监管部门落实渔获物进场索证索票查验,彻查市场和餐饮偷售幼鱼行为。5月8日,该县办理了今年全市首例伏季休渔期期间非法捕捞水产品案,违法嫌疑人周某被刑拘。该案是全省首例因使用违禁渔具被刑事追责的案件,有效震慑犯罪。

  如果说整治工作是“堵”,那引导养殖就是“疏”。针对地笼网量大面广难清易反复、幼鱼保护和青蟹养殖饵料需求矛盾等问题,该县在“治”“改”“导”上做文章。其中,大力推广碳汇渔业,发展浅海贝藻类生态养殖模式,计划完成全县420亩鱼虾海水池塘循环水养殖和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基地建设;完成全县5万亩标坝内养殖塘的美丽鱼塘“洁化、美化、标准化”改造工作;推进“渔业+电商”“渔业+旅游”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我们通过海上巡查、常态严打,港口监管、人技并重,陆上驻点、部门协同等举措,力争实现伏休管理‘零违规’、幼鱼保护‘全方位’、渔具整治‘三不见’。”三门县“一打三整治”协调办主任、县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刘贤月说。

标签: 三门县;海洋;中国海;渔具;海洋与渔业局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