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共享经济,如何有效运行?
2017年06月13日 10:23:3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单露娟 诸葛晨晨

  绘图 陶祎之

  在市区一公共自行车停放点附近,共享单车随意停放。

  不可否认,共享经济的出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一定便利,随之而来的很多问题也不容忽视,如共享物品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谁来保障?共享出去的物品能否完整收回?运行过程中如何监管等。这些问题不仅是市民关心的,更是企业需要解决的——

  对于近两个月出现在台州街头的共享单车,市级相关部门表示,共享单车初入台州市场,在制度监管上目前是一片空白。而另一方面,共享单车带来的车辆停放管理问题,已经逐渐显现。

  对此,OFO公司浙江拓展经理杨绕表示:“共享单车在其他城市已经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的管理模式,台州也可以参照那些模式进行管理。在宁波,我们和政府签订了协议,每五百辆单车配一名运维师傅。这些师傅每天负责管理区域内单车的摆放、维护等工作。”

  当然,单单靠维护人员的努力是不够的。在杨绕看来,共享单车乱停放、遭损坏等问题,虽然和市民的素质相关,但不是绝对的,这只是一种新经济模式出现后带来的不适应感。“毕竟,素质特别差的只是极少数,人们只是缺乏给他人提供便利的自觉性。”

  杨绕认为,较好的解决方案是启用电子围栏和个人信用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北京已经开始使用电子围栏定位技术来规范人们的停车行为。如果你不能将车停在规定的区域内,那你的个人信用会受到影响,从而影响以后的借车。”

  “小电”共享充电宝在台州的代理商,台州充一分钟有限公司CEO应梦耀表示,公司的充电设备都是经过设置、绑定在门店内的,出了门店就不可以使用了,“所以,我们不担心丢失的问题。”

  关于具体运行,应梦耀说:“我们现在和商家进行合作,给商家开通一个后台,他们可以用手机查到设备还剩多少电,目前有多少人在使用,设备没电了会在微信上提醒商家充电。我们会通过后台查看设备的在线率,确定设备是否存在问题。如果长期不在线,我们会和店家进行沟通,了解是什么问题,根据反馈进行换新。比如说某个接口坏了,客户已经付了钱却没有办法充电,只需要点退款,可以立即退款。”

  文明使用,人身财产安全受保护

  对于消费者来说,享受共享经济带来便利的同时,更关心人身财产安全问题。

  杨饶表示,在用户第一次使用共享单车时,公司就会默认给用户买一份商业保险。“如果说是因为车辆的质量问题造成用户的人身财产损失,我们公司会帮助理赔。但是,如果是用户自己的不文明骑车行为造成了伤害,没有涉及到违规,公司会给一些人道赔偿,如果违反了交通规则,公司将不进行赔偿,还会协助警方进行调查。”

  共享单车押金的去向,也吸引了很多关注的目光。杨饶解释,所有知名共享单车的押金都受监管,“我们的单车委托中信银行托管,使用完后,如果用户想退回押金也是即时退回。”为了更加方便用户使用,对于已经成熟的市场,共享单车开始逐步放开免押金模式,“只要支付宝信用分满650,都免收押金。”

  而共享充电宝自进入台州市场以来,也遭到了多种质疑,如充电爆炸怎么办?手机信息被窃取怎么办?面对质疑,应梦耀对产品的质量很有信心。“我关注过网上的充电宝爆炸事件,一般都是出现在山寨充电宝上,主要问题在电池。劣质的电池存在着安全隐患,我们全部使用进口的高质量产品,不存在这个问题。但是如果真的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充电设备导致手机损坏或者用户受伤,‘小电’公司会全部负责。相反的,如果因为外力敲击或者毁坏导致的伤害,公司将不承担责任。”

  “还有一些用户因为看了网上说共享充电宝会窃取用户数据消息,所以持拒绝态度。其实,充电宝不涉及访问客户数据这一块,它就和普通的充电器一样,只是单纯的充电作用。”应梦耀解释,要想窃取用户资料,必须要在充电宝里面安装一个树莓派电路板,“如果想要改装里面的构造,空间不够,强行改装,用户很容易用肉眼看出来。”

  打破共享单体模式,搭建共享群体

  AI+青年国际社区合伙创办人戴奎对于共享经济有自己的理解,“我认为,共享不仅仅体现在单体上,还可以体现在群体上。传统的共享经济都是单体,但我们的公寓可以让很多个单体联合起来,变成一个共享群体。”

  在戴奎看来,AI+公寓的住户来自各种不同领域,公寓家友群则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共享大平台。他进一步解释,比如家友群里有人是房地产公司的高管,其他群友想买房子,就可以打听消息和折扣。租住在公寓的年轻人大多自己创业,每隔一两个月,戴奎还会邀请一些杭州、上海的创业指导专家过来,跟公寓里的创业者们分享经验。“这些都是群体共享。”

  在AI+公寓的17楼,还开辟了近500平方米的共享空间,办公场地、健身房、吧台等活动场所一应俱全。“所有的住户都可以免费在这里办公、活动,共享里面的资源。”

  为了保证AI+公寓交友群体积极向上的态度,在住户入住前,公寓管家会对住户进行一些删选,“这是为了保证不影响其他住户,有些人可能上班时间在晚上,回来时会影响其他人休息,正常上班族的白天活动也会影响到夜班族的休息。”对于入住公寓的住户,公寓还制定了一些规则。“我们不允许在公寓里吵架,吵架三次以上,我们会进行劝退。另外,在正常的网上聊天区域,我们规定不能出现不文明的聊天行为,若有发现,会点名批评。”

  台州学院经贸管理学院教授王呈斌——

  “共享”理念可渗透到多个行业

  从滴滴快车、公寓短期租赁到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共享+项目……各种共享经济的商业形式快速发展,展现了巨大的市场潜力。

  不过,对于“共享经济”的解读,一直是众说纷纭。记者采访了台州学院经贸管理学院教授王呈斌,请他谈谈对这一热词的看法。

  王呈斌表示,目前,关于共享经济的定义,是基于资源共享,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供需双方精准匹配,创造多方面共赢的商业模式。其离不开四大要素——供需方、闲置、网络和收益。

  “共享经济就是供给方共享各自过剩的闲置资源,让渡闲置资源的使用权并从中获利,需求方并不直接拥有物品的所有权,而是通过租、借等共享方式使用物品,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他认为,共享经济的出现,可以最大程度上实现对产能的充分利用,防止由于产能过剩而带来的资源问题。

  王呈斌又指出,“共享经济未来的发展需要借助网络技术平台。”事实上,共享经济的概念早有提出,但随着国内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进步,共享经济才进入发展黄金期,而在此之前,其在国内所产生的影响力并不明显。

  近年来,共享+项目成为风投领域的热门选择,但不可否认,共享经济的盈利模式不甚明朗,各类共享经济商业形式都需直面“生于资本,死于成本”的问题。

  比如,共享单车背后的巨额维护成本备受关注,包括车辆回收、修理、维护、网站运营等。其中,线下车辆的管理成本就难以估量。

  王呈斌认为,这要求相关创业者要有明锐的视角,在选择业态时,精准抓住供需方的共享需求,一方面要形成成熟的管理机制,比如如何提高闲置资源的有效利用率,解决分享者与享受者的信任问题等等。

  王呈斌表示,不同于传统“以使用权为中心”的消费理念,分享经济的核心是“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即将拥有权与使用权分离,这是新经济对传统经济的颠覆。“在台州民营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这种‘共享’思维非常值得借鉴学习。”

  他举例,台州绝大多数制造型企业以引进先进流水线作为竞争点,“机器进价高,折旧速度快,如果再出现闲置问题,对企业已经造成损失。”

  而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利益相关者是共生的关系。他假设,企业可以在完成自身产能的前提下,与周边企业进行设备共享,或者提供代加工服务,从而提高闲置资源的有效利用率。“企业在共享经济的氛围下开展抱团合作,比如通过搭建一个良好的运作平台解决资源分散问题。当然,这也需要相关政策和制度跟上去。”王呈斌说。

标签: 共享;单车;充电;台州;押金;人身财产;群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