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仙居有个“光伏村” 晒着太阳能挣钱
2017年07月15日 07:50: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董旭明 张迪 斯信忠 摄影报道

  浙江在线7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旭明 张迪 斯信忠 摄影报道)在仙居县福应街道新联自然村,60多户人家已有50余户在屋顶上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建起了台州首个生态“光伏村”。

  前两天,村民张汝木收到了国网仙居县供电公司送来的光伏发电结算单和发票,老张看着这票据特别开心。他说,每天只要晒晒太阳就能挣钱,从来没想过有这样的美事。

  老张所在的新联村是一个高山水库移民村,新村建好后,虽然村民们都住上了漂亮的新房子,但是大家的生活还是比较拮据。为了改善村民们的生活条件,去年开始,仙居加大了扶贫力度,在新联村实施了光伏发电项目,将村民增收与光伏发电结合起来,出台资金支持措施,给安装光伏发电系统的农户每户发放6000元补贴,村民自己出18000元就可安装3KW光伏发电系统,另外金融部门还为光伏户提供五年低息专项贷款。

  为了村民能得到更多实惠,国网仙居县供电公司出资上百万元,为该村建起了配电房、变压器等设备,并网后以较高价格向村民回收,加上国家、省、县补贴,回收价达到每度1.03元,村民除自用电外,每户一年还可收益三四千元。

  接下来,仙居计划建成3000多户光伏并网项目,希望通过绿色新能源的推广,来帮助更多的村民增加收入。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快光伏应用走进千家万户、融入百姓生活,强化全民绿色能源、绿色生活理念,助推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我省出台了《关于推进浙江省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有效利用各类民居建筑屋顶,建设家庭屋顶光伏发电系统,计划2016—2020年在全省建成家庭屋顶光伏装置100万户以上,总装机规模300万千瓦左右,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新联村大多数农户屋顶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

  技术人员正在村民家屋顶维护光伏发电板。

  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到村民家中检查光伏设备。

标签: 光伏发电;村民;仙居县;发电;并网;农村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