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培育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新活力
2017年08月01日 08:49:3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明珠耀东海,潮涌台州湾。沐浴着改革的春风,台州人“一遇阳光就灿烂、一遇雨露就发芽”,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发展之路;追逐着时代的浪花,台州人闻鸡起舞,始终奔跑在改革创新发展的前列。

  民营经济占经济总量95%以上;74个产品在细分领域国内外市场占有率第一;拥有50多个“国字号”生产基地……毫无疑问,民营经济是台州最大的发展优势、最亮的发展特色、最重的发展底牌,市委市政府更是将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作为首要历史任务紧紧抓在手上。

  7月31日,在台州民营经济发展史上,又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台州民营经济学院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我市拥有了自己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基地,在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上开启了新征程。

  在台州这片创新热潮奔涌的土地上,又一个裂变发展的“反应堆”开始运作,为台州民营经济发展再创新辉煌输送着不竭的动力。

  紧扣时代脉搏,积蓄裂变发展原动力

  放眼当今世界,自然资源的重要性逐渐降低,对人才资源的依赖更加深刻。其中,企业家日益成为关键性人才资源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无数台州商人走南闯北,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可以说,台州民营经济的发展史,也是一部民营企业家的创业史,涌现出了李书福等一大批的杰出企业家。

  时代在变革,世界日新月异。作为现代企业生存发展的灵魂和核心,企业家们需要不断加强学习,增强参与国际竞争、发展企业的本领,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赢得未来。

  新时期,新征程。在台州裂变发展、赶超发展的新长征中,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力量,而企业家队伍则是推动发展的中坚力量。对于优秀管理人才的需求,台州有增无减。

  新常态下,台州的企业经营管理队伍结构性、素质性的矛盾依然存在,有着经验决策多、科学决策少,日常管理多、战略管理少,传统管理多、现代管理少的现象。要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也需要企业经营管理队伍在理念上进行有机更新。做好企业家的培训工作,也就尤为重要。

  那么,如何抓好企业家的培训工作,创新培训模式,增强培训时效,实现对企业家培训工作的常态化管理?

  对此,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决定筹建台州民营经济学院,给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上好创新课,引导民营企业家重创新、再创业,抓住每一个稍纵即逝的机遇,抢先布局每一个可能颠覆式创新的领域,当好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在台州裂变扩张、赶超发展这个大趋势下应运而生的台州民营经济学院,正是紧紧抓住了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这一企业发展的关键。它由市委组织部牵头,依托清华大学教育、人才、科技等优质资源,构建起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学习、交流、合作、实践四位一体的新型培训基地,为全市企业经营管理者的进步成长搭建起知识提升平台、合作交流平台、政企互动平台和校企对接平台。

  坚持需求导向,打造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地

  据了解,台州民营经济学院今年推出了“规模型企业高管研修班”“成长型企业高管研修班”“初创型企业高管研修班”三个主体培训班次,每个班次学员50人,学制各一年,学时各20天。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学院将切实按照“跟踪效果、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形成品牌”的思路抓好建设。在教学模式上,台州民营经济学院将邀请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高校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知名企业来台授课,开设经济形势分析、企业商业模式、企业战略规划与管控等在内专业课程,通过集中面授、企业现场教学、高端讲座、政企互动交流、国内经贸考察等形式进行培训,从而构建促进企业经营管理人进步成长的高端平台和长效机制。

  在招生对象方面,学院也充分考虑了需求导向,对企业经营管理者分层次、有重点开展培训,量体裁衣设置课程。在推出的三个培训班中,既有面向成熟型企业的企业家的,也有面向创业创新苗子型企业的经营管理者以及新生代企业经营管理者。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学院从提高人才工作的配套性要求出发,通过对企业家培养工程进行科学化、系统化的梳理,可以提升企业家们的创新创业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现代经营管理能力,从而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企业经营管理才。

  “有这样好的学习机会,我们倍感珍惜。”参加开学典礼的学员们也非常兴奋——以往,在繁忙的工作中,他们时常感到需要“充电”,却苦于没有良好的学习平台。而台州民营经济学院的成立,打开了他们接触新理念、新知识的一扇窗口。在企业里,他们是老总,在这里,他们是学生:“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裂变发展和创新求变的意识,推进企业全方位的创新转型,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学员们不约而同地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声。

标签: 台州;民营经济;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学院;企业家;裂变;发展;创...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