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玉环全面发力打好治水剿劣攻坚战
2017年07月31日 09:22:4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詹晓霞 赵华 陈庆荣 应军

  图为党员志愿者参加河道治理。

  盛夏的夜晚,玉环玉坎河畔蓝色波浪形的滨河绿道迎来了一拨拨健步走的市民。市民小周在微信朋友圈发图说:“漫步河堤,清风徐来、波光粼粼,满眼的蓝道绿树碧水倒影,随手拍拍都是好风景,真是太惬意了。”

  玉坎河是玉环的母亲河,贯穿玉环市城区。前几年,由于岸边企业长期违规排放,河道边臭气熏天,下游更是色彩斑斓,曾被戏称为“七彩河”“黑臭河”。而眼下,玉坎河正焕发出新的生机,成了玉环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自剿灭劣Ⅴ类水战役打响以来,玉环以“我爱我家”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为载体,自加压力,凭着破釜沉舟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和敢干必胜的信心,全面发力打好治水剿劣攻坚战。今年6月份,玉环治水日常考核交出了台州第一的好成绩。日前,随着城南、龙王等断面顺利通过省专家组验收审查,玉环在台州率先完成市(县级)控以上河道断面消劣任务。

  构建作战体系 实现全域整治

  近日,玉环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来到玉环汽摩工业园,检查中发现园区内某汽配厂没有规范的排污设施,还偷排重金属污水,工作人员当场对企业设备进行了查封。

  玉环汽摩工业园区是个老工业区,由于企业工艺老旧、园区管网错接等原因,导致园区工业废水直排河道。在对该区块541家企业全覆盖整治后,园区周边河道水体由黄变清。玉环环保局总工程师胡齐福说:“经监测,解放塘河等园区周边河流铁离子浓度明显下降,河水水质有了极大改善。”

  在这一场“斩污清源”战役中,玉环结合工业园区零直排整治、企业转型升级,实施“雷霆”行动和斩污除锈专项行动,狠抓金属表面处理、眼镜等断面周边的六小行业、重污染行业企业治理。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8560人次,检查企业4239家次,限期整改、停产、关闭企业73家,查处涉水犯罪案件13件,集中整治餐饮、洗车等“六小行业”2442家。

  剿劣,是项系统工程。玉环以市(县级)控以上7大河道监测断面“消劣”防反弹为重点,设立斩污清源、截污攻坚、农源控污、强基固防等“四大战役”作战指挥部,针对非法排污、污水收集、农业面源污染、水体联通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深入实施开展“六小行业”整治、沿河违建整治、河道和小微水体疏浚整治、畜禽养殖反弹和农业面源整治、企业非法排污和排污口整治“五大百日攻坚战”,统分结合推进消劣。

  同时,该市设立14个河系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以每个河系为治水单元,探索河系统筹治理。并建立7个重点断面水质提升指挥部,协调相关部门、所在乡镇(街道)联动推进消劣工作。

  “领导小组+治水办+战区+指挥部”的治水组织架构,横向贯通联动、纵向层次分明,形成河系联动抓、断面重点抓、短板专项抓的联动治水机制。同时,该市以“我爱我家”行动整合三改一拆、涉水违法行为打击、非法畜禽养殖整治、河道清淤等工作,一河一策、挂图作战、定期研讨、百日攻坚,打出了一场漂亮的立体攻坚战,达到全域整治提升。

  开展柔性引才 实施智力剿劣

  在玉城街道三合潭河龙潭桥下游,三合潭翻板坝坝体基础已完工。烈日下,工人们正对坝体混凝土基础进行洒水养护。

  由于三合潭河道上游段正常蓄水较少,影响了附近区域水环境。在治水专家省农科院沈阿林研究员的指导下,制订出了完善的断面消劣方案,并新建一座拦水坝,建成后将直接提升区域水环境和城区景观。

  治水,是项技术工程。无论是为企业当好环保智囊,或是治污、查污,工程设计,都需要技术力量的支撑。玉环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等实施项目合作、教育培训合作等方式,引进各方面治水专家为玉环治水尤其是断面消劣出谋划策、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大大提升了治水水平。

  该市通过与台州市内环保企业合作,成功建成全台州首个县级乳化液处理项目,每年可处理废乳化液5000吨,确保玉环本地企业乳化液无害化处理需求。

  这两日,大麦屿街道“五水共治”办工作人员高雪很高兴,因为街道来了个挂职锻炼的浙大环境与资源学院的博士生刘亥扬。

  “我们街道有23条主要河道,一到夏天河底的淤泥就上泛造成河面漂浮物增加,让我们很头疼,有了专业的博士生来帮我们研究解决,心里一下就有底了。”高雪兴奋地说道。此外,刘亥扬还将帮助街道制定一份系统的治水作战方案。

  在玉环也活跃着一支支本土技术治水队伍。在斩污清源的大会战中,该市环保局7个由业务骨干组成的水质提升服务组,以各种培训学习、与兄弟单位的交流切磋提升一线技术水平,通过靠前服务、全程服务,狠抓断面水质分析研判,为断面消劣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确保打赢剿灭战。

  发动全员参与 实行长效治水

  7月13日上午,玉环玉城街道西溪社区党员干部十余人,顶着烈日在开天河源头开展卫生清理行动。女的拿起铁铲清理水面漂浮物,男的赤脚上阵打捞沉入水底的垃圾。

  “治标要治本,治水要治源。进入盛夏,我们更要坚持定期巡河。”西溪社区书记徐进华说,“除了在党员活动日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我爱我家’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外,我们还会不定期开展卫生清理行动,确保源头水清。”

  水长治,是个全民工程。在“我爱我家” 活动引领下,该市形成干部群众一起干的氛围。村干部担任小微水体的河(塘)长,群众为小微水体“零距离”河(塘)长,形成“干部+群众”河(塘)长的多主体小微水体剿劣形式。目前,玉环全市312条河道督评全覆盖、1644条小微水体河(塘)长全覆盖、875条劣五类小微水体“零距离”河(塘)长全覆盖,实现一河一人,一人一责,精准管控。

  同时,该市人人争当环境督查员,倒逼河道长效治理。借助群众雪亮的眼睛,全员监督每一条河。群众可以对沿路、沿河进行“随手拍”,发送到“玉环治水”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榴岛聚焦》专题电视栏目聚焦每一条河,以“自曝家丑”的形式倒逼各相关单位加快整治工作进度。南门河周边雨污混流曝光后,楚门镇连夜行动,完成重点区块截污300余米,拆除沿河违法建筑1200余平方米,两周内水质就达到了消劣标准。

标签: 玉环;治水;河道;街道;沿河;台州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313367729095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