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开渔“第一网”上岸 梭子蟹最受台州市民欢迎
2017年08月03日 09:29:3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记者 颜静

  大鲳鱼、梭子蟹、鱿鱼、水潺、鹰爪虾……昨天凌晨三点多开始,位于椒江的台州市华东水产品交易中心海鲜市场及码头在沉寂了3个月后又热闹起来,一批批透鲜的水产品陆续“游进”交易大厅。随着这批东海开渔后的“第一网”海鲜的到来,台州市民又能吃上最喜爱的东海海鲜了。

  大鱼大蟹相继现身,首日价格较往年上涨近5%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台州市华东水产品交易中心海鲜市场,鱼贩们正在各个摊位前选购海鲜,场面十分热闹。

  市场经理褚定执告诉记者,这些海鲜都来自于市场旁边的华东水产品交易市场码头。8月1日中午12时,20多艘渔船在此启航驶向东海,2日凌晨,已有一批接鲜船载着渔民们捕捞的“第一网”水产品连夜返回码头,其中百分之九十都直接送到了这个交易市场。

  “开渔首日就收获颇多,运过来的海鲜种类很丰富,鲳鱼、梭子蟹、鱿鱼、带鱼、水潺以及各种虾等,个头都很大肥美诱人。”指着市场里的形形色色水产品,褚定执告诉记者,3个月的禁渔期给予了鱼虾蟹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成长,在保证了她们的个头和品质的同时,捕捞数量也比往年同期多了。

  记者探访鱼市发现,首批上岸的海鲜不仅个头大,价格也不低。

  “水产品批发价格方面,今年较往年同期上涨了近百分之五。大鲳鱼半斤以上的,110元一斤,梭子蟹均价四五十元一斤,大带鱼三四十元一斤。”褚定执告诉记者,随着禁渔期的结束,更多捕捞回来的水产品将陆续运回,价格也将逐渐下降,“尤其是水潺,因为不能冷冻,需要尽快卖出去。今天的价格是一斤15元左右,到明天估计就跌到10元,再过一天可能只要五六元了。”

  记者了解到,截至昨晚8时,又有一批接鲜船已在返回华东水产品交易市场码头的路上,更多海鲜将涌入市场。

  近海捕捞收成寥寥,或需再等待半个月

  昨日下午3点多,临海市杜桥镇松浦闸渔港岸边,几个渔民正用扁担将装着冰块的泡沫箱担往渔船上。8月1日中午12点,30多艘渔船在此一起起锚出港,经过艰苦的海上作业,昨日早上,这些渔船陆续从大陈岛西捕捞归来,此刻,又在为新一轮启航做准备。

  记者了解到,当天在此上岸的海鲜,以白蟹、水潺、梅童鱼为主。岸边,渔民任则笋刚刚卸完货,他告诉记者,开渔首日他所在的渔船捕捞量并不多,仅40多斤的白蟹,8斤水潺和几条小鲳鱼,其他的海鲜数量更是寥寥。

  “现在的鱼个头都还比较小,几乎没有收获。相对来说白蟹的数量多一点,个头大的小的都有,和往年这个时候差不多。”任则笋说,当天在港的几十艘船捕捞情况相似,由于捕捞的海鲜数量较少,他没有像往常一样提前通知鱼贩来港口提货,而是直接将这些白蟹和水潺拿到附近的菜市场去散卖了。

  和任则笋一样,渔民李先考同样收获寥寥。他说,“第一网”的收获虽然并不算那么丰厚,价格也算平淡,但是市场反响还算不错。“接下来也会坚持每天出去,等再过半个月鲳鱼大一点了,相信收成也会好一点。”李先考说。

  市民抢“鲜”购买,首批梭子蟹受到欢迎

  昨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椒江永安亭综合市场里,一家售卖螃蟹的摊位前围着五六个顾客,摊主李大姐和两个工作人员正忙着将他们挑好的梭子蟹装袋上秤。

  “这批都是今天刚上市的梭子蟹,一共二十多斤,现在已经卖出了十多斤了。”李大姐告诉记者,当天的梭子蟹售价在18元一斤,和往年同期价格相比没有太大波动,“小网海鲜刚上市量比较少肯定会比较贵,但是爱吃海鲜的人还是会第一时间过来买,过段时间量上来了价格就会降下去。”

  同样的,下午5点,在星辉菜场,各路新鲜到来的水产品也已闪亮登场,傍晚下班时分,不少上班族特地赶来抢“鲜”,记者了解到,不少摊上的海鲜都是当天下午刚刚运过来的,就为了在下班时段卖一波。在一家海鲜摊前,家住台州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景联东苑的林梦刚刚付完钱,她手中提着刚刚买的梭子蟹和皮皮虾。

  “最近总是想着吃蟹炒年糕,今天特地过来买‘第一网’海鲜。梭子蟹35元一斤,个头不大,但还是活的,看着蛮新鲜。本来还想买点鲳鱼的,但是在菜场转了一圈都没有找到。”

  林梦说。昨晚,记者浏览微信朋友圈发现,不少人都晒出了当天吃到的“第一网”海鲜,这批刚刚爬上市民餐桌的海鲜受到了台州人的欢迎。

标签: 海鲜;梭子蟹;捕捞;渔船;台州市;鲳鱼;渔民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