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拆改并举扮靓家园 椒江拆违总量全省第一的背后
2017年08月04日 09:20:0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椒江三甲街道“两路两侧”拆违现场。

  8月1日上午,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椒江洪家街道大板桥区块违法用地上的一整片铁皮顶厂房应声倒下,标志着椒江历史违法用地“集中强制执行周”行动正式开启。

  拆违总量全省第一、拆违率全省第一,半年来“三改一拆”取得的亮眼成绩是椒江区干部铆足干劲“拆”出来的增量,是严格执法、依法拆除、克难攻坚“挺”过来的蝶变。

  亮行动,集中攻坚打擂台

  “今天是全区集中拆违日,我们集中力量对三塘、六甲、光辉等村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这些村的违法建筑虽然点位小,但影响大,拆违能够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三甲街道副主任徐卫兵在三塘村拆违现场介绍说。

  每周四风雨无阻,固定日集中拆违,成为椒江干部热火朝天实干拆违的一个常态化写照。去年年底以来,椒江调整创新“三改一拆”工作思路,启动实施“治危拆违”集中行动,以每周四为固定集中拆违日,统一人员,明确区块,精准拆违。截至目前,椒江已连续开展集中拆违行动33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509.14万平方米,完成市下达年度任务的318.21%。

  “第33次集中行动周排名:下陈第一、海门第二、白云第三……6月份‘三改一拆’考核综合排名:白云第一、三甲第二、下陈第三……”每次考核排名出炉后,区“三改一拆”办都会以短信形式对考核结果进行公布。这是椒江区“三改一拆”办推出的考核评定机制,针对各街道不同的工作进度,晒出成绩,亮点和不足一目了然。

  每周一通报,每月一排名,末位街道表态发言。一次次“擂台比拼”为基层注入了比拼赶超、力争一流的激情和活力。

  零容忍,依法拆违不手软

  1月5日,章安建设村集贸市场违法建筑进行拆除;1月12日,章安旺达美食广场完成拆除;4月6日,拆除锦绣大地、华侨农业园区块违建;6月19日,对界牌头村43间占道经营铁皮屋进行拆除;7月13日,对八条河两侧违法建筑进行拆除……

  存在多年的连片、整体违法,涉及人员多、安全隐患严重,是拆违中的“硬骨头”,也是群众看得最真切,反映最强烈的。“我们不管违建涉及什么背景,对待违建全部一视同仁,将集中连片违建作为拆除重点,连片拆、整体拆、一体拆,全力拆除违建群。”区“三改一拆”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刚上任,大家都在看着我,所以我义不容辞,必须带头拆,让他们知道‘小家’要服从‘大家’。”在自拆3000多平方米违建厂房时,三甲街道六甲村新任村委会主任陶继君的表态赢得围观村民的真心点赞。

  每一次拆违,都是在群众身边上演的生动普法课;每一次自拆,都是对党员干部带头守法的警示教育。公平公正的拆违行动,使群众增强对法律的尊重和信仰,增进群众对政府的信任。

  依托424名专职网格员,将违建防控与基层治理相结合,使处置流程更畅通,管理责任更明确;建立“三改一拆”快速反应执法队伍,全天待命、全域巡查,有效防控违建,提高基层治理成效……

  椒江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三改一拆”不仅成了法治建设的大平台,也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效载体。

  同时,椒江区创新拆违模式“分块推进、逐步消减”,将违法建筑分为国土卫片执法、两路两侧整治、消防交办件办理、“利剑”行动、新任村干部违建等多个模块,分点打击,分类交办。目前,全区已完成国土交办件769件;拆除“两路两侧”点位1473个;拆除消防安全隐患点120处;拆除新任村社干部违法建筑88宗, 8.7万平方米。

  促蝶变,改出发展好环境

  “过去这里是连片的工业区和旧住宅,房子大多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的,砖木结构,电线拉得像蜘蛛网,夏天怕台风,冬天怕火灾,哪像现在这样鸟语花香这么漂亮啊!”8月2日傍晚,雨后的云西公园空气清新,市民李桂花正和同伴在跳广场舞。

  2012年,云西路拆迁正式启动。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这块面积4万平方米土地上的13家企业、17户民房以及4家事业单位全部完成拆迁。目前,该区块按照“林木葱郁、四时皆景、鸟语花香、特色鲜明”的城市山体公园规划设计原则,已建成一个集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城市环山公园,彻底告别原来的“脏乱差”。

  从违建遍地、群租房聚集的城市“烂疮疤”,到面貌一新、绿树成荫的城市公园,云西公园见证了城市蝶变的大变化。云西公园变迁,是椒江“三改一拆”的生动缩影。

  “‘三改一拆’行动伊始,椒江就将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作为深入推进新型城市化、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提升百姓生活品质的重要支点。”区“三改一拆”办负责人说。

  “三改”和高效利用拆后土地,为椒江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提供了空间,一大批历史欠账的基础设施项目得以加快落地,公共服务大幅提升,城市功能更加完善。鸿洲大道两侧区块16万平方米改造为基础设施提升创造了条件;老粮坊、宝石、飞跃集团等旧厂区改造为经济转型发展腾出了空间;芝麻园二期8万平方米、城市港湾20万平方米改造为民生改善集聚了力量。

  拆改落定,未来可期。不论是人居环境、城市品质,还是商贸业态,“三改一拆”留给椒江的,是更多发展机遇,更美发展环境。

标签: 椒江;行动;三甲街道;椒江区;排名;公园;城市化;点位;用地;治理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