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新一代台州人早早出门看世界
2017年08月07日 08:53:0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章浩 谷尚辉

  编者按:带孩子去旅行,已经是现在不少年轻爸妈的主要假日生活,“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也想带着孩子去看看”,是他们中不少人的心声。

  今年上半年,综合性旅游出行服务平台飞猪发布“儿童出巡世界趋势分析与预测”,数据显示,00后、10后的第一次出境年纪,已经比80后提前了20年,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些一线城市,2岁以下就开始出境旅游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其实,对孩子们来说,不管是出境游、国内游、省内游还是周边游,都是他们认识世界,同时也是和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刻。今天起,本报推出“世界那么大,带着孩子去看看”系列报道,介绍新一代台州人感受外界的步伐。

  对80后这一代人来说,小时候跟着爸妈去一趟杭州、上海,就算是一次难得的长线旅游,现如今,这代人也都成了爸爸妈妈。

  “很多10后小朋友会跟80后父母一起来旅行社选择出行路线,跟他们聊天时,一些孩子可以很自然地说出国内各大旅游景点的特色建筑,甚至小故事,有些孩子连国外一些景区也能说得头头是道。”浙江华夏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荷萍把这个现象归结为,新一代台州人出门旅游越来越早,脚步越来越远。

  这几天,记者采访了3家承办亲子游业务的旅行社,浙江华夏国际旅行社、中国国旅(台州)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以及浙江假日国际旅行社,为大家勾勒台州亲子出游的路线图谱。

  出游人群:0至3岁小朋友加入游客行列

  很长一段时间,大家对带孩子去旅行,有个共同的看法,路上麻烦,小孩看不懂,也不会有太深的记忆。“而现在,带孩子出去已经成了常态,很多父母在孩子一两岁时就开始规划旅游行程。”

  中国国旅(台州)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营销中心负责人罗娅说,在她印象中,亲子游虽然以前也有,但直到2015年才进入快速发展期,一方面是80后、90后慢慢进入父母角色,另一方面那年流行明星亲子真人秀,“爸爸去哪儿”这个节目带动了台州亲子游的风潮,到现在暑假旅游市场里亲子游能占到90%以上。

  在浙江假日国际旅行社亲子中心的接单中,4至11岁年龄段的亲子游占比最大,然后是小学毕业生、初中毕业生群体。

  “通常,我们不建议带特别小的孩子出门,但这也只是建议。”罗娅说,80后父母带孩子去接触世界的意识比较强,一些0至3岁的孩子已经开始加入游客行列。

  华夏国旅和假日国际旅行社都发现,近两年出行的团队里逐渐出现二胎游,而且人数渐渐多了起来。杨荷萍说,一般是两个大人、两个孩子一起出游,路上每个人各管一个孩子。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今年的数据统计,也反映了当下的出游人群状况。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我市0至18岁年龄段市民中共办理护照2359人次,进入暑期后,达到办理高峰,7月的办理人数同比增长25%。

  从年龄段来看,7月期间,8至18岁之间的共有245人次办理了护照,3至8岁的共95人次,0至3岁的34人次。

  旅行路线:从短线游到境外游学系列

  相比一二线城市,台州的亲子游发展似乎有些晚,但发展速度很快。

  杨荷萍告诉记者,目前华夏旗下针对亲子游的路线有数百条之多,父母可以根据孩子年龄、喜好进行选择。

  年龄小的幼儿园阶段孩子,多以一天时间的休闲游为主,范围通常在省内或周边,车程两三个小时,丽水、横店、建德等地是父母乐意带孩子去的地方。

  小学到中学阶段,很多父母开始了国内长线游计划,带孩子看遍祖国长河山川,了解当地地理文化。暑假期间,多数父母想的还是避暑,云南、青海、呼伦贝尔草原都是热门。

  还有一些学历较高和学识较好的父母,从小学阶段就开始带着孩子出境游,香港至新加坡一线很受欢迎,澳大利亚、柬埔寨、泰国以及更远的欧美国家,也都有了台州小朋友的身影。

  分析中国国旅的亲子客户,罗娅说,大部分家长都是遵循由近及远的规律,先是周边线路,然后国内长线,接着开始境外游学,但也有部分家长打破常规,直接开始境外自由行,“热门国家的旅游服务比较完善,问题也不会很大。”

  旅游产品:更注重互动性和休闲性

  驴妈妈旅游网曾做过调查,广大家长带孩子旅游更多都是出于“亲情陪伴”,在时间和花费上比大人自己出去玩投入更多。

  在游学旅游方面经营多年的假日国际旅行社,今年刚设置了一个新部门,就是亲子中心。中心负责人程肖说,随着亲子游的兴起,他们设立新部门就是专门针对亲子游来设计新产品。

  “比如幼儿园的毕业旅行,虽然去的是宁波、温州、金华等周边地区,但产品需要设计很多亲子互动环节,比如借鉴亲子真人秀节目的形式。”程肖说,很多爸妈平时工作很忙,跟孩子沟通少,这些活动可以增进他们之间的感情。

  华夏国旅的产品策略也差不多,杨荷萍说,今年在杭州动物园,他们就组织家长和孩子办了一场晚会,大家玩得很开心。

  游轮游也是很多家长喜欢的产品。“在游轮上,小朋友不会觉得累,旅行社会安排各种节目和活动,让大人和孩子一起参与。”根据华夏国旅的统计,利星邮轮应该是今年最为火爆的旅游产品之一。

标签: 孩子;台州;亲子;华夏;中国国旅;游学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