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用“红黑榜”破解小餐饮监管难题
2017年08月07日 09:29:4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陈亮亮 文 陶宇 摄

  小餐饮“红黑榜”隔半个月发布一期,消费者看“榜”进餐馆

  通过四年多整治,餐饮持证率从最初32.2%提升到目前的99.8%

  “民以食为天”,对于市民来说,一日三餐是个永恒的话题。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吃得放心、吃得舒心成为了市民的迫切需求。然而,此前,几经曝光的小餐饮行业“脏乱后厨”现象,让在外就餐的市民多了几分忧虑——“吃的饭菜是否干净?能否吃得放心?”

  而今,环境变好了,持证率高了,“脏乱后厨”变成了“明厨亮灶”……我市四年多对小餐饮的整治,让台州的市民对于小餐馆的隐忧渐被消减。

  小餐饮店规范了,市民吃饭更放心

  在外吃饭,对于在椒江工作的临海姑娘叶文君来说是件常事。

  “吃多了食堂的饭菜,就想到外面换换口味。”叶文君最近对于下馆子吃饭挺放心,她说,近几个月,自己养成了一个习惯,关注着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餐饮店“红黑榜”,但凡是上了红榜的,都是她优先考虑的选项。

  8月1日,叶文君像往常一样准点下班,准备和同事一起去外面吃晚饭。康平路上的粥鼎记,成为了他们当天的选择。“在新发布的‘红黑榜’里,粥鼎记被列入红榜,在环境卫生等方面都是达到标准的。”叶文君说,以往对于店家的卫生状况等基本情况只能从店内的可见环境里进行判断,而后厨等位置的卫生状况无从得知,多多少少有点担心。如今,有了红黑榜和其他标准,是不是能放心吃,看一眼就能知晓了。

  吃得放心重要,吃得舒心也很重要。让叶文君感受到的变化还有小餐饮店的整体环境,在她看来,不仅是红榜餐馆,整个小餐饮行业的整体环境水平对比前几年,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店面干净整洁了,店面外的环境也有了改善。“之前,在布满小餐馆的街巷里行走,经常会有污水、垃圾等,下脚的地方有时还得挑一挑。”叶文君告诉记者,如今,餐馆一条街上污水乱倒的现象少了、垃圾乱扔也不常见了。

  红黑榜,破解小餐饮监管难题

  记者了解到,备受关注的“红黑榜”,是由椒江市场监督管理局率先发起的,对全区1922家小餐饮单位实施“红黑榜”管理机制,引导公众参与监督,形成餐饮社会共治局面,倒逼餐饮业主加强自律,提升诚信经营意识,着力破解小餐饮行业监管创建难题。

  椒江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之一,就是进行小餐饮店的日常巡查,而这,就是“红黑榜”评定的基础数据来源。

  “创建期间,全局平均每天出动执法人员约60人,每日巡查小餐饮约300余家。”椒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科李安斌介绍,6个基层所每两周通过“日常巡查+各项考核检查”→奖惩情况→统计两周结果、对照评定条件程序,来确定上报名单。

  那么,这份“红黑榜”究竟在破解监管难题上起了什么作用?

  记者了解到,这份两色榜单,在倒逼小餐饮提升上成效十分明显。

  “在‘红黑榜’实行之初,一些小餐饮店主抱有的是一种无所谓的态度。”李安斌介绍,但这样的情况很快有了改变,第一期“红黑榜”推出之后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成为了消费者选择就餐的重要参考之一。

  实行“红黑榜”管理,从单一的监管方式向全社会监管方式转变,走向社会共治,让社会公众参与监管。据介绍,在消费导向的影响下,不少店家开始自觉整改,在行业内形成互相“攀比”的形式,通过向社会公开的方式,倒逼小餐饮单位积极主动落实主体责任要求。

  此外,“红黑榜”并不是一成不变。“我们实行动态监管,一旦发现‘红榜’餐饮单位存在卫生条件变差、未按要求进行餐具消毒、销售过期、违禁食品等违反餐饮规范不符合‘红榜’条件情形的,立即撤销其‘红榜’资格。”同时,对多次上“黑榜”的小餐饮单位加大整改和处罚力度,经整改到位后可以及时下榜,后续检查中如不再失分,可实现由“黑”变“红”。

  记者了解到,自3月起,椒江区小餐饮“红黑榜”每隔半个月发布一期,截至7月底已发布9期,公布“红榜”61家、“黑榜”143家,撤销“红榜”14家。

  通过四年多整治,“脏乱后厨”变成“明厨亮灶”

  “餐饮行业监管主体数量大、基础条件弱、长效机制落实难,让小餐饮整治成为了‘难题王’。”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处处长朱建兴介绍,从2013年开始,我市开展了为期四年多的小餐饮整治工作。

  在以往,对于椒江市民来说,要吃上一顿海鲜大餐,七号码头大排档是一个好去处,不少市民对那个场所还记忆犹新,热闹却嘈杂、味美却脏乱……几年后的今日,七号码头大排档不复存在,海门渔家乐成为一个新去处,味道还是原来的味道,就餐环境却有了质的提升,创建成为“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更是让消费者对于脏乱后厨是否会带来食品安全问题的忧虑少了几分。

  而这,就是台州小餐饮整治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市区范围内餐饮店有8500多家,小餐饮占85%以上。四年多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提高小餐饮持证率、提升小餐饮硬件设施、完善小餐饮管理长效机制等方面,通过量化登记评定、系统创建、推行“阳光厨房”、推行“红黑榜”等具体措施,在小餐饮整治上取得了不小的成果。

  “通过四年多的整治,市区餐饮业管理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据介绍,餐饮持证率从开始时的32.2%提升到目前的99.8%;三区及开发区5条小吃街被评为“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大批餐饮场所硬件设施建设得到大幅改善,服务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实现了从“脏乱后厨”到“明厨亮灶”的转变。

  但与此同时,小餐饮从业人员文化程度低、卫生意识差,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消费者文明意识不足,纸巾、烟头乱扔等现象仍存。为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呼吁广大餐饮店经营者做好自身管理;广大消费者在餐饮店就餐时,做到垃圾不落地和禁止吸烟,共同维护美好家园。

标签: 餐饮;红黑榜;整治;餐馆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075307081588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