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有一种精神,永不过时
2017年08月11日 06:27: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朱海兵 陈久忍 徐子渊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海兵 陈久忍 徐子渊)

  1 大陈岛,我们去过多次,但每次去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感受。

  这次,我们的感受却是意外的一致:大陈岛变热闹了。尤其是一到周末,岛上的宾馆、民宿一房难求,餐厅、排档熙熙攘攘,环岛车流不息……

  长住在岛上的老人也都感慨地说,这般热闹的场景,已经几十年不见了。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陈渔场鼎盛时,每年冬汛,来自浙、闽、沪、苏沿海的数千艘渔船,聚集在这个浙江第二大渔场捕捞带鱼,其盛况有若“海上闹市”。

  如今,虽然这种掠夺海洋资源带来的一时繁华早已一去不复返,但大陈岛人对海岛的振兴,反而更自信了。

  信心,源自于他们找回了一种真正取之不尽的资源、一种真正用之不竭的力量——

  “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

  2 垦荒,对如今的很多年轻人来说,显得那么遥远而陌生。

  但只要是上了年纪的大陈人,都有着切身的感受和说不完的故事。

  要知道,那可是一群平均年龄不到18岁、最小仅有14岁的年轻人,他们义无反顾地告别安逸生活,辞别父母兄妹,坐船呕血仍要坚持赶往的,竟然只是一个残垣断壁、荒无人烟、地雷密布的海岛。

  而正是他们,靠着锄头和柴刀,还有那以苦为乐的不屈斗志,使一个“死岛”在短短几年里就焕发生机。

  他们的感人事迹,曾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

  但是,随着渔业资源日渐枯竭,大陈岛很快就在年轻人眼里失去了吸引力。

  而这一段垦荒的历史,也在不知不觉中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3 大陈岛发展的一个重大转折点,出现在2006年。

  那一年,习近平同志到大陈岛视察,与老垦荒队员亲切交谈,并勉励当地干部群众发扬“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努力把海岛和渔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同时他还高瞻远瞩地指出,大陈岛开发建设大有可为。

  直到此时,很多大陈人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居住的小岛,竟具有如此巨大的发展潜力;原来自己身边的这群普通老人,竟给他们留下了这样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

  从此,一度注意力被岛外吸引的大陈人,开始静下心来重新审视自己脚下的这方水土,重新从垦荒精神中汲取力量。

  更令大陈人倍感振奋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大陈岛和老垦荒队员挂在心头。

  2010年4月27日,习近平同志专门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回信,指出“大陈岛正朝着‘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目标迈进,相信今后的发展会更好。”

  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又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椒江区12名小学生回信,希望孩子们牢记老垦荒队员当年的奋斗精神,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4 “新一代建设者”,正是大陈岛垦荒精神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的传承与升华。

  回望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大陈岛垦荒精神激荡的是新中国成立后青年们建设伟大祖国的热情,是忠诚铸就的丰碑,是热血书写的情怀,是磨砺成就的功勋,熔铸着“坚持到底,决不退缩,把荒岛变成乐园”的信念,昭示着“只要理想信念不动摇,精神动力就不会枯竭”的哲理。

  无论时代发生怎样的变化,作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大陈岛垦荒精神具有恒久和普遍的意义,具有跨越时空的旺盛生命力,其精神内核已超越了一般意义的垦荒。

  台州市委主要领导曾这样说,大陈岛垦荒精神是一座精神的宝库,是流淌于台州人血脉的基因,是推动台州赶超发展的金钥匙。

  对浙江,对全国,又何尝不是如此。


标签: 大陈岛;垦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