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红马甲”:把文明种子播到城市每个角落
2017年08月15日 08:28:5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记者 洪纬州 文 陶宇 摄

  为外地游客指路、向市民宣讲文明理念、为留守儿童送温暖……虽然年龄、职业、经历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公益志愿者

  漫步在台州街头,你也许见过这样一群身影: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为外地游客指示道路、清理卫生死角、向市民宣讲文明的理念、为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送去一份温暖……虽然年龄、职业、经历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公益志愿者。

  近年来,在文明之风的激荡下,在创建“文明台州”的号角声中,这群激情洋溢的志愿者活跃在助残、助学、济贫、敬老、环保等社会公益领域,用片片爱心为构筑“文明台州”添砖加瓦。

  “红马甲”随处可见,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每天早上走出家门总能遇到不少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每天上午不到七点,总有一队志愿者来到我们的小区里帮助我们的清洁工人来清理我们小区的卫生。”家住椒江枫南小区的王女士说,“在志愿者的队伍里,也不乏孩子的身影,和大人们一起为小区环境做努力。”

  “除了在社区的志愿者外,我印象最深的是现在每个路口都有志愿者在进行文明劝导。”因为单位离家近,王女士一般选择骑车来往于单位和家之间,但其中也有些烦恼。尽管现在公共自行车等设施越来越完善,但路上不少自行车逆向行驶、乱穿马路的现象给骑车者带来了不少烦恼。

  不过,这种情况最近有了很明显的改观,自从志愿者上街进行文明劝导后,自行车逆向行驶、乱穿马路的现象少了不少,“特别对我们骑车上下班的市民来讲,有了志愿者劝导,这些路上安全了不少。”王女士说,现在在许多路口,行人在经过斑马线后,还会回头招手表示感谢。

  这支志愿者队伍已进行了上千次公益活动

  7月15日,为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和往常一样,叶琦带领的暑期“点点计划”小分队在屿头小学开展暑假活动,给孩子进行关于安全教育和应急救护的培训。作为黄岩区义务工作者协会的创始人之一,像这样的公益活动,他们已进行了上千次。

  叶琦接触志愿者这个工作是在2006年,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的论坛里看到和贫困学生结对子的活动,了解到有一批孩子急需资助以完成学业。“虽然当时我的家庭生活条件也不富裕,但孩子们在那种困境下坚持求学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于是我决定资助一名面临辍学的孩子。看着孩子念完小学、初中,如今又上了高中,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十年来,黄岩义工用爱心汇聚人心,日益壮大。从成立初期的寥寥数人,发展为拥有“八大分部”“九大活动片”和10多家会员单位、近10家学校志愿服务队,成员超过7200人的社会公益性组织。叶琦带领黄岩的义工陆续在黄岩各乡镇街道敬老院建立了12个义工敬老服务基地,相继开展了“助困百家”、“圆梦微心愿”、“爱心早餐”、“爱心快车”、“爱心书屋”、“诚信伞进校园”等一系列公益活动,通过项目共救助因大病、突发意外等原因而致贫致困的家庭21户,帮助贫困学生、孤寡老人、残疾人士、环卫工人、外来民工及其子女等弱势群体千余人。

  在进行公益活动的同时,叶琦也不忘参与到文明创建的活动中来,“其实我们一直将文明创建作为我们的工作重心,在我们的工作之余,我们经常组织相关的工作人员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志愿者队伍,叶琦亲自拟定了黄岩义工“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行为准则和各项规章制度,并于2016年6月向黄岩区委组织部申请成立了“中共黄岩区义工协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黄岩义工已开展公益活动1000多次,组织服务困难群众超过三万人次。

  他们用行动创建文明城市

  自今年5月20日,我市开展集中志愿日行动以来,每月的20日成了我市志愿者服务的日子。“‘表白’不能仅仅是动动嘴,而且要有行动。我们举办集中志愿者活动,就是呼吁所有市民一起,用行动创建文明城市,这才是对我们城市最真挚的告白。”市同创办综合处处长陈金君说。

  除了交通劝导、斑马线礼让行人、环境清理等日常的志愿服务工作外,来自台州各地的志愿者也结合自身的优势开展了不少文明交通出行宣传、义诊、食品安全知识宣传等便民服务,中国工商银行台州支行推出的金融咨询服务,市科协、市环保局等单位开设的科普知识点,通过走街串户派发宣传折页与现场讲解等多种宣传方式,把银行的金融服务带进了寻常百姓家,实地解决百姓金融需求。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有针对性地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党员志愿服务,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专业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让更多的市民加入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列中来。

  “正如我们的活动口号:我爱台州,创建无休;志愿服务,你我同步。”陈金君说,“我们希望通过集中志愿日和日常志愿服务的结合,汇聚更多志愿资源,发动更多市民群众,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让志愿服务成为平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陈金君说,我市志愿者队伍有2300余支,志愿者参与各类志愿活动合计20万余人次,累计清理垃圾120000多公斤,劝导不文明行为3000余例,全市的180多个学雷锋志愿服务阵地为超过30000名市民提供咨询、接待、导向等各类服务。

标签: 志愿者;义工;台州;志愿者队伍;服务活动;留守儿童;红马甲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