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大力开展历史违法用地清查处置
2017年08月15日 08:33:2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朱小兵 金毅力

  土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是不可或缺的生产要素。

  由于历史原因,我市许多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多年积压,没有利用起来,没有形成有效投资。今年以来,我市重拳出击,向历史违法用地说不。

  “批而未供土地要全面消除无法供地的因素,全部达到净地进入政府土地储备库的要求,处置率达到100%,完成供地率60%以上;供而未用土地处置率达到100%;历史违法用地处置率达到100%,执行到位率达到80%以上。”6月9日召开的全市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消化处置暨历史违法用地清查处置专项行动部署会给出了明确目标。

  高擎利剑,服务发展。8月1日,市督察组赴椒江区督察历史违法用地,开展“集中强制执行周”行动,标志着全市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消化处置暨历史违法用地清查处置专项行动正向纵深推进。

  全面排查,摸清家底

  我市人多地少,素有“七山一水两分田”之说,人均耕地不到0.5亩,土地资源紧缺、用地指标紧张。

  “要把处置工作作为整肃土地管理秩序、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拓展用地空间的重要抓手,以担当有为的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勇气,狠抓落实,强力推进,为大抓项目和赶超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关注此次历史违法用地清查处置工作,专门作出了部署。

  市政府出台了《全市历史违法用地清查处置专项行动方案》和《关于加快全市历史违法用地处置的意见》,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最大程度释放了政策红利,为全市工作提供了指引。

  清查处置,摸清家底是前提和基础。这次市里决定将1987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之间未依法处置到位的违法用地全部纳入历史违法用地清查处置范围,各地紧锣密鼓开展了排查工作。

  三门按“边处置、边核查”原则,再次开展了全面摸底核查,摸清未处置到位原因,并建立了完整的工作台账;黄岩通过排摸形成了“表、图、册”合一的资料成果,并将4000多宗历史违法用地在数字地籍图中逐宗标出具体坐落,为拆违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撑……

  根据排查统计,全市目前共有历史违法用地7.6万亩,其中工业违法用地面积有4.58万亩,占总数的60.1%,主要是政府招商引资入园工业项目的违建厂房、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出租的违建厂房以及家庭小作坊乱搭建的厂房等。大量的违法违规用地,占用了宝贵的耕地资源,挤占了有限的发展空间,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历史违法用地清查处置迫在眉睫。

  集中拆违,以拆促补

  “天台拆违‘红黑榜’出炉了。5个乡镇居‘红榜’,5个乡镇列‘黑榜’。”消息传出,当地上下震动。设立治违“红黑榜”,是天台县全面清理历史违法用地的创新举措。

  “现在大家都憋着一股劲,你追我赶,一松劲就会掉队。”天台县坦头镇副镇长安存沙说。

  依法拆违,是对违建行为最直接的回击,依法拆违,拆出了空间、拆出了环境、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临海从7月31日开始,启动为期一个半月的历史违法用地“集中强制执行周”行动,分7个“执行周”、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至8月15日,对列入拆除清单的1055宗违法用地“销号清零”;第二阶段至9月15日,对不符合缓拆、补办条件的违法用地应拆尽拆。7月31日—8月4日第一个执行周期间,累计拆违101宗23.2万方,完成台州市下达20万方任务的116%,违法用地处置率达100%,执行到位率宗数比从31%上升到62%。

  仙居实行县长、分管副县长“一周一督查”,现场核查、现场指导、现场督办,确保专项工作有效落实。玉环按照“一宗一方案”的要求问诊把脉,分四个工作小组下到重点乡镇边督查边帮助乡镇出点子、想办法,加快推进和处置力度。

  路桥集中力量拆除一批面积较大、群众反应强烈、占用基本农田的违法建筑,目前已拆除违法用地637宗、违法用地面积1120.38亩。

  ……

  把存量土地盘活利用起来,是本次专项行动的一大落脚点。

  据调查,全市位于复垦区内的历史违法建设用地有6000多亩,如果全部拆下来进行复垦,根据土地综合整治政策,相当于获得约6000亩的周转建设用地指标,并且这部分指标的使用不需要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政策含金量很高。

  “过去这里是连片的工业区和旧住宅,房子大多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的,夏天怕台风,冬天怕火灾,哪像现在这样鸟语花香这么漂亮啊!”8月2日傍晚,雨后的椒江云西公园空气清新,市民李桂花正和同伴在跳广场舞。

  从违建遍地、群租房聚集的城市“烂疮疤”,到面貌一新、绿树成荫的城市公园,云西公园见证了城市蝶变的大变化。

  建章立制,标本兼治

  对历史违法用地既不能手软、不能妥协,也要疏堵结合、有效疏导。

  《关于加快全市历史违法用地处置的意见》明确:对符合用地条件并具有合理用地要求的违法用地,在处罚到位的前提下,予以补办用地审批手续;此外,对生产状况正常、成长性较好、用地面积在5亩以下且不宜补办手续的违法工业用地,可以异地搬迁到小微园区进行安排;对不符合补办条件的违法工业用地,在采取没收处罚措施后,可进行公开招拍挂出让或出租等方式重新安排使用。

  建章立制、标本兼治,是历史违法用地清查处置工作的一大目标。

  7月23日,市政府出台《台州市新增违法建筑责任追究办法》,明确乡镇(街道)一年内辖区有2起以上新增违法建筑被市级以上媒体曝光或同一新增违法建筑被市级以上媒体曝光两次以上的,由县(市、区)主要领导约谈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并由县(市、区)党委或者政府对所在单位通报批评,同时对相关责任人员予以追责。

  在2012年出台的“裁执分离”文件基础上,我市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国土领域非诉执行积案清理工作的意见》,是全省最早出台的关于国土非诉执行积案清理的文件。该政策重新启动历史积案的申请和裁定程序,明确所有非诉执行案件一律适用“裁执分离”的模式,并根据当地人民政府相关文件的规定,确定组织实施主体。

  目前,玉环市探索建立了全国首个国土资源利用诚信管理机制,出台了国土资源诚信管理办法,明确将11类涉土涉矿违法行为进行不良信用信息记录,并列入国土资源诚信数据库。记录的违法行为包括非法占用、买卖土地、非法采矿、逾期不履行国土资源行政处罚等。

标签: 用地;处置;清查;国土资源;执行;清查处置;处置工作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