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温岭村民造“长城” 自发捐款近40万
2017年08月15日 08:33:2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王媛媛 文 金云国 图

  都说劳动人民的智慧是伟大,在温岭,就有这么一帮村民,出钱出力,风雨无阻,筹了70多万元在村里修起了一条长600多米、宽2.2米的“长城”。如今,这条长城成了下街村全村人的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锻炼没去处,村民想起修“长城”

  温岭城南镇下街村是一个大村,常住人口1600多人,但村里却没有一个像样的健身场所。

  “去年,隔壁的岙环街村自发在村后的凤凰山上修了一条游步道,下街村的村民有捐钱帮助修建。”下街村村主任王合春说,由于本村没有锻炼的地方,村里人常常会跑到隔壁村的游步道去散步、锻炼。

  打那时起,几名村干部就开始琢磨在自己村子里也弄一个健身场所,为全村人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去处。

  修建“长城”发起人梁丘夫告诉记者,下街村有个名叫“庙后山”的小山坡,虽然高五六十米,但坡度很长,此前一些村民也会沿着难走的老路上山锻炼。

  “老路很窄,一下雨就变得湿滑、泥泞,十分不便。”梁丘夫说,因此,他们几个村干部每人三五千元凑在一起,把山上的路进行了修整。

  2016年8月起,梁丘夫就带着几个村民开始上山修路。村民们听说,下街村也要修一条属于自己的游步道,热情高涨,一些村民还义务上山帮忙修路,不收取任何费用。

  为了建一条美观、特别的游步道,村民们突发奇想,决定在村里修一座“长城”。从那时起,不管寒冬酷暑,村民每天都会带着工具上山修路,一干就是8个多小时。

  “只要天气不是很恶劣,我几乎每天都会上山帮忙,大约几个月的功夫,通往山顶的道路就有了雏形。”一直参与修路的村民阮小林笑着说。

  村民自发捐款近40万,“长城”初现雏形

  修“长城”需要钱,村民们就自发捐款。“多的几千元,少的几百元,村民们自发把钱送到我这里。”负责记账的梁丘夫翻开账本说,目前,一共有350多名村民自愿捐钱,筹了近40万元,另外借了20多万元,共投资70多万元。

  “整个设计,都是村民共同商量决定的。”王合春说,为了让村民有歇脚的地方,他们花了20万元雇人在顶上修了一座长廊,可同时容纳80多人休息娱乐。

  为了节省开支,村民们尽量都自己动手。村民黄财福是个村里的老师傅,他根据自己的经验,带领村民们测量道路,根据实际情况设计道路,有的地方要加宽,有的地方坡度大要设阶梯。

  开始动工后,村民们帮忙搬石头、运水泥,每次上山总不忘带点材料上去。由于道路限制,车子开不上去,每一块砖每一袋沙土,都是村民们自己扛上去的,工程量很大。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如今下街村的“长城”已经初具规模。每天清晨、傍晚,山上都会传来歌舞声、孩子们的嬉笑声。

  “‘长城’的外墙已经弄好,有些道路还没修好,只是无奈经费已经用完了。”梁丘夫说,接下来,他们打算把脚步放慢,慢慢筹集经费把这座“长城”修得越来越好。

  在下街村人的设想里,希望可以通过修建“长城”,让村内环境越来越好,从而带动本村乡村旅游的发展。

标签: 村民;长城;修路;温岭;乡村旅游;捐款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