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诈骗团伙刚下机就被逮住 天台警方抓获55个嫌疑人
2017年08月16日 10:17:3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高波

  民警在机场等待嫌疑人下飞机。图片由天台警方提供

  大部分市民都遇到过老套的电信诈骗,却总有人不幸中招,因为骗子往往身处省外甚至境外,一旦被骗,所受的损失基本石沉大海。针对电信诈骗,天台警方做了件非常解气的事儿:经过两年的不懈追查,不断有电信诈骗嫌疑人被抓获归案,涉案金额上千万元,冻结赃款70余万元。近日,一伙14人的诈骗团伙刚回国下飞机,就被天台警方逮牢。

  孕妇、老人成了电信诈骗首选目标

  徐健是天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2015年9月份,一个电信诈骗受害者的报案电话,成了这条系列电信诈骗案侦破链上的第一环。

  “报案的是名天台本地女子,刚生完孩子,接到外地号码的电话,说她涉及洗黑钱,要接受警方侦查,受害人信了,稀里糊涂汇了5万元到所谓的‘安全账户’。”徐健说,这种用公检法办案作幌子的伎俩,在前年就已经是老套路了,却还是有人中招,后来才发现嫌疑人选择诈骗对象,也是花了一番功夫。

  要在网上追踪骗子并不容易,警方顺着受害人汇入的骗子账户追查,发现这笔资金先是流向境外,但在一段时间过后,还是转回国内。根据资金流动以及大量侦查工作,2016年7月份,天台警方在江西鹰潭端掉一伙12人的诈骗团伙,其中有近半数与天台发生的案子有关。

  根据对嫌疑人的审讯,民警发现,骗子手中的受害人信息,大多来源于网上的不法商家。徐健介绍:“骗子选择作案对象的指向性非常明确,以妇女和老人为主,其中孕妇或刚生完孩子的新妈妈,最受骗子‘青睐’。”

  国外警方助攻

  国内警方在机场为骗子“接机”

  为躲避打击,大部分电信诈骗的服务器都设置在境外,这给国内警方办案带来很大难度。根据天台警方侦查的线索显示,境外的这个电信诈骗集团位于印度尼西亚,整个诈骗集团的成员却基本来自国内。

  为什么会选择去国外用非法手段“创业”呢?据警方介绍,其中一部分骗子原本也只是在国内找工作,在网上看到一些“境外兼职”的招聘信息后,头脑一热就组队过去了,出去之后才发现是诈骗窝点。

  “虽然有人被迫入行,但在里头尝过甜头之后,大部分人还都心甘情愿留下来,而且身在国外,并没那么容易被国内警方找到。”徐健介绍,通过江西抓获的犯罪团伙为突破口,身在国外的这群嫌疑人也逐一落入警方视野,并在国内被刑拘上网。

  在抓捕境外嫌疑人的过程中,印尼方面也成了不可或缺的“助攻”。今年6月份,这批嫌疑人因护照过期被当地移民局遣送回国。得知消息后,国内办案民警在机场布控,等待嫌疑人归来。

  近日,当14名电信诈骗嫌疑人飞抵广州某机场时,被守候在机场的天台警方成功抓获。至此,该系列电信诈骗案件已有55名嫌疑人到案,涉及金额至少上千万。

  目前,该系列案件正在进一步追查,受害人部分损失也逐渐被追回。

标签: 嫌疑人;电信诈骗;境外;受害人;天台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