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汽车​“以租代购”来台州了 你做好选择了吗?
2017年08月17日 14:49:4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制图 周丽丽

  一个强大车市一定程度上需要金融工具的撬动,中国汽车市场似乎也来到了这一时刻。从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看,不管是新车还是二手车市场,汽车金融渗透率严重滞后,这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车市的发展。现在,一种“以租代购”的汽车金融在我市悄悄兴起,正引来众多资本的蜂拥而至。

  “一个支付宝账号、一本驾驶证,就可开走车”

  以租代购,更低门槛的购车方式来了

  即使是现在车价越来越便宜了,大多数的年轻人,特别是工薪一族,买车还真不是件简单的事。刚毕业的几年,收入较低,就是普通的二十万元以内的车型,对于工薪一族来说购车也是压力很大的。即使按揭,首付加上购置税、保险等全套做完,至少也要拿出五六万元。

  现在,一种新的购车方式产生了——以租代购。

  “一个支付宝账号、一本驾驶证,1万元就可开走新车……”想必你非常心动吧,这就是“以租代购”金融方案的典型口号。

  以租代购是汽车金融公司或者汽车经销商推出的一种新型汽车金融服务,第一年以租车代替买车,客户只需缴纳很低的首付,通常是一成首付,有的甚至可以0首付购车,并按月交月供,第二年用户可续租、一次性购买、还车或者按揭。

  记者了解到,2017年下半年开始,“以租代购”的购车模式开始进入台州,目前约有上千台汽车以这种模式销售出去。台州第一批进入该平台的台州博豪二手车商程杨富表示,目前接受该模式的消费者群体比较大,市场开发潜力明显。

  那么“以租代购”真的合算吗?

  低门槛并不代表低的购买成本

  如此低门槛,“以租代购”这种方式买车真的合算吗?

  记者了解到,“以租代购”采用将车辆购置所有费用“打包”的方式,总体评估后确定首付金额,包括购置税、保险、上牌等,均在分期范围内,无需消费者另付。

  对此,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辆市场指导价为14.99万元的新车为例,包括购置费、验车上牌等费用,一次性付款,总支出约为16.7万元。按按揭贷款3年来算的话,首付款30%,月供3223元,总支出约17.8万元。而采用“以租代购”模式,消费者首先需要缴纳10%的保证金,即1.499万元,整个租期算下来总共约需要18万元。虽然要多花些钱,但对特定人群来说,“以租代购”仍具有吸引力。

  作为本市第一家汽车以租代购交易平台(“车足够”)——铁骑金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月中表示,算起来,一般情况下,“以租代购”的月租约为3‰-5‰,3年综合利率约为10%-18%,而一般汽车金融贷款利率为12%~15%,银行贷款利率为6.5%~9%。虽然以租代购模式下,购车总体成本上升,但是由于其门槛低、方便快捷也越来越受这些消费群体的欢迎。

  据了解,“以租代购”的汽车金融模式能够减少购车者前期支出,购置税、保险费等均可分摊到每月的租金中。同时,对消费者来说,这种购车模式月供比较低、还款期限长,办理流程也很快,虽然车暂时还不是自己的,但早一点开上车对这类消费者来说很重要。

  “以租代购”的新模式开启汽车金融时代

  据了解,以租代购其实在国外早已盛行,并且国外汽车的销量很大比例都是通过以租代购获得,而国内刚起步不久。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以租代购的汽车购买模式无疑开启了汽车金融时代的到来。

  台州市二手车协会工作人员表示,一个强大车市一定程度上需要金融工具的撬动,中国汽车市场似乎也来到了这一时刻。从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看,不管是新车还是二手车市场,汽车金融渗透率严重滞后,这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车市的发展,“随着7月1日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出台,渐趋多元化的汽车销售模式,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多购车选择。金融公司、租赁公司等纷纷介入汽车销售领域。以租代购已经成为一种便利的汽车金融购车新方案。”

  “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微增长时代,汽车金融作为拉动车市最有效的手段,当下正引来众多资本的蜂拥而至。”车足够平台负责人李月中表示,正是在这一模式的驱动下,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零售下的汽车金融,已经从传统意义的单纯促进汽车销售,延伸到后续汽车全使用周期服务,各类汽车金融公司在风险控制方面不再坚守专业汽车金融公司的风控底线,大举进军汽车全使用周期服务业务,为下一步拉动汽车销量作准备。

  “买车”变成“买使用权”

  消费者要格外注意首付后的购车款项支付问题

  据悉,目前我市“以租代购”的客户群主要分为四类:一是因为各种原因无法从商业银行获得分期贷款的客户,这类人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在经过资信评估后,仍然可以获得“以租代购”资格;二是对效率和便捷性要求较高的客户,这样可以免去用其他方式购车的一些手续;三是有一定积蓄希望提前享受汽车生活的年轻消费群体,他们有稳定的工作收入,这也是比较主流的人群;四是创业企业,他们用“以租代购”的方式降低创业成本。

  多数车商认为,“以租代购”带来便利的同时,消费者选择要谨慎。

  车足够李月中认为,众多提供“以租代购”业务的企业模式大同小异,但差距在于彼此的资金实力、风控能力、对车源的驾驭能力,“我们的车足够客户在购买新车时能够以极低的首付及月租金深度体验自己的爱车,1年之后可根据自己的真实体验决定还车或者购车,如购车还可提供3年分期贷款。我们关注用户租期支付的均衡性,杜绝以极低首付吸引用户签约,第二年开始高额月供,导致客户违约或者诱导用户一次性购买的行为。”

  另外,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以租代购”先用一年的模式导致第一年该车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分离。如果使用者无法及时缴纳租金,就有可能引起一些法律纠纷。消费者最好综合比较之后,理性作出选择。而且,由于“以租代购”还涉及到提车、售后服务等因素,这对提供以租代购的企业,如何保证与4S店、维修企业达成长期稳定的合作,也提出了较高要求。如果平台提车时间拖得太久、车源不能确保是新车、租赁期内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导致对车辆产权转移都将造成较大的麻烦,这些问题值得消费者谨慎对待。

标签: 代购;购车;汽车金融;中国汽车市场;车市;汽车;客户;门槛;金融...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