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全力扮靓台州大花园 台州开展城建新四大破难攻坚行动
2017年08月16日 10:17:2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叶晨阳

  图为路桥迎宾大道和东方大道交叉处入城口改造后的美景。 王依友摄

  黄岩西城街道半洋张河和罗家汇河的断头河已贯通,椒江洪家街道大板桥村改造驶入快车道,路桥中央山山马区块公园地下停车场项目开工,台州经济开发区大环线景观改造加速推进……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今年以来市区的城建项目不断取得新突破。

  “城建新四大破难攻坚行动(打通断头路与断头河、城中村改造与区块开发、地下空间开发与地下管线建设、城市主要出入口改造与沿线道路景观提升),是有效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抓手,要把它作为中心城市建设的‘牛鼻子’来抓。”今年4月初,市委书记王昌荣在调研城建新四大破难攻坚行动时指出,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全力破解难题,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

  作为此项工作的牵头单位,市建设局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与有关部门一道,全力以赴抓落实,统筹协调解决各地在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我们的目标是与大家共同努力,打好组合拳,打好环境提升‘攻坚战’,全力扮靓台州‘大花园’。”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说。

  挂图作战,久拖多年的断头河断头路被打通

  近日,路桥螺洋街道螺洋脚河断头河连通工程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数台挖机来回开动,原本被阻断的河道挖出一条上百米长的河段。

  螺洋脚河东起山水泾,西接上分水,途经4个村居,总长度2.4公里。上世纪70年代起,因筑坝而断流,后受多方因素影响,该河上倪段逐步出现600米左右的淤堵断头。

  “我们在5月底开始进场施工,挂图作战,预计10月完成配套的绿化节点、游步道,还有生态湿地以及桥梁的建设。届时,这个工程跟‘回’字形绿道实现有效对接,成为路桥乃至全市断头河连通示范工程。”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戴大森说。

  今年以来,我市将打通“断头河”“断头路”作为河路畅通整治行动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一批多年久拖的断头河断头路工程被打通。据统计,目前市区28条未治理完成的断头河连通工程中,5条已完工,20条正在施工,3条处于设计、测量、招标等前期阶段。11条断头路中,黄岩橘乡大道北延路建成通车,白云山路南延南段、市府大道东延等其他10条全面施工。

  综合施策,城中村(旧社区)改造强势推进

  “大家慢慢吃,后面还有很多菜呢!”7月1日晚,黄岩西城街道锦都家园一处社区办公用房内灯光通明,宾朋满座,主人严秀清与在座的亲朋好友共同分享乔迁之喜。自6月中旬该街道路边村整村拆除以来,又一户住进了新房。据路边村村支书黄富军介绍,眼下陆续有村民搬进新居,相比以前破旧简陋的老房子,他们的新房面积大大增加,有120多平方米。

  城中村改造是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味、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必由之路。年初以来,市区按照“一盘棋、高起点、全覆盖、快速度”的要求,综合施策,强势推进。目前,市区39个全部拆除项目共12437户,已完成拆除10423户,完成率为83.8%;42个签约项目共18462户,已完成签约13933户,完成率为75.5%;30个需前期启动项目,有24个项目已完成年度目标。

  “对于拆迁户的安置,我们采取不同的方式,比如产权安置、货币化安置、房票安置等,满足群众多样化选择、差异化安置的意愿。”市建设局重点办城中村督察组督察专员说。

  加班加点,地下空间地下管线建设火热进行

  赤日炎炎,却阻挡不住学院路小学(西)地下车库项目施工人员的建设热情。近段时间以来,该工地50多个工人坚守岗位,加班加点赶工期,确保工程明年能投用。

  学院路小学(西)工程位于台州经济开发区广场西路南侧、九号路西侧地块,总建筑面积23350平方米,其中地下面积5682平方米(99个停车位)。它的建成,将有效缓解学校周边停车难题。

  为解决交通挤堵问题,今年以来,我市加大了地下公共停车泊位的建设力度,全年计划新增地下公共停车泊位(含地面停车楼)6000个,目前已开工停车位3667个,其中备受关注的黄岩区政府广场停车场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主体结构;路桥银座街与双水路东北角地块停车场项目正在上报土地供地。

  城市地下管线是保障城市有序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目前,市区已完成地下管线建设94.35公里,超额完成2.35公里;完成投资25747万元,超计划投资1599万元。6月25日上午,台州市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工程(市区段)实现正式开工,意味着台州市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工程建设全面启动。根据有关计划,到2020年,我市将建成地下综合管廊100公里。

  加强督察,入城口与道路景观提升有序开展

  一座城市的入口,是城市最直观的“门面”和展示窗口,代表着这座城市的形象。

  眼下,漫步在台金高速章安收费站出口,一个花团锦簇、诗意盎然的崭新入城口浮现眼前,“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几个大字让人眼前一亮。

  这是椒江区“两口两路一都”城市形象提升工程的成果之一。今年,椒江将该入城口的形象提升工程作为重点项目,组织住建、规划、国土等专家多次研究和现场踏看。从绿化景观提升设计方案修订到土地实地测量,再到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评估,该区集中力量,逐个攻破。

  “现在,我市21个入城口与道路提升改造项目进展有序,按照年度投资计划近11亿元的总体部署,已完成投资约4.56亿元。其中,路桥段机场与市区连接线景观工程和台州互通(黄岩)入城口提升项目已基本完成。”市建设局重点办城市入口改造与主要道路景观提升督察组督察专员表示。

  对于进程相对较慢的地方,他们将加强督察,“局里已成立重点项目联系服务领导小组,局有关领导将全程跟踪联系区工作进度,对照工作目标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确保联系点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

标签: 督察;城中村;地下管线;台州;公共停车泊位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