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聊聊接种疫苗那些事儿 免费自费如何选
2017年08月18日 15:13:0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记者 沈海珠

  疫苗接种是预防、控制乃至最终消灭传染病最经济、最简洁、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所有儿童从出生后都会按照国家免疫程序的要求接种各种疫苗。

  但在为孩子接种疫苗方面,不少新手宝妈们疑问多多。每个孩子必须接种的疫苗有哪些?除了一些免费疫苗外,每次给宝宝打预防针时,医生都会推荐一些自费疫苗,这些疫苗有必要打吗?同效果的疫苗,免费疫苗和自费疫苗该如何选择?自费疫苗的费用大概是多少?

  今天就让我们来聊一聊儿童接种疫苗的那些事儿。

  每位宝宝需接种22针次一类疫苗

  “首先必须为宝宝接种的所有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就是一类疫苗。如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乙肝疫苗、流脑疫苗等,这些疫苗一般在孩子0-6岁接种最为适宜。”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工作人员徐一文说,一般每位宝宝完成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需接种22针次。

  另外,由于威胁宝宝健康的疾病还很多,例如水痘、流感等,为了让宝宝能够远离疾病的威胁,有条件的家长可以给他们接种免疫规划外的疫苗,给孩子的健康多加一重保障。

  不过一些疫苗价格不菲,对于家长来说,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记者了解到,自费疫苗的价格大概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其中流感疫苗的价格是自费疫苗里相对较低的,但每年的流感疫苗会根据毒株的变化做调整,建议每年接种一次流感疫苗。如果婴幼儿抵抗力较好,可以视情况决定是否接种。

  自费疫苗和免费疫苗有什么区别

  对于新生儿来说,疫苗接种是通过主动免疫获得抗体,是预防疾病的一种主要途径,而第二类疫苗与第一类疫苗同样重要,家长应在医生建议下,选择适合宝宝接种的第二类疫苗。

  徐一文告诉记者,疫苗主要分为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这里的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规定受种的疫苗,即“免费疫苗”。而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不在国家免费接种之列,因此又被称为“自费疫苗”。

  一般来说,免费疫苗有一部分是减毒活疫苗,是用减毒或无毒的细菌或病毒作为疫苗抗原,有毒力返祖的潜在危险,免疫缺陷者(如HIV感染)或正接受免疫抑制治疗的患者接种可能会引起严重反应。虽然已经进行减毒,依旧它保留了病毒(或细菌)复制(或生长)能力和免疫原性,并不致病,但不适合免疫力低下或免疫缺陷患者接种。

  “自费疫苗采用的灭活疫苗是用物理或化学方法将病原体杀死制备疫苗抗原,不具有毒力,但保持免疫原性,安全性好,一般只能通过注射方式(通常为肌肉注射)接种。但首剂灭活疫苗接种后不能产生有效的保护性免疫,需要多次接种,并要进行加强免疫。”徐一文说,减毒活疫苗除注射接种外,还可采取口服、喷雾等进行免疫,而且接种1剂后便能产生良好的免疫反应(口服除外),免疫效果持续牢固。可以说两者各有优势。

  徐一文提醒道,自费疫苗是按照“自主、自愿、知情”原则,由受种者或其监护人自主、自愿选择是否接种的。

  自费疫苗与免费疫苗该如何选择

  在接种的各种疫苗中,除了免费的、国家强制性要打的那些疫苗外,还有自费疫苗,虽然不强制,但是很多家长还是会考虑为孩子注射,那么自费疫苗到底要不要打?

  “虽然自费疫苗由个人决定是否接种,但这并不意味着自费疫苗不重要。从疾病预防的角度来看,两类疫苗同样重要,而且有很多二类疫苗所针对的疾病对人们影响也很大,如水痘、流感等等,所以家长应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是否接种二类疫苗。”徐一文说。

  自费疫苗很多,但并不是每个宝宝都需要接种,因此在考虑要不要接种疫苗时,最好咨询医生的意见。

  “7-9月,是乙脑的高发季节,这个时候如果接种免费的乙脑疫苗(即‘乙脑减毒活疫苗’),容易出现偶合反应,而自费的乙脑疫苗(即‘乙脑灭活疫苗’)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所以我们会建议打自费的乙脑疫苗。”

  据了解,除了计划外疫苗是自费的,有一部分计划内疫苗也有对应的自费疫苗可进行替换。

  徐一文说,有些人认为一类、二类疫苗是彼此独立的,其实有些二类疫苗是一类疫苗的有效补充,如五联疫苗等,针对部分患有禁忌证或免疫力低下的宝宝,可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的几率。

  此外,有些自费疫苗还可以减少宝宝接种的针次。“现在有不少家长选择接种五联疫苗,原本需要打8针才能完成国家免疫程序要求的几类疫苗,现在只要4针就够了。”徐一文告诉记者,当然不是所有自费疫苗都能减少接种针次的,有些甚至会增加。

  疫苗是打进口的好还是国产的好

  目前,我国预防接种的很多疫苗常常有国内疫苗和进口疫苗的区别,据了解,因为运输、关税等原因提高了药品成本,导致进口疫苗价格比国产疫苗稍贵一些。

  宝妈们表示除了价格,两者的区别在哪里?选择哪类比较好呢?

  “从多年的临床观察效果和研究证实,国产、进口疫苗都安全有效,都是经过国家检验合格后进入市场的。价格上的差异在于不同疫苗的疫苗毒株、培养工艺和纯度等不同。”徐一文说,同类疫苗作用相似,人们可根据自己经济承受能力选择。

  几种不同疫苗

  可以同时进行接种吗

  宝妈孙女士带孩子去医院接种疫苗的时候,医生告知她同一天在同一只胳膊上只能接种一种疫苗。孙女士不明白,之前就有过同时接种两种疫苗的情况,那么不同的疫苗到底能不能同时进行疫苗接种?

  研究表明,并不是所有疫苗都不能同时接种。“例如在服脊髓炎质炎糖丸疫苗的同时接种卡介苗或‘百白破’类毒素混合制剂,非但不会影响免疫力的增加,而且还可使反应减轻。”徐一文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安全,两种或两种以上制剂不能同时应用在同一部位。

  “一个人一次理论上能打5个疫苗,口服1剂,左右上臂各1剂,左右大腿各1剂。假设接种多剂次疫苗后,出现全身性副反应,很难区分有哪个疫苗引起,因此我们建议每次接种1剂次,如有需要可以接种2剂次。”徐一文说,免费和自费疫苗不建议同时接种,因为两种疫苗赔偿程序不同,一旦涉及赔偿会比较麻烦。

标签: 疫苗;免疫规划;活疫苗;进口疫苗;乙脑疫苗;疫苗接种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