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玉环献血达人叶长德救活重庆男婴
2017年08月29日 15:12:4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叶长德 (图由玉环红十字会提供)

  人间自有温情在,叶长德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就是——爱的奉献。

  来自玉环的叶长德是台州慈善总会的一名无偿献血义工,今年50岁的他已经坚持无偿献血15年了。至今为止,已累积献血和献血小板1万多毫升。

  日前,叶长德无偿捐献了93毫升造血干细胞,他的血样采集后,被连夜送往重庆,拯救1周岁不到、身患白血病的男婴。

  一听配型成功,他立刻答应捐献

  叶长德是一家企业的技术主管,平时工作繁忙,不过他一直坚持无偿献血,长达15年。至今为止,累积献血和献血小板1万多毫升。

  早在2012年,叶长德便正式申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据了解,世界上每个骨髓库,都存在着一定比例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临捐时反悔和流失的情况。不过,每一位志愿捐献者在登记时都要认真了解血液科学知识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常识,熟悉捐献流程,做好配偶和直系亲属的思想工作,再填写《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登记表》。

  叶长德知道,“入库”就等于捐献时要义无反顾。对此,叶长德从“入库”那一刻开始,就时刻准备着捐献。

  今年3月,叶长德接到了玉环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告诉他中华骨髓库里的血样跟一位急需受捐者配型成功,并询问他是否有捐献意向。当时,他抑制着内心的小激动,连连表示愿意,当即答应了。

  “本来配型就是几率很小的事,要是配型成功捐献者拒绝的话,那个等待的人可能就意味着死亡。”叶长德说,正因为这件事比较有意义,所以才会义无反顾地去做。他坦言,等了5年,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确认了叶长德的捐献意向后,玉环市红十字会于4月重新采集叶长德的血样,进行高分辨配型。5月,高分辨配型结果相合,叶长德立即配合进行体检。虽然期间因为受捐方病情不稳定,捐献日期一直在推迟,但是整个捐献过程还是比较顺利的。

  近两小时采集93毫升血样,连夜送往重庆

  8月11日,叶长德在玉环市红十字会及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前往浙江省中医院开始打动员剂,每天2针,准备捐献。

  8月15日上午8时左右,叶长德躺在病床上,左右臂上插上很多管子,正式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

  “当时叶长德的手臂一边出血,另一边回血,中间通过分离机,把需要的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其他的血液成分回输体内。”玉环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道,几分钟后,仪器上方悬挂的一个无菌塑料袋内,有少许淡红色的液体流入,这就是再创生命奇迹的液体——造血干细胞悬液。

  据了解,以往一些捐献者在采样前,都会找家人或朋友陪着一起来,但叶长德却只身前往,对采集等相关流程也是“熟门熟路”。

  更令叶长德感到十分暖心的是,采集期间,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主任前来看望他,还有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志愿者和义工们全程陪护。

  当天,叶长德采集干细胞过程持续了近2个小时,共捐献了93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血样采集好后,就被连夜送往重庆。

  “造血干细胞采集结束后,要及时进行移植,在一般保存条件下,护送时间不能超过48个小时。”玉环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李娜告诉记者,8月15日当晚,血样就由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队员陆雪贤护送到重庆某医院。

  他拯救了一个不到一周岁的男婴

  据了解,叶长德是玉环市第3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浙江省总第364例捐献志愿者、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第6676例。

  “造血干细胞悬液采集的量都是根据对方的体重来计算的,需要多少采集多少。因为这次对方是个1岁不到的宝宝,体重很轻,所以叶长德采集的量也不多。”李娜说。

  由于两地医院遵循“双盲”原则,对这次捐献的供受双方是相互保密的。叶长德唯一得知一个信息就是,受捐者是一名1周岁不到的男婴,身患白血病,目前正在重庆某医院接受治疗。

  8月16日上午,叶长德接到院方消息,男婴已经完成骨髓移植,正在住院观察治疗,目前各项体征良好。

  叶长德随即写了张爱心卡片,“祝小宝宝早日康复,天真可爱,健康成长。捐献者”

  “听到这个消息很高兴,我的造血干细胞能够挽救一个小生命,这很有意义。”叶长德说,希望孩子能早日战胜病魔,与家人团聚,并且健康茁壮成长,“如果对方还需要骨髓捐献,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会义无反顾地给予帮助。”

  “家人都很支持我,之前自己也一直在关注,知道采集造血干细胞不会对捐献者身体造成危害,我完全没有心理负担。”叶长德说。

标签: 捐献;血样;采集;造血干细胞;男婴;无偿献血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