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震撼!瑞安28人同签器官捐献协议书 有意愿者请接龙
2017年08月15日 10:30:19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蒋文泽 实习生 潘鸣笛

  故事一 一次感触他发起集体签署人体器官捐献活动马屿镇红十字爱心志愿队队长姚笃树是此次活动的发起人,48岁的他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公益达人。今年4月1日,姚笃树在参加完瑞安市永泰陵园缅怀先烈的活动后深受感触,回家萌生了签署器官捐献书的想法,并得到了爱人的理解和支持。经过前期筹备,本月4日,姚笃树在爱心志愿队的微信群里发出集体登记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倡议,让有意向的队员用“接龙”的方式报名。当天下午2时,共有11名志愿者报名,到8月10日下午,共有28名志愿者登记报名。姚笃树不仅是活动的发起者,还是参与者。他和爱人都签署了两份协议,一份为器官、眼角膜捐献协议,一份为遗体捐献协议。 2009年,姚笃树开始关注公益活动,之后来到马屿镇红十字会工作,还组建了马屿镇红十字爱心志愿队。为了更好地参与公益活动,2012年他买了一辆新车。截至目前,5年里,这辆车一共开了6.7万多公里,至少有6万公里都是在跑公益。

  故事二 一份感动他和爱人坚持为福利院免费送蔬菜伍鹏成和卢美方夫妻俩来自贵州镇宁县,他们在瑞安市仙降街道新渡桥村经营着一个蔬菜摊。昨天,记者来到他们这个蔬菜摊时,夫妻俩正在不足10平方米的摊位上忙碌。伍鹏成说,这次他和爱人都签了器官、眼角膜和遗体捐献这两份协议。因为在小时候,每当生病时,总有好心的邻居伸出援手,背他走十几里路去看医生。被他人的温暖所感动,伍鹏成希望自己也成为这样的人,所以他一直主动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截至目前,已有13个年头。 3年前已在瑞安生活的夫妻俩,去给当地福利院送免费蔬菜时,遇到了姚笃树,并加入到马屿镇红十字爱心志愿队。卢美方说,他们的蔬菜摊每天凌晨5点开始营业,晚上12点关门,他俩每周至少会抽空去一次老人院或孤儿院,为他们运送免费蔬菜。“做公益让我俩很开心,所以当知道有人体器官捐献登记活动时,我们马上就报名了。”

  故事三 一种坚守她累计帮助过一百多名贫困大学生虞希金今年62岁,是马屿镇后姜村人,她是此次人体器官捐献登记活动年龄最大的志愿者。虞希金说,因为年龄太大,红十字会开始并不接受她的捐献请求。为此,她特意去上海做了全身体检,在各项指标都达标后,才有机会签订协议。虞希金说,她的家人都特别支持她。年轻时的虞希金,因为家庭贫困,被迫离开家乡讨生活。30年前,她到湖北做眼镜销售生意,如今生意越做越大,还成为湖北襄阳市区级政协委员。虞希金的公益之路,要从2000年说起。虽然当时人在外地,她还是心系家乡的发展,出资给村里修桥造路。除此之外,她每年还资助困难家庭大学生,最多时一年同时资助了30人。17年来,逾百名贫困大学生得到过虞希金的帮助。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温州网讯 瑞安28名爱心志愿者,本月10日在瑞安市马屿镇会议室,集体签署了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协议书,这是瑞安市启动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工作以来,集体登记人数最多的一次。

  据了解,这28人中有27人签了器官、眼角膜捐献协议,有6人签了遗体捐献协议。其中年龄最小的20岁,最大的62岁。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马屿镇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有在马屿镇经营蔬菜摊的菜贩,有女企业家,甚至还有一位是刚做完血透的尿毒症患者……他们的义举感动了不少人,也赢得了社会的点赞。昨天,记者走访了这些捐献者的家庭,了解他们集体签署人体器官捐献协议书的台前幕后。

  新闻+

  据统计,温州市启动人体器官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以来,累计实现人体器官(遗体、组织)志愿捐献登记794例,成功实施人体器官(含眼角膜)捐献54例,成功实施捐献遗体18例,为医疗卫生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其中,还涌现了吴永安一家五口集体签署遗体捐献协议的义举,开创了国内家庭成员集体承诺捐献遗体的先例。

标签: 人体器官;捐献;人体器官捐献;遗体捐献;公益;瑞安市;协议;集体...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